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一轮国企整合潮全面提速 12股面临价值重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即将全面启动,重组和混改将成为重要抓手,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价值重估机遇,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即将全面启动,重组和混改将成为重要抓手,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价值重估机遇,值得关注。

重组+上市混改:国企改革打造牛市新引擎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以混合所有制、分类监管、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员工持股、薪酬改革为主线,正从中央到地方,以“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模式加速推进。部分专家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1+N”个改革方案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蓝图正逐渐清晰,一系列触及到核心问题的改革措施相继落地,不仅能够激发大批国有股的活力,也将激发股市的原动力,有望催生新一轮的牛市。

“1+N”释放巨大红利

自今年年初,国资委提出要抓紧出台实施方案,确保全面完成列入2014年中央改革要点的各项改革措施以来,国资国企的各项改革正加速推进。

今年7月,国资委选择六家央企试点“四项改革”,意味着央企改革正式启动。据悉,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近期就可发文实施。

从顶层设计来看,近期,国资委领导分赴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开展密集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地方国资委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确保完成2014年全面工作任务,提前谋划2015年各项工作。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会议中,会议提出了八项具体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集中力量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和有关专项改革文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全力攻关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据悉,改革方案可能以“1+N”形式发布,目前在顶层设计方面有8个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有望于明年一季度出台。

从地方来看,目前已有25个省市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实施分类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等。从地域上看,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国资改革走在了前列,较有代表性。在改革方向上,多地国企改革明确提出“功能重组”和“上市混改”两条改革路径,要求“充分运用市场化、证券化方式”实施各项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国企改革正自上而下全面铺开,随着政策的相继落地,明年在混合所有制、资本经营公司、员工持股等诸多敏感问题将会出现重大突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积累的矛盾有望迎刃而解,蓄积已久的动力会集中爆发,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投资高潮将很快形成。

万亿国资重塑国企估值

“各地正在启动的国资国企改革是国有资产与民营资本的融合,会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而资本市场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渠道。”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近日在“第十届地方政府资本市场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如是说。

事实上,“国企改革行情”已经在相关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启动。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洛阳玻璃方兴科技均停牌,相关重组正积极进行中。根据公告,洛阳玻璃拟置出的资产预计是该公司的普通浮法玻璃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等,拟置入资产预计为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方兴科技拟购买独立第三方所持有的信息显示类资产。

近期,中粮系也动作频频。近日国资委宣布中国华孚整体并入中粮集团,这使得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又向前迈进一步。随着华孚集团的并入,中粮集团间接介入了酒鬼酒,不仅将业务拓展到白酒领域,中粮食糖业务的规模也将进一步放大。中粮系旗下的中粮生化中粮地产中粮屯河近期表现亦相当抢眼。

太极股份(002368):推进产业并购

控股股东为华北计算机研究所(15所),15所已在航天测控、军用共性软件、信息化武器装备以及国防预先研究和型号研究等四个专业领域有优势地位。1987年设立的太极公司,经过多年市场化运作并成功实现多轮产业转型,产权制度明晰,实施核心人才持股计划。目前为全面IT服务。公司目前正在执行的500万元以上的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类合同有95个,合同总金额为12.44亿元。在政府、公共事业、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拥有强大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集资金超募4.44亿元。据公司路演,公司正积极推进产业并购计划,并购重点为围绕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以及重点行业上关键性可复制解决方案,集团资产中比较重要的数据库资源是金仓数据库(核心产品KingbaseES,唯一入选国家自主创新数据库产品)。目前总市值规模仅35亿股,与同类公司市值相差较大,拓展空间取决于公司的产业并购计划。

海康威视(002415):安防产业龙头

控股股东为杭州计算机外部设备研究所(52所),52所重点发展数字音视频、数字存储记录、外设加固、税务电子化、智能监控等技术及各类电子产品、节能照明产品等,其中数字音视频技术目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板卡和设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高居国内第一,数字存储记录技术和外设加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组建了海康集团、海康股份、海康威视、

等十多家控、参股公司。海康威视是国内视频监控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视频监控系统核心设备-DVR和板卡领域,连续数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是全球主流的DVR和板卡生产厂家之一。目前总市值规模已达336亿,作为行业龙头已开始影响整个行业的估值定位。

卫士通(002268):信息安全龙头

控股股东为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30所重点承担信息安全和保密通信领域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重大系统工程项目的研究开发,始终保持了信息安全保密理论和应用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组建三○集团,集团以30所为核心,以卫士通、三○盛安、雅迅网络等为主要成员单位。目前总市值规模只有26亿,未来投资弹性较大。

四创电子(600990):不断拓展民品应用

控股股东为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38所),38所重点从事防空雷达,电子系统工程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主要拳头产品包括气象雷达,安全防范电子工程,微波通讯设备,卫星电视接收高频头,R型变压器,LED大屏幕显示系统,计算机网络及系统集成,ASIC芯片设计,医疗及金融电子设备等。公司的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多个型号雷达新产品已进入投产阶段。目前正不断拓展民品应用领域。目前总市值规模为44亿,如有进一步的资产注入,潜力将不小。

国睿科技(600562):关注重组方案进展

通过国有股权转让,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14所)已合计持股47.4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5月公司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正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待审理通过。14所实力雄厚,拥有国内最大的微波暗室、雷达系统仿真与集成试验室、微电子组装技术中心、柔性加工制造中心等一流研发设施,产品覆盖了雷达、通讯、信息系统、天线微波、高功率设备、软件、信号处理、射频仿真、电子对抗、应用磁学、微电子、电子仪器仪表、交通电子、显示系统工程、工业自动化、特种元器件等数十个专业领域。重大重组方案一旦获通过,以目前总市值35亿,其未来潜力仍然不小。

