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北大清华EMBA班被突击检查 10%至20%的人面临退学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综合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要求高层官员及国有企业经理从精英商学院收费高昂的高管MBA(EMBA)课程退学,很多学校可能因此承受巨额学费损失。

相关商学院现在已经明白,他们需要归还那些被强制退出EMBA的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所支付的费用。

遭受最沉重打击的很可能是那些收费最高的名校。北京大学光华学院为期两年的EMBA课程(针对在职经理开办的MBA课程)总费用达62万元(人民币,下同)。在距离不远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Tsinghua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EMBA课程的总费用为56万元。

光华800名EMBA学生中,10%至20%的人已经退学或将不得不退学,而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超过30%的EMBA学生受到影响。很多情况下,在顶级商学院学习的政府官员已经收到了学校给予的全额或部分奖学金以参加课程,但这一突如其来的举措仍将严重影响商学院的财务。

中国政府8月宣布了这一举措,严禁党内、政府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报名高收费的商业培训。领导层的担忧在于,商业企业高管为了拓展政府官员关系网而参加课程,以此为未来构建人脉。

已经参加EMBA课程的官员被告知必须立刻退学。本月早些时候,政府官员进驻很多顶尖高校,如北京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上海的复旦大学,突击检查了学生登记文件,确保这项政策得到贯彻。

尽管中国的商学院最初对政府的命令感到震惊,但一些学校现在承认,此前有些课程确实过于注重建立关系网。在位于北京的光华学院,院长蔡洪滨称,该院与美国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联手合办EMBA之举突出了这一问题。“中国EMBA课程的教育元素不够强。中国所有的EMBA课程都是这样。”

“我们正在改革(光华的EMBA课程),弱化社会关系,”蔡洪滨教授补充道,“凯洛格的课程有助于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

虽然各商学院的院长现在已接受了政府决定,但接下来国企经理的去留仍存有悬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ntai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院长周林日前在FT中国年度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关系的发展,这些经理仍然需要管理培训。

尽管所有的政府官员被强制要求退出EMBA,但自费的国企中层管理人员获准完成课程。在收费较低的商学院,比如EMBA费用为32.8万元的上海同济大学,这已被证明是一个可行选择,该课程超过80%的国企高管学员是自己支付学费的。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