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友华:传统制造企业整个体系必须互联网化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合肥三洋与惠而浦中国整合之后,“多品牌”战略会相应的有哪些调整?
    
   金友华:合肥三洋跟惠而浦重组以后,我们公司更名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我们有四大品牌,我们惠而浦、三洋、帝度和荣事达,惠而浦应该说是传承白色家电的第一期,也是有103年的一个历史,我们这个企业保持这么长久的一个持续的,而且现在很强劲的发展,我觉得有它的一个特色,它体现在技术的高端,品质的高端,对消费者服务方面做的很突出,目前应该在美洲,在北美、南美都是市场占有率绝对第一,在欧洲是第二,在亚洲的局部地区应该也是不错的。
 
   惠而浦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要想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的发展,我觉得中国的市场是很重要的,这一次和我们的重组就是它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就是要把亚洲的市场和中国的市场不能丢弃,因为中国的市场占世界的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本身我们合肥三洋本身有很好的基础,这些在中国市场成功运作的经验,应该说惠而浦和三洋的这种重组是一种强强的联合,发挥各自的资源,一个竞争中国市场,同时也是我们这个企业更好的走向国际化,未来我们的想法是把惠而浦打造成我们中高端国际化的品牌,沿袭欧美产品的一个实际高端的风格,真正的体现为高端的消费者和大量热爱惠而浦的消费者来提供更好的一些服务,我们从设计的理念,同品质的要求,以及它的智能化方面来体现。
 
   作为三洋和帝度的我们原来一直放在一个起点,把它作为日系跟韩系的一个风格,也是比较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情绪的一个品牌,因为我们有良好的基础,我们想不断的用持续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好的把惠而浦成熟的技术和品质的要求,来嫁接到我们三洋和帝度的品牌上,这样使我们三洋和帝度品牌的无论从工业的设计、品质和技术以及对消费者的体验方面,会做的更好,也是我们在共享平台当中的一种进步。
    
   凤凰财经:惠而浦中国今后会将产品的目标群体渐渐向中高端市场倾斜吗?
    
   金友华:目前我们基本上的考虑就是惠而浦的品牌是中高端,主要还是在县级以上的城市和市场,和零售市场以及国际化方面,三洋、帝度还是按照目前全方,全渠道的一些市场的设计。
    
   凤凰财经:对于家电制造企业来说,互联网思维最先该运用在企业经营的哪一个环节?
    
   金友华:如果讲互联网这个,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互联网对外,这几年互联网在营销平台的设计和企业的信息的传播方面,互联网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作为企业内部这几年因为管理的升级,企业的内部就很多的优秀企业早已经是互联网化,实际上就是企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门,那么企业内部通过信息化把企业的人财物,通过信息的系统串在一起,来更高的服务我们外部的整个信息化和互联网连在一起,使我们的产品更快的,更有效的去推向广大的消费者,我觉得潜在是在内部的互联网化是基础,外部的互联网化是为消费者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最终目的和手段,这两个是不可分的,都非常重要,像我们的企业在这一方面已经花了很多的功夫,无论我们在电商平台和自由的平台以及通过互联网这种形式在嫁接企业整个的,各个运作的单元方面,都是联系在一起,无论是我们的消费者,以及我们企业产业链上,以及内部企业的运作管理上,都通过互联网,也就是信息化的形式连载了一个整体,即使得到消费者信息的需求,也同时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一种快速的服务,也是企业的运作机制更加的友好,更加的有价值,我觉得互联网这个确实企业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凤凰财经:您刚刚除了在销售渠道上面的互联网化,包括电商的尝试,现在可能二、三线城市一些企业会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将电商就等同于互联网化,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认识?
    
   金友华:如果把电商等同于互联网化,这个认识是不够的,所以我刚才说了,企业应该是整个体系必须是互联网化的,这样才使自己的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真正为消费者服务真正是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提升效率,降低的成本,目的还是为企业创造价值,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我们的,也为高技术的产品带来各种的迷恋和各种体验和享受。
    
   凤凰财经:“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在大家对产品本身的关注被推演到极致的当下,这句话的顺序是否已经开始调换了?
    
   金友华:应该说它有它的道理,实际上一个企业首先是要做好产品。
    
   凤凰财经:您还是把产品放在第一?
    
   金友华:产品是一个基础,那么产品的技术,品质服务以及底下运营的各个体系都最终为了产品服务,产品的服务实际上是为了消费者服务,那么当然企业的产品做好了,企业各种运营的机制、文化以及市场的各种关系,以及我们在为产品所做各项的一些服务,以及企业的文化方面就构成的很多企业的管理很多方面,就构成的真正的一些品牌,当然品牌是以产品为基础的,是有文化是企业的各种管理的基础,最后长期的积淀而形成的真正的一个品牌,那么企业最终的目的还是为品牌服务。
    
   凤凰财经:在国际上,包括苹果在内的高科技公司,都已把部分市场和产品布局放在智能家电领域,家电制造业如何应对智能家电的浪潮?在与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可能的竞争中,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制造业优势?
    
