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华录16亿定增成功系潜伏 分析师称剑指后续资本运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丁思德称,公司此次16亿定增背后用意颇深。“公司定增引入的外部投资者着眼点在于以后的资本运作。”该分析师如是说。“公司此次定增融资总额接近16亿元,在未改变大股东中国华录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引入了中再资管作为战略投资者,中再投资的相关建设项目有望为公司带来订单;引入潇湘投资主要考虑其资本运作的经验,可增强公司后续资本运作能力。”

12月2日,易华录(300212.SZ)披露了修改后的定增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 5500 万股,按29.00 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公司拟募集资金近16亿元,为159500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原先提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却意外退出了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

据公司当天披露的公告表明,其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部分转而由宁波华易智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智诚投资”)参与认购,认购金额不变,为23157.95万元。其中,智诚投资的部分合伙人系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对此,公司方面有关人士表示,根据预案发布后相关各方对公司的反馈,并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公司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进行了调整,即通过采取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替代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认为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将缩窄认购人员范围,进一步锁定公司的核心人员,有利于保持核心团队的稳定性。

不过,海通证券一位研究员认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退出定增或缘于公司的央企身份所限。截至目前,尚没有央企上市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案例出现。“此举或与国资委对央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政策尚不明朗有关。”该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易华录的定增对象名单中,多为国企“大鳄”。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华录集团认购了5.6 亿元;作为华录集团的股东之一中国华融也认购了公司此次再融资的一部分,出资额近2亿元;中再集团旗下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豪掷近4亿元认购。

除了作为内部合伙人认购的PE智诚投资以外,唯一一家外部PE则为成功系旗下的潇湘投资,共出资逾两亿元,拟认购698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金额为20242万元。

16亿布局资本运作

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丁思德称,公司此次16亿定增背后用意颇深。“公司定增引入的外部投资者着眼点在于以后的资本运作。”该分析师如是说。“公司此次定增融资总额接近16亿元,在未改变大股东中国华录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引入了中再资管作为战略投资者,中再投资的相关建设项目有望为公司带来订单;引入潇湘投资主要考虑其资本运作的经验,可增强公司后续资本运作能力。”

丁思德表示,本次融资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当前的60%下降至28%,负债率良好,为未来资金需求提供了较大融资空间;公司也可能借助资金优势在相关领域开展并购重组,也不能排除集团公司相关的信息产业注入易华录的可能。

前述公司人士对此亦并不讳言。“公司控股股东积极认购 5.6 亿元,表现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实现了其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变。”该人士称。“此外,中再资管的控股股东中再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公司希望未来能与其在重大项目上开展一定的合作。”

据易华录定增预案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华录将以现金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1935.45万股,占比 35.19%,与增发前股份占比保持一致。

上述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未来还将可能实施第二轮融资,以引入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后续大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丁思德认为,公司将自身定位为智慧城市的运营商,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服务的推进,数据不断沉淀,公司将有机会开启大数据服务。“如网络支付智慧城市体系中的另一重要应用,用户可实现网络缴费、支付行为,在临朐项目中与支付宝合作,未来将建自己的支付系统。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很重要的一项并购可能在第三方支付领域。” 丁思德称。

成功系逐步复出

此外,前述海通证券研究员认为,公司选择外部PE潇湘投资参与增发背后,将充分发挥其市值管理和并购方面的专业特长,为公司下一步并购重组工作提供重大支持。

资料表明,1967年出生的刘虹曾打造了名噪一时的成功系。2000年4月,成功集团收购了当时的岳阳恒立(现恒立实业,000622.SZ)27.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02年9月,成功集团斥资3.53亿元从湘泉集团手中接下酒鬼酒(000799.SZ)8800万股国有法人股,持股29.04%,成为酒鬼酒第一大股东。随后,刘虹出任酒鬼酒董事长兼总经理。

不过,岳阳恒立和酒鬼酒两家公司接连“出事”。2005年9月,因违规占用酒鬼酒4.2亿元资金,刘虹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为此,作为“成功系”掌门人的刘虹被市场禁入五年。

今年3月,刘虹禁入期结束,其卷土重来之势可谓十分凶悍。值得一提的是,成功系在今年复出后已经潜伏了多个定增项目。

据易华录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潇湘投资成立于2014年9月1日,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潇湘君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潇湘君宜),委派代表刘娅楠。刘虹则为成功系终极控制人。

截至目前,成功系已通过旗下潇湘君佑、潇湘君秀、潇湘君良、潇湘君亨先后参与了宝胜股份(600973.SH)、富春环保(002479.SZ)、新华锦(600735.SH)和易华录定增,其出资额分别为3亿元、3.46亿元、2.11亿元和2.02亿元,合计斥资达10.59亿元。

而从上述公司的定增预案可以看出,成功系并没有如以往一样寻求控股权,更多的是担任了外部投资者的角色。

在上述4家公司中,定增完成后,成功系持股比例最大的为新华锦。据该公司定增预案披露,在新华锦的定增中,成功系旗下君良投资占了大头,拟出资2.11亿元认购上市公司2240万股,发行后持有公司总股本的7.92%。尽管其持股比例超过了5%,但并不足以控股。

余下富春环保和宝胜股份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分别仅为5.09%和6.6%。至于易华录的持股比例最低为1.85%。

实际上,早在今年一季度,通过控股潇湘君宜的湖南潇湘资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刘虹已试水二级市场建仓汇源通信(000586.SZ),其后潇湘资本又在二、三季度出现于大洲兴业(600603.SH)、南宁百货(600712.SH)、多伦股份(600696.SH)等上市公司股东榜。截至三季度末,持股市值约1亿。

截至目前,刘虹夫妇全资持有的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以原始股东的身份,目前仍持有9080万股兴业证券(601377.SH)股权。若按兴业证券2日收盘价12.24元计算,该部分股权对应流通市值高达11.11亿元。(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多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