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10年谋文化地产转型 天地源储备优质土地资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2003年营收9.8亿元,到2013年营收达26.9亿元,俨然成长为国内品牌房企天地源,始终将文化融入地产项目建设,站在下一个十字路口,文化地产更是天地源的立身之本。“成为中国文化地产的领跑者,这是我们未来5年的根本战略”天地源董事长俞向前称。

http://www.nbd.com.cn2014-12-01 00:59

伴随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调整,被认为是房企转型之路的“文化地产”成为地产商新宠。

11月22日,天地源(600665,SH)公告称,公司以2.86亿元的价格受让陕西一房企股权及债权,获得对方名下总占地约35.279亩的西安“太白南路”项目开发权。无独有偶,在此前7月29日以及11月12日,天地源则通过竞买方式在苏州两次拿地。

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寒冬里,天地源频频出手土地市场,稳步推进土地储备,颇受市场瞩目,背后则源于天地源转型文化地产的战略野心。“未来五年,努力成为文化地产的领跑者和价值领先的中国上市公司。”天地源2013年年报披露。

事实上,作为西北最大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早在2005年天地源就已探索文化住居,其在西安投建的高端住宅项目“曲江华府”,首开文化地产之先河。

此后,天地源在文化地产上频现力作。建设于《兰亭序》珍藏之地唐木塔寺文脉之上的“兰亭坊”。融合了姑苏园林文化精髓的苏州"水墨三十度",具有浓郁新中式古典主义建筑典范风格的“丹轩坊”,无一不镌刻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气息。

据透露,天地源近期所获地块和项目,亦或用于后续文化地产项目开发。

从2003年营收9.8亿元,到2013年营收达26.9亿元,俨然成长为国内品牌房企天地源,始终将文化融入地产项目建设,站在下一个十字路口,文化地产更是天地源的立身之本。“成为中国文化地产的领跑者,这是我们未来5年的根本战略”天地源董事长俞向前称。

储备优质土地资源

背靠大股东西安高科 (集团)公司,最早植根于西安的天地源,从2003年上市起,积极外拓,经过11年发展,天地源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西部市场、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市场、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市场以及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的 “五区八城”的全国性战略布局。

在天地源看来,尽管2014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速仍然处于低位。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逐月回落,房地产价格疲软,房地产投资继续减慢,但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消费者的住房需求却稳步增加。

此背景下,天地源出手频频拿地。据11月22日公告,公司下属西安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天地源)受让陕西蓝天御坊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蓝天御坊)的股权及债权,价格共计2.86亿元。

本次投资有利于天地源快速做大做强公司经营规模,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提高在西安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公司收购完成后,西安天地源将对陕西蓝天御坊的 “太白南路”项目进行房地产开发。该项目总占地约35.279亩,经初步测算,项目竣工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净利润1.7亿元,销售净利润率10.72%。

这并非天地源今年首次出手拿地。11月12日,公司下属苏州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则通过竞买方式以8.10亿元的价格获取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 “苏地2014-G-49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约100亩。

而早在7月29日,天地源还以3.85亿元的价格获取苏州市 “苏地2014-G-22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则约57.8亩。两次苏州拿地和西安通过收购股权获得地产项目开发权,天地源公司今年共增加42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的土地储备。

事实上,大手笔加码土地市场,从去年就已开始。2013年,天地源分别在西安、天津、榆林拿下共计840亩土地,这三块地均为收购合作方式,大大降低了土地成本。

据2014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天地源总资产已达115.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1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亿元。

“文化地产”领跑者

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整,当诸多地产商忙着向商业地产与旅游地产转型时,天地源喊出“文化地产领跑者”的口号,探索将地产和文化“联姻”。

“文化地产是培育和增强公司产品、服务、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公司标准化战略、精工战略进一步推进、进一步提升突破的主要路径。”俞向前坦言,天地源最核心的战略,无疑是文化地产。

关于文化地产,天地源以上市10周年为契机,更是将其作为下一个五年的战略目标。

天地源2013年年报披露,“未来5年,天地源将以质量效益为根本,以规模速度为手段,立足于区域深耕,积极实施文化地产、资本运营、高效运营和精细化战略,培育第二主业,努力成为文化地产的领跑者和价值领先的中国上市公司。”

在天地源看来,文化与地产结盟,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在文化地产的体系中,文化不再是营销的概念和手段,而是提升项目价值的核心。房地产的综合性决定了文化元素要贯穿于各个业务层面,引领策划定位、建筑设计、园林景观、建造装修、营销服务、物业服务、品牌推广、社区活动的全过程。

“天地源每到一座城市,带着一分对这座城市的敬畏,对这片土地上文脉的尊重和对文化遗存负责的态度,定位产品并进行规划设计,力求让每个项目能够传承城市的性格,承载城市的文化记忆”。俞向前表示。

最近动作在于,据天地源2014半年报披露,为推进文化地产落地,天地源将努力加强《文化地产实施细则》的落实,依托“天地源大讲堂”、“天地英才计划”等重大活动展示文化地产品牌,积极开展文化与地产的结合点研究,以加速推进文化地产战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地产 房企 置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