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成钢:依宪治国最重要问题是制约各级政府权力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上午,在主旨对话“法治市场经济新挑战”上,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凤凰财经学术顾问许成钢指出,现在提出依宪治国,司法独立,其中非常重要的实际问题就是怎么样制约各级政府的权力。

许成钢表示,宪法不是中国古代就有的,宪法从概念谈起,传到中国也只有一百多年的时间,宪法是什么东西呢?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产生宪法以来,宪法的核心的内容就是保护私权,保障私法不受公权力的侵犯,私法指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操作的那部分的法律,就是不涉及政府的。

许成钢称,全世界任何一个称得上依宪治国的制度的实质都是制约政府的权力,使得政府不能侵犯私有产权,这个依宪治国既是民主法制的基础,也是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基础。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从来都是非常落后的,从2004年中国宪法修正以后中国有了一个进步,中国的宪法承认和保护私有产权,但是其中仍然有基本的缺陷,比如说即便是2004年修宪以后的中国宪法仍然不承认私有土地产权,私法在中国仍然非常薄弱。

同时,许成钢表示,现在提出依宪治国,司法独立,其中非常重要的实际问题就是怎么样制约各级政府的权力,使各级政府不能侵犯私有产权,怎么样能够依宪治国,来保证司法独立的运行,这都是改革面对的基本挑战。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