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十条”大幅削减污染排放


来源:华夏时报

九龙治水的混乱局面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进入收官阶段,终于有了杀手锏。

11月14日,环保部召开全国环保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长周生贤在部署近期重点工作时提到,“水十条”即将实施,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明确分工、细化配套措施,推动水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华夏时报》记者11月19日致电环保部新闻处了解到,“水十条”送审稿目前现已报送国务院。权威消息显示,“水十条”主要思路是“抓两头、带中间”,通过重点保障水质较好的水体和治理黑臭水体,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污染防治工作。

对于这个文件出台,最翘首以盼的是各地环保部门,他们希望“水十条”能够成为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之后环保工作的又一个抓手。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本报记者,“水十条”的效果可能不会像“大气十条”那么好。

一波三折

官方首次公开提到“水十条”是在1月9日举行的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在分组讨论中,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国才称,“水十条”正在制定之中。

随后,在马年春节过后国新办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正式向外界宣布,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环保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水十条”,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3月28日,在第七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透露,“水十条”将于今年上半年上报国务院。

编制“水十条”的背景是,水污染形势已岌岌可危。数据显示,全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国控重点湖泊水质四成污染。以污染最严重的海河流域为例,其主要支流泃河、潮白新河、北运河、大石河等全部都是劣V类水质,占比达到39.1%。

据报道,“水十条”最早叫“水计划”,为了与已经出台的“大气十条”相对应,才改名为“水十条”。环保部下属的中国环境规划院是“水十条”编制组牵头单位和主要技术支持单位。

虽然“水十条”早在2月就通过了环保部的内部审议,但“听取各方意见”的环节却遇到了障碍。直到6月4日,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面对媒体提问时仍表示,“水十条”还在抓紧协调,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协调各方取得共识,尽快呈报国务院审议。

对此,骆建华解释说,水的问题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协调多方利益:建设部门负责市政给排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农业部门负责农村源污染的治理,水利部门负责水资源保护,国土部门负责地下水资源监测,环保部门负责更多的则是水污染物的减排;此外,还有发改委负责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海洋部门负责海洋污染的监管,工信部门负责工业水污染防治,交通部门负责航运污染防治等。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部门利益分割不清,所以“听取各方意见”的过程才比较漫长。

如今,“水十条”终于进入倒计时。李干杰透露,其主要思路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较好地区的保障工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外一头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要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防治工作。

在具体措施方面,“水十条”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农村河沟、河汊。

效果存疑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环保部2014年要打的“三大战役”,其中水污染防治的重头戏就是制定“水十条”。

对于“水十条”,地方环保部门寄予了很高期望。王国才表示,地方环保部门感觉工作有了抓手,从被动走向了主动。资本市场也对“水十条”报以高度关注。6月,“水十条”报请国务院审议的消息一透露,水处理板块就纷纷见红。据报道,“水十条”总投资额预计将达2万亿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文件对水务行业的影响其实有限。江苏(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琨告诉本报记者,过去10年,经过4万亿等几轮投资的洗礼,水务行业的问题不是缺钱,而是“钱怎么花”。以前,水务行业侧重于大规模建设、“量变”;如今,则已经到了提高污水排放标准、加强水质监测等“质变”的时候。

马军表示,“水十条”的效果可能不会像“大气十条”那么好,因为公众对于水污染问题的认知度没有大气污染那么高。“大气十条”颁布之前,我国就已经实施了空气污染信息公开制度,用了3年时间,从很落后的状态基本追赶上了发达国家的水平,所以公众对大气污染问题都非常重视。但在水污染信息公开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例如,空气污染信息公开现在已经做到每小时一次了,而水污染信息公开方面,做得好的地方也仅仅是每周一报,其他地方有的是月报,更多的则是年报,甚至不报。检测指标虽然多,但公布的却很少。

因此,马军表示,“水十条”必须借鉴“大气十条”的经验,让公众知情,形成共识,才有可能推动其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