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博“封杀”微信公众号 双方均称为禁“恶意营销”


来源:南方都市报

腾讯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子弹飞来飞去,最终又落到了微信和微博上。巧合的是,新浪和快的,都是阿里投资的企业,因此坊间认为此事和微信最近在朋友圈封杀“快的打车”有关。从产品形态上看,微博粉丝服务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类似,针对都是内容供应和互动服务。

南都制图:何欣

腾讯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子弹飞来飞去,最终又落到了微信和微博上。以“恶意营销”为由头,两方纷纷祭出杀手锏。

继本周初,快的发文质疑原本可以分享给微信好友的快的打车红包被微信屏蔽后,昨日新浪则发布正式通知称,禁止入驻的认证官微向粉丝推送二维码图片。有趣的是,微博和微信在采取“封杀”行动的时候,都没有提及有关于对方的任何一个字,却恰恰都打中对方的软肋。昨日,双方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屏蔽皆因“营销”,而非针对对方业务。

微博禁推二维码

周二晚间,新浪已经开始反复提醒微博上的大V小V注意,并发布正式通知称,禁止推广公众账号,违者将面临禁言和封号。旗下微博粉丝服务平台发出的官方公告则称,禁止入驻的认证官微通过私信群发功能、自动回复以及自定义菜单向粉丝推送二维码图片和营销信息的账号。

微博用户运营总监刘新征则公开在微博上表示,使用背景图、粉丝服务后台、微博正文引导等方式推广微信公众号的行为在11月26日中午12点之前都要清理,否则将会禁言和封号。

但其后不久,这则微博被删除。

新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即日起微博针对通过粉服私信群发功能、自动回复、自定义菜单下发二维码图片和营销信息的账号进行集中处理,这次清理行动主要是针对部分用诱导方式做营销的账号,特别是开通关注自动回复、关键词自动回复、私信群发等功能下发营销类图片二维码的账号。

“对于恶意营销,所有平台的态度都是一样的,都会进行处理。我们的清理行为,不是针对微信公众号,外面说的封杀微信公众号,纯粹是误读。”

而微信相关负责人也隔空发出“友好”回应,称“微信对新浪微博整治自身平台的举措表示欢迎。用户体验是公众平台的基石,这是我们的共识。一直以来,微信都反对恶意营销、过度推广等行为,并一直对过度营销和诱导分享行为予以坚决打击。我们会继续坚持提升用户体验,搭建可持续发展的能够良好运作的生态系统。”

“恩怨”由来已久

有趣的是,微博和微信在每一次采取“封杀”行动的时候,都不会提及有关于对方的任何一个字,却恰恰都打中对方的软肋。比如微博就不谈微信公众号,而只是强调禁止推送“二维码”和“恶意营销”。而对于本周初快的红包遭微信封杀一事,微信方面的解释是,该行为涉及诱导分享,一直以来微信对涉及诱导分享以及恶意营销的行为都会进行打击。

而两者之间的“恩怨”到底有多深,可用一句长长的绕口令来总结。微信封掉了快的分享到微信的红包链接;微信没有封掉有类似行为的滴滴红包;淘宝一年前封掉了来自微信的访问,微信不知道什么时候封掉了来自支付宝的链接;支付宝封掉了口袋通的支付接口,但官方回应说这不是因为微信,而是因为后者在未经授权网站使用支付接口被处罚。

巧合的是,新浪和快的,都是阿里投资的企业,因此坊间认为此事和微信最近在朋友圈封杀“快的打车”有关。

不过,刘新征否认此次行为和“快的”一事相关。他提出的观点是,微信和微博是两个形态不同的产品,双方都不会以对方为竞争对手,在抢夺用户时间方面所有A pp都有竞争,但恶意营销是共同敌人。该处理的会处理,但弯腰真是为提鞋而不是偷瓜。

从产品形态上看,微博粉丝服务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类似,针对都是内容供应和互动服务。有企业的新媒体负责人透露,事实上在微博粉丝服务平台上推广公众号的信息一直不容易,无论是通过二维码还是微信号都难以通过审核。

这并不是微博官方第一次对微信公众号下手,今年4月份微博就开始禁止用户在平台推广微信公众号的行为。刘新政在一篇《为什么要禁止推广微信公众账号》的文章,称“微信公众账号(请注意,不是微信这个产品),既违背了微博的基本价值观,同时又有可能伤害到微博的护城河”、并提出微信公众账号对外表现出的完全是一个“黑盒子”。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微博 公众号 营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