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跃亭贾跃芳咬牙给承诺 稳定股价成乐视网“头等大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指出的是,此前,贾跃亭和深创投等乐视影业的主要投资方“第一选择”是,寄希望于寻求影业公司的独立IPO,其次才是注入乐视网上市公司。目前,贾跃芳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共持有上市公司36,034,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如果根据8日乐视网股价计算,贾跃芳套现后可获得现金将起码超过13亿元人民币。

随着贾跃亭在11月末的回国归来,乐视网(300104.SZ)的命运再次获得外界目光的聚焦。

12月5日(周五)晚间,乐视网接连发出三则公告,分别对上市公司下阶段的行动做了具体阐述。乐视网首先表示,公司股票将从12月8日周一复牌,并表示停牌期间未能达成任何标的收购意向。

或许是为了安抚投资者的情绪,乐视网随后抛出了两个重要决策:1.贾跃亭承诺,拟在未来一年内的合适时机,以合理的方式,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启动将关联方乐视影业的控股权转让给公司。2.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变现,并将所得现金(预计超过13亿元)借给上市公司5年(60个月)以上,免收利息。

一位上海地区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种种迹象来看,乐视网目前推出的一系列对策都是希望要稳住股价,因为这将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涉及到乐视网此前披露的45亿定向增发能够顺利进行,乐视网要避免股价低于增发价格。

第二方面,过去几年里,贾跃亭不断通过质押其个人股票的方式来解决乐视网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已质押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总数的70.52%(占公司总股本的31.17%),一旦乐视网股价下跌至警戒线,贾跃亭的质押股票恐有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在乐视网三则公告的催化下,12月8日,复牌后的乐视网开盘不久后即告涨停,股价收报36.86元每股。

乐视影业提前“入市”

乐视网在上周五晚间的公告中表示,2014年12月5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的承诺,“为了进一步发挥乐视生态的协同效应,从根本上消除乐视网与关联方乐视影业的关联交易,拟在未来一年内的合适时机,以合理的方式,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启动将关联方乐视影业的控股权转让给公司。

资料显示,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隶属于乐视控股集团,目前乐视影业已覆盖108余座城市,1200余家电影院。2013年,乐视影业出品、发行影片9部,票房10.5亿,并于2013年6月宣布签下国内导演张艺谋。今年以来出品《归来》、《小时代3》、《敢死队3》、《太平轮》等作品。

值得指出的是,此前,贾跃亭和深创投等乐视影业的主要投资方“第一选择”是,寄希望于寻求影业公司的独立IPO,其次才是注入乐视网上市公司。深创投方面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乐视影业最早将在2016年寻求独立IPO。

此前,乐视影业已完成了A、B两轮融资,在2013年8月份,乐视影业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亿元,当时估值为15.5亿元。今年9月18日,乐视影业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度为3.4亿元人民币,包括恒泰资本等多家投资方参投。融资完成后,乐视影业估值达48亿元人民币

乐视影业的财务状况也相当乐观。据乐视影业CEO张昭介绍,公司2014年预计净利润接近2亿元,48亿的估值是也以2014年预计净利润来计算的。

随着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结合的日益加深,乐视影业提出的“一定三导”的商业模式,即“定位、导航、导流、导购”被外界普遍看好。短期内乐视影业可通过单一线下发行制作获得盈利,中长期看,乐视影业会建立起一套O2O的衍生品、数据业务、广告、以及用户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盈利模式。

“乐视影业独立IPO利益肯定是最大化的,资产注入肯定无法享受到独立上市的高估值。但两害想权取其轻,目前贾跃亭手中只剩这张好牌,想要提振股价也只能如此。”上海地区券商人士指出。

从目前情况来看,乐视影业的入市选择显然比原计划要整整提前了一年,而这种仓促背后,显然体现了贾跃亭眼下暂时的无奈。

资金链紧绷之痛

乐视网上周五晚间公告的第二大亮点在于贾跃芳的借款承诺。公告称,贾跃芳计划在未来一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大宗交易集中转让的方式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该笔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目前,贾跃芳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共持有上市公司36,034,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如果根据8日乐视网股价计算,贾跃芳套现后可获得现金将起码超过13亿元人民币。

“从商业因素上来讲,资金链问题一直是困扰乐视网最大的问题。”前述上海地区的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自2010年乐视网上市以来总共在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只有7亿多元,而其致力打造包括“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在内的乐视生态,都极为烧钱,单是互联网电视一个项目,目前其市场竞争者如小米、百视通(600637.SH)的投入都起码在10亿元级别以上。

而根据乐视网2014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合计为-8亿元左右。长期以来,乐视网解决资金链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大股东股权质押。最新的一则股权质押公告来自今年9月30日,公告称,贾跃亭将其持有的乐视网无限售流通股13,000,000 股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为其购买乐视集团北京总部大楼筹措资金。

有统计显示,贾跃亭在今年7月前已质押的股权,达到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总数的70.52%(占公司总股本的31.17%),这样惊人的股权质押数量背后意味着上市公司股价必须维持坚挺才能保证正常运转。

“一旦乐视网股价下跌达到股票质押时约定的警戒线,对方就会强行平仓,这个风险是贾跃亭肯定不愿意看到的。”上述券商人士指出。贾跃亭此前也承认,股权质押是一个阶段性策略,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融资成本比较高。

为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饥渴,今年8月7日,乐视网曾公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34.76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5名特定对象发行1.29亿股股份,合计募集资金总额45亿元。

但在过去五个月里,由于贾跃亭出国未归,以及乐视互联网电视战略一再受挫,10月27日停牌前,乐视网股价已从6月初的每股近50元,跌至每股33.51元,已跌破了定增预案中的34.76元价格,这意味着如不将股价抬高,乐视网的45亿定增预案将不可能按照原定计划完成,而资金链的弊病将会被进一步放大。

贾跃亭在回国后说,我们的股权再融资工作正在稳定的推进当中,是公司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至于后续具体进展以及审批结果等,还需要大家积极关注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发布公告。(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贾跃亭 乐视网 券商人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