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券曝神奇规律:净卖出为负 后两日涨概率8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12月9日重挫5.43%,但融资客显然没有被吓住:数据显示,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199.65亿元,环比增速为1.32%。这一规律也有失灵的时候,最典型的例子当属12月5日,当日融券净卖出量为负,12月8日沪指涨2.81%,9日就重挫5.43%。

每经记者宋思艰赵阳戈

沪指12月9日重挫5.43%,但融资客显然没有被吓住:数据显示,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199.65亿元,环比增速为1.32%。

在融资客面对大跌毫无惧色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融券客一端发现了一个规律:从今年6月至今的数据看,只要某一日融券净卖出量(融券卖出量减去偿还量之差)为负,则之后两日沪指累计涨幅为正的概率高达81.82%。

净卖出时长与沪指涨幅成正比

9日A股全线重挫,沪指下跌163.99点,一举跌至2856.27点。然而,当日融资客毫无惧色,继续追进。同花顺数据显示,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冲高至9199.65亿元,继续着每日创出历史新高的“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A股融券净卖出量为-1.15亿股。所谓融券净卖出量,就是融券卖出量减去偿还量的差值。融券净卖出量为负,意味着融券偿还量大增,而发生融券偿还的前提是:投资者预期股票不会继续下跌,因此用现金买入股票还给证券公司。

记者统计了6月1日~12月9日33次融券净卖出量为负值(若连续数日为负,只计作一次)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内沪指涨跌,注意到有27次沪指都录得正收益。且若融券净卖出量为负持续的时间越长,之后沪指涨幅越大。

比如8月25日~9月1日,融券净卖出量连续6个交易日为负值,9月2日沪指大涨1.37%,3日再涨1%;又如10月21日~27日,融券净卖出量连续5个交易日为负值,10月28日沪指大涨2.07%,29日再涨1.50%;又如12月2日~3日,融券净卖出量连续两日为负,12月4日沪指猛涨4.32%。

当然,这一规律也有失灵的时候,最典型的例子当属12月5日,当日融券净卖出量为负,12月8日沪指涨2.81%,9日就重挫5.43%。

分析师:上涨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9日沪指大跌当天,融资余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仍然是投资者熟悉的证券、银行和地产板块。

昨日传媒板块领涨,从9日个股融资来看,传媒板块中,凤凰传媒(601928,收盘价111.74元)融资余额环比大增23%;电力股皖能电力(000543,收盘价11.40元)的融资余额以17%的环比增长率排名靠前,电力板块昨日也集体上涨;酒类股中,青青稞酒(002646,收盘价19.16元)9日融资余额3.29亿元,环比增长18%,该板块中珠江啤酒昨日跳空大涨5.20%,青岛啤酒涨3.92%。

对于12月9日突如其来的风险,实际上,有券商曾在此前给两融投资者打过“预防针”。

中航证券融资融券分析师8日发布研报称,由于短期内指数涨幅过快,令市场出现回调的风险,一方面,低估值蓝筹板块的轮番暴涨令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抛压增加;另一方面,从加杠杆角度来看,融资余额增量与融资买入额之比持续减小,这意味着杠杆资金短期套利情绪渐浓。

对A股中长期走势,中航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波行情的导火线是降息,市场对未来货币宽松已经形成一致预期,即降息将不只一次,降准的可能性也显著提升。此外,无风险利率下降对传统周期性权重行业估值影响巨大,能促使周期股轮动,同时各项改革的推进速度超市场信心,改革堵住了资金黑洞,目前看,市场认可已出台和将要出台的政策都是为去除经济增长尾部风险的观点,从而使市场估值不断提升。如果政策方向和力度不变,市场上涨还将延续。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反弹核心逻辑是“系统性风险降低+流动性改善”,对市场中期趋势真正有冲击的因素为通缩风险,观察时点在明年一、二季度。从关注板块考虑,方正证券称,继续看好金融、地产板块,题材方面,关注土地改革以及京津冀板块,其中重点关注天津板块。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沪指 融券 沪深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