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投资30亿美元建波斯湾到新疆油气管道 不公开招标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瓜达尔港也有助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保持长期存在,也可以充当“瞭望塔”,让中国得以监察美国海军在波斯湾的活动、印度在阿拉伯海的活动以及未来美国印度在印度洋的海事合作。新闻报道称,瓜达尔港紧扼波斯湾咽喉,中国长期积极参与当地建设,包括在去年5月,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经营权从新加坡公司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凤凰财经讯 据巴基斯坦媒体“快讯报”昨日(11月25日)报道,中国将投资近30亿美元,铺设一条从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到中部纳瓦布沙阿(Nawabshah)市的液化天然气管道,建成之后,波斯湾地区的油气资源可以直接送到新疆喀什,在能源、安全和经济上都有重要意义。

“快讯报”引述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称,管道建设是两国协定,不会公开招标,其中10亿美元将用于管道铺设,20亿用于相关设施。

中巴这条管道甚至还预留了扩张空间,未来不排除延伸到伊朗境内,每天至少可以运输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中巴管道一旦建成,中国自波斯湾的油气运输就可以进一步避开印度,移除波斯湾就可以进入“安全范围”。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决定与巴基斯坦合建瓜达尔港时,印度就担心这将成为中国海外建港构筑制约印度的“珍珠链”上的一环。

瓜达尔港也有助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保持长期存在,也可以充当“瞭望塔”,让中国得以监察美国海军在波斯湾的活动、印度在阿拉伯海的活动以及未来美国印度在印度洋的海事合作。

从经济角度看,中巴管道可以节省8700多公里的路程,是相当划算的投资。

中国新闻报道称,瓜达尔港紧扼波斯湾咽喉,中国长期积极参与当地建设,包括在去年5月,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经营权从新加坡公司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瓜达尔港本身就是中巴合建的项目。2001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向中国提出合建瓜达尔港的请求。中方以无偿援助、优惠贷款、低息贷款等形式,向巴基斯坦提供了1.98亿美元的融资。巴基斯坦负责余下5000万美元的融资。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总承包和管理了该港口建设项目。

当时有战略专家分析,瓜达尔港可直接用于向中国西部地区运输石油和天然气,如果石油运到瓜达尔港再由陆路输往中国,路程最多可缩短85%。

为了确保中国大陆能源进口安全,中国近年除了与俄罗斯、中亚多国建设油气管道,与缅甸间的管道也在今年10月底正式运营,从而避开马六甲海峡和南海等争议地区。

加上中巴管道计划,中国能源进口对海运的依赖料将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瓜达尔港 波斯湾 安全范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