   金友华:这也是一个理解问题,现在家电我觉得它有两个,两个的基本塑性,一个是本身功能的智能化,那么是单一功能的智能化和系统功能的智能化,比如我们体现在一键启动,一键操作,这就是很多功能的继承本身是智能化,一个国家的竞争实际上是科学技术的核心竞争,实际上产品本身智能化的技术和单元技术的发展智能,以及负责系统的智能化将来是国家以及我们产品,以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把产品用互联网的形式,连到一个体系中,让消费者更方便更便捷,能够使企业更快的知晓消费者的信息,以及消费者的一些需求,同时也通过互联网不同的把更好的产品推向市场,我觉得这是更好的有利的去补助,这些东西都是智能的,都是缺一不可的,尤其在新的智能化前提下,像我们这种企业,像一些好的大的一些企业都在做这一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更重要的基础要把产品首先的各个单元的智能化建设好,把智能化建设好,把智能化所用的一些标准搭建好,这样的话就要我们把各种支架搭建好。我们首先要把国家东西准备好,把各种材料准备好,这是最重要的,最后我们同互联网这种工具,大家有这样的思维在充分的竞争,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凤凰财经:应该是一个标准的问题,还有一句话说一流企业卖标准,您觉得五到十年之后家电市场标准会是什么样的,惠而浦会有什么样的战略去制订这样的标准?
    
   金友华:我们想对于智能家电这个标准的问题,中国的家电还有协会已经在考虑,像我们这样的龙头企业得积极的参与进去,把智能家电的标准制定出来,这样有利于将来有序的竞争,有利于积累大量的资源,同时也提升企业在国际化的一种竞争,当然我们肯定是在这种标准的积极创造和积极的参与中主要的一些贡献者,走这样的一个企业。
    
   凤凰财经:在互联网浪潮之后会有一个移动互联网化,它和之前的互联网化又有什么样的区别?
    
   金友华:移动互联网我觉得它就有更方便,更讲究,实际上它的本质还是在互联网的体系中,我想这是关于消费者的概率,我们一定要把这种创造的这种单元一些标准嫁接到移动互联网上就可以了。
    
   凤凰财经:移动互联的到来,会如何进一步改变家电行业的产品设计和销售理念?
    
   金友华:这个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要获取消费者的信息,当然获取消费者的信息在移动互联的话更方便,获取估计的更加全面,系统的分析也更加的全面,所以说我想就是未来在产品的设计,因为一个企业产品设计的根本点是什么,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对消费者的需求了解的更清楚,产品我估计才设计的会更好。
    
   凤凰财经:那有说到需求,包括家电下乡这些政府政策之后,短期之内如果没有新一步的政府支撑,市场会不会出现增长放缓的趋势呢?您判断看待下一个增长点?
    
   金友华:这个不是坏事,因为中国家电经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产能确实是过剩,尤其政府刺激了通过家电下乡,以及节能补贴等政策,刺激了短时间快速的增长,但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带来了大家比较来面对,那面对怎么办?我觉得很简单,有一个方法,第一个就着移动互联的时代,怎么大家利用这样一个工具来使企业进入一个信息化的体系,那真正的了解消费者,真正的使自己在效率的提升,以及我们管理组织的有效化,以及我们成本的降低,技术水平的提升方面下工夫,这是一个,第二个让大家更能沉下来进行产品的结构调整。
 
   向高端的去发展,向低碳、节能、智能方向去发展,充分发挥人的这一种浮躁的劳动来带来的价值,我们不是要用一种简单的劳动来做很多的一些东西,那么第三个我觉得就让大家更多的去思考我们应该发展什么,我们应该去做什么,这样使我们东西做的更精,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更强,我们更能总结出很多管理的模板和经验,这样为未来发展带来奠定很好的基础,我觉得是阵痛中的必然,要走这一条路,所以中国跟国外的差距我就觉得我们不是要快,而是要稳步的发展,有质量的发展。
    
   凤凰财经:我知道您特别擅长书法,您觉得在书法的研习过程当中,对企业经营会有什么样的启发?或者说您已经体会到了什么样的启发?
    
   金友华:书法可以说是我的一个爱好,也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因为念书法念了40年,也可以说也算一个专业的书法家,曾经也获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叫兰亭奖。但是我觉得学书法有几点的好处,第一能够修身养性,也不断的去学习,尤其能够学书法的时候要静,要静下来思考问题,你作为一个董事长关键是思考战略,思考发展方向,思考怎么被有效的去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位置,我觉得这要去思考,思考就要有安静的思维,所以我觉得思维就能叫人安静,因为写书法,练书法你不安静是无法写。
 
   第二书法也讲究谋篇布局,我觉得企业也是在各个时期我们做什么,战略是什么,哪是重要,哪是主要矛盾,哪是次要矛盾,哪是当前解决,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书法它也是,还有一点我觉得学书法能够学到一些很多做人的道理,因为中国的书法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字往往也是中国的历史发展的一部分,也是中国科技发展的一部分,是中国进步发展的一部分,从书法中你每写一份作品的时候就能看到这些历史,看到这些文化,对自己的修养,对自己修养的提升是对企业管理方面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金友华 惠而浦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金友华:传统制造业应该全体系互联网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376dc609-86f4-41d4-b40e-34795cd3ff8c.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