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筑股份转型轨道交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其实,新筑股份早在2008年即开始着手现代有轨电车相关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储备,大举转型轨道交通是有备而来。对于增发募集资金没有达到计划目标的原因,黄志明表示,除了彼时二级市场低迷的原因外,投资者对有轨电车发展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

力争三年内新业务占比超六成

⊙记者 宋元东

“轨道交通未来大有可为,这是我们坚定的转型方向。”11月21日下午,在位于公司总部的办公室内,新筑股份董事长黄志明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时掷地有声。

转型轨道交通是为了做好一个产业

黄志明表示,公司传统业务面临着天花板的问题,不足以支撑长远发展需求。由此,公司经过深入分析调研之后,决定将轨道交通列入未来发展的重心。自2011年开始,公司就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2012年从中国北车引进相关技术。这算是公司继将业务拓展到高铁领域之后的第二次大发展的起点。其实,新筑股份早在2008年即开始着手现代有轨电车相关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储备,大举转型轨道交通是有备而来。

“我们要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黄志明表示,我国对公共交通建设的大力支持和节能环保的迫切需要,有轨电车以其低碳、高效、集约利用资源等特点正日益被推广应用,目前国内很多城市正在筹划建设有轨电车公交系统。对于新筑股份在轨道交通的发展路径,他强调,公司不是单一的造车、售车企业,而是要围绕解决城市的拥堵、环保问题以及从快速便捷着手,提供系统的方案解决,要做好一个产业。

力争三年完成转型,新业务占比超六成

在黄志明眼中,轨道交通是一个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也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蓝海市场。不过,近年来,新筑股份在轨道交通的发展上并没有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公司业绩进入了低谷期,今年7月份增发募集资金的额度也大打折扣。

对此,黄志明解释,轨道交通是一个高投入行业,一般集中投入后第三、四年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产出。公司目前正处于高投入期,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蓬勃发展还没有真正到来。作为公司介入有轨电车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新津有轨电车因为政府规划的调整,项目进度暂时的迟滞对公司短期有些影响,但长期来看却是好事,因为政府正在考虑增加原规划中的里程。

对于增发募集资金没有达到计划目标的原因,黄志明表示,除了彼时二级市场低迷的原因外,投资者对有轨电车发展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在黄志明的规划中,公司要在三年内完成转型,轨道交通在主营业务结构中的权重力争超过60%。

走出去引进来,做大仍需靠合作

黄志明表示,无论是地理环境、政府规划还是科研水平,四川发展有轨电车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不久前召开的西博会期间,公司与宜宾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参与宜宾的有轨电车项目。成都目前已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达60%,有轨电车是其中重要一环;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能力首屈一指。

“我们完全有信心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的蛋糕!”黄志明向记者透露,不仅四川,全国各大城市都在争相出台有轨电车规划。作为民营企业,公司要充分运用灵活的机制加强合作,共享产业发展的大蛋糕。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不仅要走出四川,甚至走出国门;在技术方面,新筑股份将奉行开放的态度,不排除与国内外拥有领先技术的任何公司展开合作,引入公司需要的技术和人才。

为集中优势发展轨道交通这个核心业务,新筑股份未来将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优化,逐步剥离与核心业务无关联的资产,同时嫁接与轨道交通相关的业务,进一步完善和延伸轨道交通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轨道交通 新筑 有轨电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