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健集团打响深圳国企改革第一枪


来源:证券时报

天健集团(000090)自11月7日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后,公司二级市场股票就受到各路资金热捧,15个交易日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60%。个信号是天健集团在9月底发布的天健集团拟收购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

天健集团(000090)自11月7日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后,公司二级市场股票就受到各路资金热捧,15个交易日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60%。有市场人士认为,天健集团此轮股价大涨,资金看好的不仅仅是此次增发项目本身,而是增发预案背后释放的深圳国企改革预期,从预案内容来看,天健集团或正在打响深圳国企改革第一枪。

深圳国资改革路线已现雏形

2013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号角,会议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将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及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提到重要日程。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目的是有利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继续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2014 年7 月15 日,中央国资委国企改革迈出实质一步。国资委公布了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的第一批名单,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6家央企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企业,标志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顶层设计与试点同步推进的阶段。

除中央国资委以外,地方国资委也纷纷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2013 年12 月17 日,上海出台了“上海国企改革20 条”,在全国率先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继上海之后,贵州、天津、湖南、广东、浙江等省市也相继出台了各自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截至目前,已经20多个省、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其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尤其受到外界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深圳就积极备战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以淡马锡模式为参照,以基础性产业为主体、金融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市属国资特色产业体系。据了解,深圳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涉及的总资产达6000多亿元,其中尚未实现证券化的比例还很高,打造“开放性国资”和“创新型国企”,大力度推进股权多元化,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本轮深圳国企改革的核心。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国资改革的具体路径可概括为“健制”、“归核”、“引战”和“激励”。所谓“健制”就是建立健全深圳国资管理和监督体制,实现规范化运营;“归核”就是将分散管理和经营的国有资产按类聚焦到同一上市平台上,这将为深圳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带来资产重组预期;“引战”指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有助国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可借助战略投资者的资源,提升深圳国资上市公司的并购能力,使其业务获得转型和升级机遇;“激励”就是实施国企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天健集团将扮演关键角色

据一位接近深圳国资委的人士透露,深圳国企改革的方向是打造三大类型的国资运营平台,第一类是服务于水、电、燃气、地铁、公交、机场等公共领域的基础服务性企业运营平台,第二类是建立以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第三类是打造竞争性战略支撑产业国有控股上市平台。

第一类平台的业务由于关系到国计民生,必须保证政府的绝对控制地位,第二类平台基本确定由深圳投资控股公司为主体进行整合;然而,谁将成为第三类的竞争性战略支撑产业国有控股上市平台就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国信证券认为在深圳国资委旗下众多上市企业中,天健集团是国资体系中国资委控制力最强的地产上市平台,股权结构清晰干净,且地位上与深投控和深业集团平级,因而最有希望成为深圳国资委重点打造的“明星”。

实际上,天健集团近期一系列的资本动作完全符合深圳国资委“归核”、“引战”和“激励”的国资改革思路,这意味着公司极有可能成为深圳市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国资整合平台,天健集团正在打响深圳国企改革第一枪。

第一个信号是天健集团在9月底发布的天健集团拟收购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对于该公告,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粤通公司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市政路桥与隧道专业养护单位,在深圳市路桥隧道施工养护方面市场份额居前列,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持有,旗下有深深房和深物业等深市上市公司,但此次并没有将其持有的粤通公司股权转让予自身旗下上市公司,而转让给了兄弟公司天健集团,如此看来,天健集团在深圳市国资委中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第二个信号是天健集团近期公告的非公开发行预案,该方案被外界认为不是一次普通的定增,而是将天健集团作为深国资改革试点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一次尝试。理由如下:

第一,天健集团通过此次定增引入了硅谷天堂、高新投、红土创新、国信弘盛、凯富基金、创东方、架桥投资等重量级战略投资者,体现了本轮国企改革的混合所有制方向,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天健集团的股权结构,还便于天健集团未来能够有效利用这些大型投资机构所拥有的各种资源,有效开展资本运作,为今后做大深圳国资奠定基础;

第二,本次增发的最大认购方远致投资是深圳国资委下属的专业资本运作平台,远致投资大规模认购增发股份(认购全部发行股份的45.5%)可进一步增强深圳国资委对天健集团(国资整合平台)的控制力,符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必须有利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的要求;

第三,天健集团的本次定增还实现了核心员工持股,体现了深圳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激励”思路。公司核心骨干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则有利于完善天健集团的激励机制,将公司管理层与核心骨干的利益和上市公司、股东捆绑在一起,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活力。

国信证券也认为,天健作为深圳国资委直管的20家集团公司之一,从股权结构现状、通过增发强化深国资控制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及管理层拟大比例持股等一系列动作看,已然具备了“成为深圳国资改革最大受益者”的基因和潜质,公司未来发展存在着巨大想象空间。

(余君雨) (CIS)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国企改革 天健 弘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