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改方案呼之欲出 相关个股冲刺“吃饭行情”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 今天A股市场有消息称,土地改革总体方案已获高层批复,修改后现已上报国务院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预计在12月“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最快可能在2015年年初安排试点,江浙或成“试验田”。  

中证网讯 今天A股市场有消息称,土地改革总体方案已获高层批复,修改后现已上报国务院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预计在12月“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最快可能在2015年年初安排试点,江浙或成“试验田”。  

时至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等年度重磅会议又将召开,新的催化剂或将出现,扶农政策或成后市亮点。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是出台农业扶持政策频繁期,特别是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总是和农业相关,农业板块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化将对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土地改革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于农产品下游产业链来说,将面对更加稳定的市场环境。投资标的上,推荐亚盛集团、*ST大荒、新农开发、新赛股份海南橡胶、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  

据业内人士说法,土改总体方案不会突破底线,农地流转仍然被严格限制在农村集体内部,宅基地制度方面,虽然在探索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但小产权房仍然不被承认。即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  

该人士还透露,总体方案囊括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征地制度改革等方面内容,后期国土部相关部门将根据总体方案再具体制定指导意见。土改试点也可能在现有试点基础上继续扩大范围。  

此外,新版《土地管理法》和《土地承包法》将于12月浮出水面,有望在12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审议,法律的修订将实质性加速这一轮土地改革进程。专家透露,两部法律修订工作进展顺利,新版本有望于下月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而修法的总方向是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立”。  

而且,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会议即将在年底前召开,会议的议题成为市场关心的热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审议通过的“一号文件”也将指导2015年的农村工作。  

对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议题和“一号文件”的内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匿名人士表示,现在外界的说法很多,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体制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等等。该人士表示,目前“一号文件”确实已经在起草阶段,文件内容可能涉及面会较广,坊间热传的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等议题等可能都会涉及。  

华泰证券认为,鉴于土地政策的重要性,目前严峻的形势将倒逼有关土改的政策快速出台,并进行试点实施。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下一步土改的指引,会议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的内容非常丰富。该机构认为,在证券市场上,可从以下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1、土地流转顺畅后对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产生正面影响,亚盛集团、*ST大荒、新农开发、新赛股份以及海南橡胶等公司将长期受益。  

2、养殖企业受益于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居民加速转移,规模效应将有越来越明显,如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  

3、农业规模化以后对服务于农业的各个产业都将有积极影响,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天邦股份等龙头公司都将受益。  

申银万国推则推荐以下两条主线:1)土地资源价值升值背景下,土地(包括林地)资源类上市公司受益:*ST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永安林业吉林森工等;2)优秀的农资、农具生产及服务类公司:辉隆股份大禹节水大北农、登海种业、一拖股份吉峰农机步森股份等。另外,景兴纸业(受益于嘉兴平湖土地流转);荃银高科(受益于安徽滁州市土地流转);大禹节水(受益于广西土地流转)等亦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农业 节水 耕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