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灿荣:中美有希望走出大国政治悲剧陷阱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上午,在主旨对话“重塑新型大国关系”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谈到中美关系的几个主要特点,分析中美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如何走出大国政治悲剧的陷阱。

金灿荣认为,在处理我们国家主要的关系方面有几个新的提法。中国外交四个部分组成,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国际组织外交。这四个方面都有一些新的提法,大国外交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亲、诚、惠、荣,发展中国家是正确的义利观,多边现在比较强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新型大国关系目前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专门针对中美关系的,第二层含义是泛泛的指中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毫无疑问,最早我们中国提出新型大国关系还是针对中美关系,中美关系面临一个现实,2010年开始中美就是一个明确的老大、老二关系了,这在西方历史上叫修昔底德陷阱,多数时候陷入一战,多数时候成为大国政治布局。

而中美关系中有几个特点,金灿荣谈到,第一,中美两个国家在老游戏中是两个新的选手。第二,老游戏,但是新时代。第三,中美过去42年积累了很多处理我们矛盾的经验,这是财富。最后,秉持这样的思路,应该是有希望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金灿荣进一步谈到,基辛格老先生前年写了本书《论中国》,最后一章提了个词,叫“共同演进”,双方不要对方屈服,而是大家相互适应。具体演进法就是中国要承担责任,美国要share with China,和中国共享权利,如果有这样一个共同演进的态度,中美做好了,我相信中美最后避免大国冲突的悲剧是可能的。

“我认为中美追求的一个词叫,功能性伙伴。有一套机制可以保障我们在具体的议题上展开合作,中美不可能成为美日关系那样的制度性伙伴,但可以是功能性伙伴。我觉得我们应该能走出一个大国政治悲剧的陷阱,最后成为一个功能性伙伴。”金灿荣认为自己对此是谨慎乐观的态度。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