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市警告频发 新规清障注册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则“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显示因前述“决定”涉及事项,可能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可能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12月11日晚间,青鸟华光(600076)、上海物贸(600822)等约十家被立案稽查的沪市上市公司集体对外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据了解,这是今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正式实施后,为充分进行风险揭示,保护投资者利益,按照沪市《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每个月都需要做一次这样的风险提示。

上交所相关人士透露,至目前,沪市约有20家公司正处于立案稽查阶段,后续还将有部分公司会发布类似的风险公告。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前已公布了立案稽查结果的博元投资(600656),或将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A股公司。

退市风险警示齐发

时至年底,按照A股市场的历史惯例,每到这个时候,ST公司都在忙着自己的“保壳之战”,而二级市场上,众多投资者也在围绕着“炒壳”乐此不疲。

然而今年情况似乎已大大不同,不仅是大盘蓝筹股在最后的两个月竞相上演巅峰之战,且ST股、绩差股也没有开启重组壳资源的炒作行情。

市场等来的,先是11月16日正式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接着是严格执行该制度,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发布的退市和暂停上市风险的警示公告。

12月11日晚间,除了青鸟华光、上海物贸外,*ST国创(600145)、大元股份(600146)、创兴资源(600193)、*ST成城(600247)、五洲交通(600368)、大有能源(600403)、*ST大荒(600598)、博汇纸业(600966)等公司也纷纷发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暂停上市的提示公告。

对此,上交所表示,作为退市改革的一大亮点,监管层将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赢得市场高度认可。但是,由于重大违法具有不可预测性,上市公司可能“突然死亡”,造成投资者踩中“黑天鹅”概率增高。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重大违法公司通常需历经较长时间的调查过程,公司的退市进程取决于立案稽查进展,而根据规则,调查结果和处理方式一旦明确,则距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时间间隔较短,甚至很多投资者都来不及反应。

考虑到新纳入的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具有较强的突发性,为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故沪市《股票上市规则》增加了风险揭示频次的要求,要求公司每月至少对外发布一次风险提示公告,揭示公司可能因重大违法行为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然而尽管如此,一些浸淫市场多年的投资者对此仍有疑虑。

“发风险提示对那些垃圾股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但发来发去有几家真的退市了?监管层喊退市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不能当真。”沪上一直热衷于借壳重组题材的私募人士对此坦言。

博元投资或挨“首刀”

即便如此,从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这次,退市新规的“大刀”或将一改以往的“光说不练”,而“首刀”很可能挥向博元投资。

12月9日,博元投资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2月8日收到广东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

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则“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显示因前述“决定”涉及事项,可能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可能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博元投资将触及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交易30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后公司股票停牌,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随后,有权威人士分析其披露内容后指出,该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情形相对较为明确,接下来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高,而根据退市新规,暂停上市后一年内,所涉违法行为若不能全面纠正,公司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博元投资公告显示,广东证监局在对其立案稽查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财务信息虚假记载,涉及金额数十亿元。公司因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可能会依法受到行政或者刑事责任追究。不排除该公司会成为退市新规颁布后,第一家因涉嫌重大违法行为被暂停并可能终止上市的公司。

12月9日,博元投资复牌,当日股价应声跌停;12月10日,其股价继续跌停,但在收市前的最后十分钟又被巨量资金拉起。据近两日的龙虎榜数据,仍有游资博傻“抄底”。

“这就是喊多了‘狼来了’的后果,监管层的话投资者已经不相信了。”前述私募人士坦言。

12月10日盘后,上交所相关人士提醒称,追入博源投资的股民可能还未对退市的重大风险充分认识,部分资金在疯狂的股市中头脑发热,试图玩危险游戏。其实,从上市公司被判定重大违法到暂停上市直至退市,时间并不需要很久。

“那就拭目以待啊,连绿大地、万福生科这样罪大恶极的公司都到现在退不了,博元投资就能这么容易退市?”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严格退市发力注册制

根据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如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披星戴帽”,公司股票可在风险警示板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如未出现重大违法的行政处罚决定被依法撤销或确认无效或变更等例外情形的,公司股票将在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进入暂停上市阶段,并将在相关行政处罚或移送公安决定之日起一年内被实施终止上市。

“狼真的来了,壳资源的价值将大打折扣”,财达证券分析师刘畅表示,强制退市制度的完善,有助于降低和消除垃圾股票“壳资源”的价值,从而防止市场对垃圾股票壳资源的恶意炒作,市场有进有出,才是良性循环。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只有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注册制才能成行。

日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中立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眼下推行注册制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是没有执行严格的退市制度,壳资源炒作泛滥,两者严重扭曲了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而只有修正了这个估值体系之后,才能循序渐进推动注册制。

“的确是这样,退市问题不解决就急着实施注册制无异于羊入虎口,把投资者往火坑里推。”前述私募人士对此亦不无担忧。(编辑 卜坚 郑世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停牌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