注册

行情逻辑未变 调整酝酿“升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两度突破2500点,但在创业板指暴跌影响下,无奈再度回落。医疗服务、医药类个股也可利用市场急跌逢低加仓,ST生化、天坛生物、神奇制药等个股可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两度突破2500点,但在创业板指暴跌影响下,无奈再度回落。成交量更是大起大落,沪市日成交金额上周二为3300余亿元,但上周五只有1919亿元,不足2000亿元。指数的宽幅震荡及量能的大起大落,说明市场心态比较浮躁,难以形成合力,短线难有大的作为。

沪港通开启新“升机”

近期A股走势与沪港通等重大政策有极大关联。前期主要因为“一带一路”概念股驱动传统产业股复苏,近期因为则沪港通的推出,使得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开始用国际化视野思考A股的投资策略。表现在盘面上,凡是A股独有、但海外市场缺乏或稀缺的筹码,均成为投资者竞相追捧的对象。比如A股的券商股、白酒股、中药股,贵州茅台更是见底反弹,再度夺回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与此同时,高估值的小市值品种瞬间失去了热钱的宠爱,因为在境外资本市场,尤其港股市场,遍地是低价股,10亿港币总市值的个股俯拾皆是。上周五整个小盘次新股集体暴跌,受此影响,创业板指大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上证指数的走势。

沪港通的正式实施,开始使得A股投资者慢慢具备国际化视野,开启了A股投资的新时代。

短线调整酝酿新希望

不过,短线走势仍不宜过于乐观,甚至不排除上证指数重新回到2400点下方。其逻辑主要有两个,一是利好兑现所带来的获利盘抛压。近期上证指数能够从2300点拔地而起,直接冲过2500点,其驱动力主要在于“一带一路”概念股、沪港通概念股等所带来的做多能量。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概念股的炒作渐趋低落。本周一沪港通也正式开通,沪港通题材股或高开低走,带来实质性抛压。

更何况,以上几个概念股的相关产业,基本上都是景气度渐渐回落的产业,无论是钢铁股还是白酒股,抑或银行股、工程机械股、地产股,均与我国重工业进程、城市化进程有直接关联。但无论从人口结构还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以及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完善程度来看,我国重工业化已近尾声,城市化进程高潮已过,房地产高峰已过,这些均意味着钢铁、工程机械,甚至银行等产业的景气高峰已过。此类个股近期的上涨是题材驱动式的,不是产业景气的新起点,因此,难有持续涨升的能量。

与此同时,小盘高价股也存在进一步释放高估值压力的需求。经验显示,一旦高估值板块向下破位,就会加速调整,市场信心、持股底气也会受到重大打击,市场人气也会迅速消散,并直接加剧调整压力。所以,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指近期大跌所形成的头部形态,显示其短线走势不宜乐观,或将向下寻找支撑。

综上所述,短线A股走势不宜过于乐观。但由于以下两个因素,也不宜过度悲观。一是今年以来的行情逻辑未有根本性变化,深化改革、反腐倡廉所带来的投资者人气回升趋势未变,所以,始于2000点以来的上升趋势未变化,短线调整只是针对10月28日大力反弹行情的一次调整;二是技术走势上的加速突破以及产业结构变局,驱动新投资机会的产生。因此,当前A股调整并不是新一轮大级别调整的开始,而是在酝酿新的升机,新的希望。

积极低吸两类个股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控制仓位,一方面积极做功课,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估值合理、产业趋势乐观的小盘高价股,如腾信股份、众信旅游煌上煌、麦趣尔、宜昌交运东土科技博雅生物等。

二是符合国家投资方向的相关产业个股。高铁、核电、特高压、新能源动力汽车等产业仍可跟踪,具体个股如辉煌科技松芝股份金利华电等。另外,医疗服务、医药类个股也可利用市场急跌逢低加仓,ST生化、天坛生物、神奇制药等个股可跟踪。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港通 调整压力 重工业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