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高度捆绑富士康:学者估算招商成本达150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从投产到现在不过两年三个月,富士康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河南这样一个城镇化水平不足45%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11月16日的“郑州航空港区发展暨区域价值高峰论坛”上如是建议。

富士康改变河南

苹果公司现任CEO蒂姆·库克在紧凑的中国行之中,又要与中国电信运行商巨头会商,又要去清华大学为经管学院站台,但他还是抽出了三个小时,在10月22日下午专门造访富士康位于河南郑州的工厂。这里是苹果手机整机生产基地,贡献着苹果手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最高产能。

占地148万多平方米、相当于160个标准足球场的郑州富士康,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航空港)内。自2012年8月2日其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以来,还吸引了诸如酷派、天语等十来家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落户,它们预计在2014年将为河南贡献1.5亿部的手机产能。

从投产到现在不过两年三个月,富士康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河南这样一个城镇化水平不足45%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

30万左右的河南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得以解决,他们通过就地城镇化和现代流水线的工业化洗礼,推动着河南向城镇化和工业化进阶。而原来只有一两百亿美元外贸总值的河南,自富士康到来之后地翻了一番,不管总值还是增速均跻身中部六省第一。

郑州航空港区对周边机场造成的虹吸效应是如此明显,以至于远在山东胶东半岛的青岛流亭机场,都在抱怨自己的客户正在不断被抢。

不过,对于河南与富士康的高度捆绑,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

富士康红利

来自郑州航空港区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共布设生产线119条;今年累计生产手机7630万部,同比增长约14.6%。“我省外贸总值依然稳坐中部六省头把交椅”——这是郑州海关今年对外发布消息时最常使用的句式。

以今年前三季度为例,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387.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4%。其中,出口231.5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七位,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13位。而在中部六省之中,河南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值、进口值和出口值均稳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据郑州航空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富士康集团在河南省所属企业实现进出口209.4亿美元,增长24.8%,占全省进出口的54.1%。“在富士康到来之前,河南全年的进出口总值不过一两百万美元。而现在,河南从一个内陆省份,已经跻身到全国外贸的第一方阵。”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

富士康入驻之后,刷新的不只是河南的外贸数据,同时带动了周边配套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跟进布局。酷派、天语等十来家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如今已与富士康比邻而居。据河南日报报道,如果这些手机厂家的生产线全部投产,加之现有产能,郑州航空港区的智能手机的年产能将达3亿多部,一个全球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呼之欲出。“这些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谷建全认为,富士康的落地,不仅给了河南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一个发展跳板,还加快了河南的城镇化水平和工业化水平,“过去河南的农民工大多去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但富士康仅在郑州的厂区,就吸纳了30多万河南籍农民工。他们通过在富士康的工业化洗礼,完成了从传统农民到现代工人的转变,也有助于河南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

“农民工的就地城镇化很难量化。但郑州航空港区从富士康中的获益是非常明显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表示,不少官员对其表示,富士康的落地,直接帮助郑州航空港区获批为全国第一个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我们现在已经拥有全货运国际航线26条,位居中国内陆地区第一。”郑州航空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航空港区目前已有UPS、俄罗斯空桥、南方航空(3.51, 0.04, 1.15%)、国泰航空东方航空(4.44, -0.02,-0.45%)等航空公司入驻,同时还是卢森堡航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枢纽机场。“航空公司的进驻不是没有考量的。”谷建全介绍,郑州航空港区位于中国空域中心,“国内的空域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而郑州的新郑国际机场经停率高、绕航率低,两小时的飞行时间可以覆盖80%以上的国土,48小时内可抵达全球任何位置。郑州航空港区还规划了5条跑道和48平方公里的机场区域,这种规模未来将超过北京国际机场。同时,郑州不仅是全国的铁路、公路和管道的交通枢纽,还拥有1.1亿人的庞大的市场。”

郑州航空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时间,郑州航空港区从国际地区货邮量不足10%,到现在占到52%,货运量从2010年的全国第22位跃升为今年的第七位。

这使得周边许多机场压力颇大。

新郑国际机场2013年完成货邮吞吐量25.57万吨,同比增长69.1%;而周边的西安、武汉、济南等地机场分别完成货邮吞吐量17.88万吨、12.94万吨、7.26万吨、4.4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1%、-2%和5%。即使远处山东半岛的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也开始抱怨,由于河南加大对航空物流业的扶持,推出异地货源补贴政策,每日受此影响流失到郑州机场的青岛货源达20吨以上。

争议依赖症

“但自河南开始引进富士康,争议就没有停止过。”一位长期关注富士康与河南依附关系的河南学者表示,由于长期对本土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培育不足,加之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环境欠佳,河南经济的“内生”成长性和扩张性严重不足,只好通过“招大商”和“一企一策”的办法来提高招商效率、促成招商效果,催生河南经济水平的提升。

“这也迫使河南用资源、环境、让利等换投资。”这位学者粗略估计了河南各级政府吸引富士康的“招商成本”——政府投入、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等,约为120亿至150亿元左右。

这些不足以减轻河南对富士康的热情。“富士康不仅在郑州落地了,它目前在河南8个地级市都有厂子。”谷建全介绍,这些分别位于济源、商丘和开封等城市的富士康工厂,多是郑州富士康的配套企业,均处于一个完整的分工协作体系之中。

“招商引资不是一种理想化的市场经济行为,但在国内这种竞争环境中,地方政府不得不付出这样的代价。尤其是河南迫切需要向工业化、城镇化转型,选择富士康是必然举措。”谷建全举例佐证,不管是经济发展水平高于河南的山东,还是相对落后的贵州,同样都在“想方设法”吸引富士康。

富士康“打个喷嚏”,河南省的经济是否如媒体此前报道,跟着立马“感冒”?

谷建全认为,富士康的订单起伏确实影响了河南的电子信息产业,也会冲击河南的外贸产值,但远远无法撼动河南的整体经济。“以2013年为例,郑州富士康的产值才1800亿元,但河南的GDP总值是3.5亿元。”

不过,史璞提醒,对富士康与河南这场联姻的未来,仍需更清醒的认识。

“首先,富士康为降低成本,不排除大量使用机器人的可能性,这势必影响河南的就业形势。第二,日后出现的替代性通信技术,对富士康以及河南电子信息产业会有一定冲击,毕竟河南目前引进的手机厂商大多以整机生产为主,并非处于风险相对较低的生产链的研发阶段。”史璞还以安阳玻壳厂当年刚引进美国落后的生产技术和流水线,便因液晶显示屏时代到来导致损失惨重为例,提醒河南省有关部门需要对未来有一个准确预判,以免日后陷入类似困境。

依托富士康正在崛起的郑州航空港区,已经与中原经济区一样,同样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它的被重视程度远超已获批三年的中原经济区,其对河南打造国内重要外贸枢纽、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等战略举足轻重。“郑州航空港区拥有4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相当于三个郑东新区,需要大量的产业进驻,才能完成产城融合。”曾参与中原经济区草案撰写的史璞为此心忧不已。

“郑州航空港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北边面临京津冀一体化的截留,南边又有长江经济带的竞争。即便河南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中心,但核心经济通道、陇海铁路又面临郑州洛阳工业走廊和郑州、开封、商丘沿线经济都相对发展落后等问题。”史璞表示。

就短期战略举措来说,“今年国家批了5个国家级新区,中部地区却一个都没有。河南如果继郑州航空港区之后,再获批一个国家级新区,对于带动整个郑州、河南、中原地区的城市化发展,都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11月16日的“郑州航空港区发展暨区域价值高峰论坛”上如是建议。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中原经济区 河南经济 港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