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国资金改大手笔 越秀金控整体注入广州友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评估报告中的合并口径报表,越秀金控今年三季度末总资产429.82亿元、总负债324.9亿元,广州友谊三季报则显示,三季末公司总资产32.6亿元,总负债11.7亿元。低负债、小体量的百货业整合金融业,形似“蛇吞象”;越秀金控前三季总营收16.9亿元、净利润5.8亿元,比起广州友谊同期总营收24.5亿元、净利润1.7亿元,盈利能力更为强劲。

停牌3个多月的广州友谊(000987.SZ)于12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00亿元,购买越秀金控100%股权并向越秀金控增资。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转型为“金融+百货”双主业运营的国内大型A股上市平台。公司股票将于12月9日复牌。

本次定向增发的认购对象,为广州市国资委和其他6家市属国有战略投资者,其中广州市国资委认购55亿元,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从51.89%提高到54.22%,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越秀金控是越秀集团“地产、金融、交通”三大板块的重要一环,业务涵盖证券、期货、基金、融资租赁、创投、担保、小贷等。越秀集团去年启动收购的香港创兴银行也并入金控麾下。业内人士认为,注入到上市平台后,越秀金控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加强金融产业的并购整合。

“越秀金融”蝶变“越秀控股”

根据广州友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12月3日,公司与越秀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88.30亿元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越秀金控100%股权。

为此,广州友谊决定以不低于每股9.40元的定价,向控股股东广州市国资委以及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广州城投、广州交投以及万力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63,829,782股,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收购越秀金控股权并对其增资。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前后广州友谊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是“注入式上市”而非“借壳上市”。该交易尚需经广东省国资委、公司股东大会、证监会核准通过。

据评估报告中的合并口径报表,越秀金控今年三季度末总资产429.82亿元、总负债324.9亿元,广州友谊三季报则显示,三季末公司总资产32.6亿元,总负债11.7亿元。低负债、小体量的百货业整合金融业,形似“蛇吞象”;越秀金控前三季总营收16.9亿元、净利润5.8亿元,比起广州友谊同期总营收24.5亿元、净利润1.7亿元,盈利能力更为强劲。

越秀金控的前身是“越秀金融”,成立于2012年1月,是越秀集团整各金融子公司的平台,今年4月更名为“越秀金控”。其董事长张招兴曾表示,未来金控将采取“银行和证券为支撑,信托和租赁为补充”的综合金控集团发展模式。

国资混改重要一步

经过数年耕耘,越秀金控的“全牌照”已具雏形。主流牌照中尚缺保险,信托、银行板块亦有待培育——其信托指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信托(Reits),与内地所指信托不同;新购入的创兴银行,在内地的业务也有待深耕。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8日晚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注入上市平台后,越秀金控可获得A股市场的融资优势,为下一步业务拓展乃至并购整合创造条件。

“从国资改革的角度看,这也是广州金融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傅子恒说,“广州一直有心打造金融强市,跟北京、上海、深圳相比仍待发力,比如大型金融机构总部集聚不足。其强项在于担保、小贷等民间金融,而打造越秀金控这样的航母,有利于政府整合资源。”

他认为,在43号文出台规范政府融资后,越秀金控作为上市资产也能为城市建设带来更强的推动,可实践PPP等新融资模式。

广州友谊公告称,未来百货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将打包组建百货业务子公司,保留“广州友谊”商号,维持原有经营团队稳定,与越秀金控子公司形成“双主业”。(编辑 付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借壳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