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承压高负债剥离子公司 *ST天威难享光伏复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此次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ST天威表示,输变电行业持续向好,新能源行业走弱,上市公司制定了“聚焦输变电主业,剥离非主业资产”的发展战略。在中企华评估第一次对天威英利评估中,以2013年10月31日为基准,天威英利净资产评估值为55.3亿,增值率3.5%,7%股权评估价为3.87亿。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

12月8日晚间,*ST天威(600550.SH)发布公告,称将向其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威集团)出售其所持有的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天威英利)7%股权,向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资产)出售其所持有的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兵装财务公司)10%股权。

按照其重大资产出售草案显示,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企华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天威英利7%股权评估值为3.89亿元,兵装财务10%股权评估值为2.55亿元。出售两部分股权后,*ST天威将获得6.44亿元。

对于此次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ST天威表示,输变电行业持续向好,新能源行业走弱,上市公司制定了“聚焦输变电主业,剥离非主业资产”的发展战略。

同时,*ST天威称将继续停牌,待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结果后另行通知复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ST天威董秘办电话,未有人接听。另外一位接近英利新能源的人士则表示:“现在光伏行业是在复苏,对于天威出售股权行为个人表示理解,主要是他们负债率太高需要资金回笼。”2014年三季报数据显示,*ST天威资产负债率达到95.54%。

这并不是*ST天威第一次想出售天威英利的股权。在2014年1月7日,*ST天威就曾公告,试图将天威英利7%股权出售给天威集团。对于出售股权目的,*ST天威称是为了回笼资金,支持输变电产业发展。

不过,截至2014年10月,*ST天威却终止了该部分股权的转让,对于终止原因,*ST天威称是因为该交易事项涉及中外合资股权,交易参与方多,审批手续复杂,并且当时评估报告即将到期,所以终止。

而这直接影响到*ST天威是否能够成功保壳。*ST天威也表示,在2014年6月底,已经确认转让7%天威英利股权的投资收益1.99亿,并对持有的天威英利剩余股权采用成本法核算。

终止股权转让行为后,对天威英利股权投资核算方法调整回权益法,天威英利2014年1月-6月将按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2594.71万元,同时不能再确认投资收益1.99亿元。上述两个方面对公司2014年6月30日的净利润影响为-2.25亿元。

在*ST天威2014年半年报中,其营业收入为22.14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6亿。

在需要保证天威英利7%股权在2014年转让完成的同时,该部分股权的评估价值也得到增长。

在中企华评估第一次对天威英利评估中,以2013年10月31日为基准,天威英利净资产评估值为55.3亿,增值率3.5%,7%股权评估价为3.87亿。

在中企华评估第二次评估中,以2014年9月30日为基准,天威英利净资产评估值为55.6亿,增值率5.44%,7%股权评估价为3.89亿。

不仅仅是退出光伏,在2013年10月,*ST天威就已经开始重新聚焦在输变电产业上来。2013年10月18日,*ST天威与天威集团签署置换协议,将其持有的三家风电公司、一家薄膜公司股权与天威集团持有的六家输变电公司股权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进行置换。

对于改变,*ST天威称在21世纪初,公司确定了“输变电+新能源”双主业战略,不过2011年以来,新能源行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低迷,导致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出现亏损,基于行业形势的变化,上市公司将重新聚焦变压器制造、销售为主的输变电业务,通过剥离新能源等非主业资产、提高融资能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

资料显示,*ST天威持有天威英利25.99%股权,在此次出售7%之后仍持有18.99%股权。(编辑陈昊旻)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ST 天威英利 子公司股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