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国资改革第一步 越秀控股注入广州友谊


来源:经济观察报

广州友谊(000987.SZ)以多个涨停迎来广州国资改革。

12月8日广州友谊募资百亿联姻越秀金控之后,经过资产注入,广州友谊这个上市资本平台将收囊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以及越秀小额贷款等5家企业。从某种程度上,广州友谊将成为地方金控第一股。

作为地方金控,虽不及光大集团、中信集团等中央军,但这一联姻也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广州友谊董秘办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本次发行通过引入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等大型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加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为广州市属金融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强大的股东支持。”

借道融资

越秀金控注入式上市,选择了广州友谊这个上市平台。

广州友谊12月8日重磅发布增发方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股权的方式,收购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广州友谊董秘办表示,“此轮非公开发行项目的大背景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广州友谊收购越秀金控,将优质的金融资产上市,是积极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有关精神,积极实现广州国资金融控股上市的举措。”

联姻的背后是,广州友谊主业发展正面临着发展困局。广州友谊作为传统高端百货品牌,2013年以来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2013年全年广州友谊净利润为3.09亿元,同比降19%。

如今,广州友谊仍未摆脱困局。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52亿元,同比下降15.7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2亿元,同比降17.3%。

面对这一困局,广州友谊实施战略转型。

11月12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官网发布《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新一轮广东国资改革的目标、方式、措施、路线图以及时间表。

国资控股比例高、业绩不振的广州友谊,成为这次国资改革的先行者。

广州友谊结合国资国企改革等背景因素,联姻越秀金控。通过业务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及发挥商贸与金融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促进和推动传统百货行业的转型升级。

广州友谊董秘办告诉记者,收购越秀金控的资产,是有多方面的考虑,百货与金融具有较好的行业互补的特性,前者的业务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后者业务的拓展则需要大量的现金,可以借助越秀金控的资本运作能力做大做强百货业。

百亿联姻,获利的不仅仅是广州友谊。

越秀金控自2012年初正式组建以来,目前已拥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以及越秀小额贷款等5家下属企业,业务网点分布于全国约20个省份、30多个城市。截至2014年9月30日,越秀金控的总资产为430亿元。今年1至9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和5.8亿元。

但与国内其他大型金融控股公司相比,越秀金控仍有一定差距。尤其是资本实力的不足,对旗下证券、融资租赁等业务的开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从其审计报告可见,越秀金控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5.6%,已通过越秀集团的关联担保获得银行长期借款4.32亿元。考虑到小贷、担保融资能力较低,再拿到贷款的难度比较大。

此次联姻广州友谊后,越秀金控的融资难题有望突破。

广州友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00亿元,其中88.3亿元用于购买越秀金控100%股权。11.7亿元向越秀金控增资,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营运资金。

产融驱动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友谊此次100亿募资,主要是面向七大机构,分别是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广州城投、广州交投、万力集团。

定增成行后,广州友谊的控股股东广州市国资委将占发行后总股本54.2%。“越秀金控本次曲线入主广州友谊,由于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改变,未构成借壳上市。”长江证券研究员刘俊指出。

经过资产注入,广州友谊某种程度上成为地方金控第一股。

无疑,越秀金控牌照齐全,覆盖证券、融资租赁、私募投资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是典型的金融控股公司。其中持股66%的广州证券为其最主要的金融资产,净资产为57亿元。同时持股51%的越秀租赁净资产为18.5亿元。

越秀金控在未来的发展上,坚持与产业资本对接。

其中,广州证券坚持“股债并举、买卖结合”,主要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越秀租赁聚焦于城市基础设施、医疗教育设备等行业。越秀产投形成PE投资与固定收益业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广州担保坚定从传统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向直接融资担保、非融资担保和资金业务转型。

记者从广州证券今年9月的股东大会上获悉,越秀金控等股东单位已明确将广州证券作为其未来战略发展的两大核心业务之一,接下来会在资本投入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对广州证券的支持力度。

那么,越秀金控如何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

“本次发行通过引入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等大型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优化广州友谊的股东结构,进一步加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推动产业和金融的良性互动,为广州市属金融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强大的股东支持。”广州友谊董秘办表示。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已有先例。广州地铁与本次募集资金拟收购标的越秀金控的控股子公司越秀租赁存在融资租赁业务关系。因此,本次发行完成后,广州地铁将会与上市公司存在金融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地铁与越秀金控未来的合作具有极大想象空间。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广州地铁的总资产分别为1097.44亿元、1252.79亿元、1421.12亿元。

如今,广州地铁加大投资力度。其在建的11条地铁线路涉及总投资1407亿元,全部规划在2017年底前完成。截至2014年9月累计完成投资308亿元,未来将需继续投资1099亿元。

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控股的金融平台,越秀金控未来有望整合更多金融资产。

本次参与广州友谊定增的广州国发,是上市公司广州发展的控股股东。9月24日,广州发展属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燃气与沃德福液化天然气出口私人有限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拟在25年内每年采购100万吨LNG。

“我们最迫切的是资源方面,从公司资本战略来谈这些。”广州发展董秘张雪球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近期,LNG价格约4500元/吨。以此计算,未来25年内,广州发展向沃德福采购气源耗资预计将达1125亿元。无疑在募集千亿资金上,广州发展与越秀金控的合作具有一定想象空间。

当然,越秀金控也瞄向城市基础设施业务。“越秀租赁将进一步壮大规模,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优质业务为发展重点,力争成为华南地区具备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广州友谊董秘办称。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广州友谊定增的广州城投,是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管理、资源开发的经营主体。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广州城投的总资产分别为845.27亿元、865.69亿元、887.03亿元。

未来,广州城投将加大产业资本的投资力度。11月份,广州城投旗下的城投投资对外征集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如今,广州友谊和越秀金控的百亿联姻,仍需股东大会及证监会审核。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