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庆民:商业银行法有些条款20年前定的 已经不适应了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上午,在“主旨对话二:法治市场经济新挑战”的论坛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监管层已经留出一部分创新的空间给法律,看准了马上就修改。比如最近商业银行法,银监会给国务院汇报,建议全国人大适度的修订。有一些条款,20年以前决定的,已经不适应了。

关于如何在创新中寻求法律的保护,阎庆民指出,第一点,从监管的行为来讲,应该要严格约束在法律的框架里。最近国务院要求银监会精简,必须把行政许可在市场准入当中要精简50%。第二下放,你把所有原来核准的审批的程序要下放到你的派驻机构,各个省、监管局。第三可能还得要废除一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规范的目的就是要透明,要一致,让大家看着简单、透明、一致,不能这个局执行这个政策,那个局执行那个政策。中央也强调放宽金融。同时,监管的制度上也要考虑我们怎么来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我们监管的效能到底好不好,是推动了银行业机构的发展,还是没有保护它发展,甚至对它有约束。所以,监管的政策一定要和产业政策,甚至要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合。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在反思,政策工具不够了,它的工具箱需要丰富,监管政策辅助于法律,在修法的时候留出一些空间。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