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资本如何切中拉美脉搏?


来源:经济观察报

11月末,太平洋联盟四国第三次在中国联合召开投资论坛,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参与智利、秘鲁、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基建、能源、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投资。

为什么四国迫切地期待投资?为什么是现在爆发了如此密集的针对中国投资者的招商引资?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十年来起到了怎样的作用?经济观察报带着问题专访了太平洋联盟四国的驻华大使——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Jorge Heine)、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查韦斯(Juan Carlos Capunay Chavez)、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Julian Ventura)、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Carmenza Jaramillo),请他们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现在是投资贵国的好时机?

智利驻华大使:智利成为开放的经济体已经25年,在许多领域提供了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安全、可盈利的环境。中国建设银行将在圣地亚哥开展业务,这对中国投资者的融资会提供很多便利。目前,智中两国之间有很大的贸易往来,但仍需要深化两国的经贸关系,其中一种方式是在投资项目上展开更多合作,建立合资公司。我们希望吸引来自全世界的投资,而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中国来智利投资是水到渠成的。

秘鲁驻华大使:秘鲁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缔结了双边自贸协定。中国是首个对秘鲁矿产资源进行投资的国家,也是对秘鲁矿产资源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工商银行在南美有两家分行,一个在巴西,一个就在秘鲁。中国在其他领域的投资也很多,和巴西一样,秘鲁和中国也有关于修建两洋铁路的计划。中国也开始关注秘鲁的食品行业,因为食品行业在秘鲁非常重要,我们也正在推广秘鲁的食品行业,希望能吸引到更多投资。我认为,中国和秘鲁的关系可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候。

墨西哥驻华大使:很多正在同时发生的事情,使得现在成为中国投资者进入墨西哥的好时机。首先,包括物流、人力成本、市场规模及地理位置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让投资墨西哥极具吸引力;第二,墨西哥与亚洲、北美、南美和欧洲的自由贸易协定让墨西哥成为一处得天独厚的连接点,可以抵达全球各大市场;另外,中国和墨西哥在各领域,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很多。

在墨西哥,你可以看到汽车业的中国投资者比如敏实集团,涉足制造业投资,包括华为、联想、金龙铜管都在墨西哥继续扩张,而新的企业还在不断进入墨西哥。此外,能源改革也让墨西哥变得更具魅力,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同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一样,墨西哥也正处于改革进程中,这些改革将为中国在墨西哥投资提供巨大的机遇。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双方应该为中国资本在像墨西哥如此重要的经济体中拥有更广阔的作为而继续共同努力。我们必须致力于让墨西哥成为一个对中国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目的地,而且这正在发生。

根据墨西哥官方数据,截至今年6月,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共计3.097亿美元,实际投资额估计在6亿美元至7亿美元,这其中包含了中国公司的子公司从第三国向墨西哥的投资。双方在投资方面的利益和潜力也体现在双方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设立了中国-墨西哥投资基金,涉及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墨西哥开发银行,共计24亿美元,基金将由世界银行下属机构之一的国际金融公司(IFC)进行管理。这将给墨中双方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首先,目前哥伦比亚正在创造的投资机会很重要;其次,中国投资者日渐认识到哥伦比亚可以提供的机会。有很多方式可以让我们更亲近。哥伦比亚需要基础设施、港口的投资,哥伦比亚的农产品也很不错。哥伦比亚的地理位置在南美洲的中心,环境也很好。我们正在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中国投资者了解哥伦比亚。

不仅仅是中国,我们和欧盟的合作也很紧密,美国是哥伦比亚的第一大投资国。不过,现在正是中国投资者将目光望向世界的时刻,中国和哥伦比亚需要彼此了解。以往中国投资者主要关注巴西、秘鲁、墨西哥、智利,现在他们也开始关注哥伦比亚的投资机会。

经济观察报:中国和贵国在铁路项目上的合作有哪些进展?今年7月,中国、巴西、秘鲁三国有意就建设两洋铁路一事成立联合工作组,以铁路连接大西洋、太平洋。

智利驻华大使:铁路最近在智利发展得很快,但大多是短途线路,而非长途。在智利已经有很多铁路项目,未来几个月也会有新项目出现,中国公司在参与这些项目上很有竞争力。第二点,有许多项目用以促进智利和阿根廷之间的货物运输,这是一条跨智利和阿根廷的走廊,需要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在一些地区,由于冬天冰雪的影响,从阿根廷前往智利的货物要停运好几个星期。这是我们目前要解决的,使安第斯山成为一个永久的基地。把智利和阿根廷联系起来,这非常雄心勃勃,这个项目正在酝酿的过程中,有包括阿根廷、日本等国的许多投资商感兴趣,我很期待有中国的投资商出现,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铁路建设公司。

秘鲁驻华大使:我们太平洋联盟的国家正在进行从南到北的纵向整合,两洋铁路是从东到西的,这对南美来说将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两洋铁路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合作,几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之后就讨论过这个问题,希望有进一步的调研。这条铁路是从巴西东部到秘鲁中部,通过安第斯山,再到秘鲁的北部。沿途铁路会经过秘鲁的城市,秘鲁有很多矿产资源,而中国企业对秘鲁的矿产投资非常多。希望能够通过这条铁路线,增进双方的认识。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铁路公司也在积极参与竞标与合作。

墨西哥驻华大使:双边投资日程不单单局限于一个项目。墨西哥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墨西哥参与能源、工业、科技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在金融领域,中国工商银行已获授权在墨西哥设立一家分行,这将会为中国投资者及两国公司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便利。我确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投资者参与到墨西哥物流、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经济观察报:从2005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到现在,中国和智利的贸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作为最早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智利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智利驻华大使:数据是非常能说明问题的。在2005年,中国和智利总贸易额是80亿美元,其中智利在其中的份额不到50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30亿美元,是之前的4倍多。

自贸协定现在已经变得和当初不一样了。现在的自贸协定是非常雄心勃勃的,据我所知,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把服务纳入其中了。

智利是世界上与其他国家签订自贸协定最多的国家,我们和全球超过60个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同时,智利在独立自由贸易区战略里起主导作用。

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智利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国际贸易政策中前行。有的人说要等WTO到来,有的人说要融入拉美一体化的进程,有的人说要把关税降到零来和世界其他国家一体化。智利不希望单方面在关税方面做一些举动,而等待各个国家达成一致需要很多时间,我们又需要进入国际市场。因此,我们单独地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因为我们不能等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同意降低关税。所以,智利用了25年时间和6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自贸协定。

经济学家对智利的政策批评非常严厉,认为如果像智利那样,世界上两百多个国家以及地区都两两之间签订协定,这实在太麻烦了。而未来这些国家签订的协议会不会变成国际贸易协定?可能性非常小。但对于智利来说,政策运行得非常好,智利的出口从199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800亿美元。同时,如果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话,比如澳大利亚,他们其实也在走智利的路线。所以我认为,独立的自由贸易区是可行的。可能未来,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关税都会降到零,但这很难在短期内发生。

2005年5月28日,智利和文莱、新西兰、新加坡四国协议发起泛太平洋伙伴关系P4,签订并生效经贸协议,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智利在其中起了主导作用,这也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最初想法产生的地方。2008年,美国先加入P4,随后发起了TPP。总之,独立的自由贸易区是有效的,智利是这样,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liz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