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高铁造出最核心部件 实现100%中国制造(图)


来源:凤凰财经

高铁列车最核心的部件——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已经实现了百分百的“中国创造”。实现高速动车组核心部件的自主创新是中国高铁产业的战略选择,正在进行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研发就要求实现核心部件的完全自主化。

电力牵引系统组成

凤凰财经讯 11月25日,装载“中国创造”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的中国北车CRH5A型动车组进入“5000公里正线试验”的最后阶段。这是中国首列实现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完全自主创新的高速动车组,即百分百是“中国制造”,标志着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正实现由“国产化”向“自主化”的转变。

牵引电传动系统就是“高铁之心”,是列车的动力之源,决定高铁列车能否高性能高舒适地运行;网络控制系统则是“高铁之脑”,决定和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因此,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是高铁列车最核心的部分,能否实现这两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衡量高铁列车制造企业是否具备核心创造能力的根本性指标。

据悉,这一肩负着中国高铁列车实现核心创造使命的行动由中国北车统筹所属的长客股份公司、永济电机公司、四方所公司、大连电牵公司、大连所公司合力完成。这一探索历时七年。

2014年4月3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牵引电传动系统(“高铁之心”)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行业专家评审;2014年10月22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高铁之脑”)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技术评审,获准批量装车,成为国内首个获准批量装车运行的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随后,装载中国北车自主化牵引系统的CRH5A型动车组在哈尔滨铁路局开展正线试验。

近期,虽然墨西哥政府取消中国高铁在其竞标结果,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进程。今日,印度铁道部发言人表示,印度本周将与中国签署协议,就德里与钦奈之间修建1750公里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这条铁路是世界第二长的铁路。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北车“高铁之心”和“高铁之脑”成功植入高速动车组,将有利于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的推动和中国高铁走出去。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中国创造 列车 百分百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