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CN有色月报:降息火了有色股 冷了金属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上周五,中国央行意外降息让A股彻底火了一把。如今,距离降息已近一周,有色金属的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却出现冰火两重天,有色金属股票指数降息后大涨逾7%,而有色金属价格却仍在底部徘徊。

上周五,中国央行意外降息让A股彻底火了一把。如今,距离降息已近一周,有色金属的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却出现冰火两重天,有色金属股票指数降息后大涨逾7%,而有色金属价格却仍在底部徘徊。

有色股火了

有色金属股票指数在降息刺激下出现强势上涨,涨幅超过7%,而在此之前,该指数已震荡徘徊了三个多月。

具体个股表现看,有色金属加工企业表现抢眼,其中海亮股份已收获5个涨停,黄金股和稀有金属股表现次之,铜、锌类个股虽表现没那么抢眼,但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国金证券认为,降息将有助减轻有色金属行业债务与财务压力。有色金属行业是重资产行业之一,资产负债率较高,降息将减少行业和公司的资金成本和利息支出,直接影响公司和行业的利润水平,行业整体利润有望提升3%。国金证券同时预测,今年末到明年仍有2-3次降息、降准空间。

华泰证券则从历史经验分析总结称,有色板块对于货币政策的敏感性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对冲金融危机货币政策期高敏感阶段和政府换届前的稳增长期低敏感阶段。两个时期由于通胀,大宗金属供求面和经济加杠杆能力的差异导致了有色板块弹性的巨大差别。综合来看,通胀水平越低,供求面越紧,经济加杠杆的能力越强,有色金属板块对应货币政策刺激的敏感性就越强。从现状来看,此次货币政策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弹性要明显好于政府换届前的稳增长期。

金属价难言乐观

降息带来有色股的火热并未传递到金属价格上,降息以后,包括黄金、铜、铝和锌等金属价格在出现一日游之后便出现调整和徘徊。降息至今,沪金、沪铝和沪锌期货基本持平,沪铜更是下跌了超过1%。

中期期货对此认为,当前国内的实际情况是,企业融资成本远高于央行贷款利率,在降息幅度有限的情况下,料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并不会很明显,对商品市场的影响整体有限。

中信期货则认为,降息表明经济状况已经令管理层堪忧,因此降息对于市场产生短期影响。从历史上看,降息通常是熊市特征,只有加息才会是牛市周期的现象。换言之,熊市伴随着降息,牛市伴随着加息,铜价仍然将是弱势震荡行情。

另外,从近几个月有色金属产业运行看,也无支撑金属价格走强的理由。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编制的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显示,8月、9月、10月,该景气指数分别为58.3、56.9、55.6,出现连续3个月回落。

历史经验表明,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通常保持高度负相关性。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供需结构失衡和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短期内难有迅速翻身的机会,取而代之的可能是长期的底部徘徊。

(STCN公司产经新闻中心 古志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降息 个股 走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