华东电脑(600850):期待产业整合

控股股东为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32所),32所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分布式计算技术、嵌入式软件开发环境和系统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下属有IT公司十数家,提供通用信息产品的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以及以软件与网络技术为核心的集成,并已在相关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相对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作为一家上市较早的公司,公司正从毛利率低的低端产品生产及代理向高端产品代理与集成转型,已形成高端产品分销于集成、智能建筑、软件开发三大业务领域。成立华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营高端服务器类产品,推出"唐舟"国产OFFICE软件。目前总市值规模26亿,投资弹性来自于可能的产业整合或资产注入。

天通股份(600330):与48所结盟

合作方是中电科集团的长沙半导体工艺设备研究所(48所),48所为国家级微电子、太阳能电池、光电材料、电力电子、磁性材料等专用设备研发、生产的专业机构。七十年代末开始承担离子注入机、电子束曝光机、聚焦离子束、等离子刻蚀等半导体设备的研制。目前48所持有公司1.99%股权。近期公司公告与48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硅片制造、组件制造的合作,并与48所的全资子公司红太阳光电科技公司签订相关项目的建设合同。但这种合作有较大不确定性。

贵航股份(600523):估值水平处军工行业最低端

公司是中航工业旗下通用航空板块的主要公司,从目前的运作来看,公司有可能成为中航旗下通用飞机和通用零部件的运作平台。我国通用航空与国外发展差距较大,随着低空管制的放松,我国通用航空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2005-2009年公司收入年均增长32.1%,净利润年均增长63.55%,是增长最为稳健的军工企业之一,预计公司的汽车业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公司在09 年年报中明确提出加快资产重组步伐,一季报中提出继续积极推动收购贵州风雷航空军械公司、贵州天义电器和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公司三家公司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航空业务占比将提升到40%。假设公司今年能完成上述三家公司股权收购,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1年EPS将分别为0.76元和0.91元,当前公司估值水平处于军工行业的最低端,建议适当关注。需要注意的是,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并购进程不确定、原材料成本上涨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中原证券)

哈飞股份(600038):近期经营平稳 未来发展可期

军方订单支撑公司业绩平稳发展。2006-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受国内外影响,经历了"过热-探底"的上下剧烈波动,而公司受军方订单的稳定支撑,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指标均呈现出小幅稳增的态势,显示出了对宏观经济波动的强大避险能力。

未来产品布局三个方向,但目前仍依赖直9系列。公司产品以直升机系列为主,包括直9系列、HC120,占公司主营收入的将近90%,主要面向军方供应。公司研制生产运12固定翼飞机、ERJ145支线飞机,力图在民用市场上开拓新的疆域,而航空管制政策限制了飞机的民用化。公司利用其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技术,与空客、波音开展合作,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规模化生产尚待时日。

中航直升机公司整合在即。根据中航直升机公司的三年资本整合规划,2010年是直升机板块的整体上市年。届时,直升机板块很可能借助哈飞股份的平台,注入昌河飞机、保定螺旋桨厂等资产,此事件可能会引发二级市场上的阶段交易性机会。

公司估值与风险提示。不考虑公司未来的整合重组,我们预计09-11年内的EPS分别为:0.31元、0.33元、0.33元,对应PE为80、75、75,给与公司"中性"评级。另外,关注公司重组活动给正常生产经营计划带来的影响。(日信证券)

中国卫星(600118):盘中大单不断 有望向前期高点冲击

公司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卫星制造公司,卫星研制与应用是公司业务的两大支柱,目前卫星应用收入占比30%以上。在卫星应用的具体领域,发展最好的是卫星导航领域,集采手持型用户机、车载型用户机项目销售态势良好,导航用户终端、数字化综合应用终端等新产品研发进展顺利。随着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步伐的加快,公司在未来的业绩水平有望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2010年公司的卫星应用业务将在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和卫星遥感类子业务中保持已有优势,在民用市场和国防应用中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二级市场上,该股在今年2月公布10转10派0.5的分配预案后一度出现连续上攻走势,本月初创出36.20元阶段新高,此后受大盘影响震荡回落,但在30日均线和布林线中轨处获得较强支撑。周二在大盘震荡回落中该股逆势上扬,盘中不断出现大单,成交量显著放大,后市有望继续上行并向前期高点发起冲击,建议逢低重点关注。(华融证券 曾璐)

航天电子(600879):航天军品业务高增长可期

公司是生产航天专用电子产品的高科技公司,现有技术和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运载火箭、飞船、卫星等领域,是航天电子重要设备制造商之一,旗下公司包括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等。2009年实现收入25.26亿元,军品营收占比为80%。公司在航天电子集成技术、卫星导航等航天电子领域等专业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航天电子产品领域的市场基本稳定。中国卫星发射即将进入密集期,2010年北斗二代卫星可能发射3-5颗,我们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公司的航天军品业务可能迎来高增长时期。

二级市场上,该股距前期高点跌幅接近40%,有望出现超跌反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海通证券 邓钦华)

北矿磁材(600980):重组预期 弹性巨大

投资亮点:

1、公司08年在实验室水平全面达到日本产品水平的基础上,3D粉先后进行的两次生产试验其产品性能连续进步,得到日本客户的认可,根据计划,有望09年5月起正式批量订货,为磁粉的出口和粒料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2、公司将利用已有的面向市场、自主研发的科技优势资源,加快已有研发项目的工程化和市场化进程,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继续开展有市场前景的新研发项目,为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储备。

风险提示: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局势下,磁性材料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由于我国磁性材料行业以中低档产品为主,国内竞争激烈,这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压力。(顶点财经)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页 (共13页)下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天通股份 停牌 康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