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照明危机隐现 虚假陈述案波澜再起


来源:中国经营报

而12月4日、6日,佛山照明也发布公告表示,分别有7人、1人不满一审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谢良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第三批管辖权异议上诉如果被广东省高院驳回,可能第三批起诉的投资者案件将很快开庭。

佛山照明虚假陈述案一审有了结果,但双方均不服判决。“佛山照明对所有案件都提出了上诉,我刚刚拿到了上诉状。”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同时,从12月开始,佛山照明连续发出3份公告,表示有投资者也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悬而未决的案件直接影响了佛山照明在股市中的表现,而12月初公司董事的两张反对票,则显示公司管治上分歧不小。

双方均不服一审判决

12月9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表示,4名上诉人因与被上诉人(即本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不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3)穗中法金民初第5号民事判决书(详情请见公司于2014年11月1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诉讼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而12月4日、6日,佛山照明也发布公告表示,分别有7人、1人不满一审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与此同时,佛山照明也表示,公司也因不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3)穗中法金民初第5号民事判决书,已依法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本案将进入二审。

此前的11月17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案件的《判决书》,判决被告十五日内向上述930件案件中的各原告赔偿共计59310191.16元。一审案件受理费2157108元,由被告负担1004361元。

“本公司对上述判决结果不服,将依法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按照法律规定,上诉期间,判决未生效,本公司无需履行赔偿义务。”佛山照明称。

“他们是肯定要上诉的,因为按照规定,在一审判决生效后15天就需要给钱。如果提出上诉,则还不需要给付,因为判决还没有生效。”刘国华表示:“如果一审佛山照明没有上诉,那么有些还在观望的投资者,估计基本上都会在之后提起上诉。事实上,一审过后,很多股民也提出起诉了,我代理的也不少。”

同时,他表示诉讼时效是2015年3月7日到期。“这种案件比较复杂,诉讼时效可能比一般的案件长。从一审看,时间超过6个月,接近一年了。二审要看高等法院的安排,估计时间会比一审要快。我估计二审诉讼会过明年3月份了。”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二审如果按照规定,审理期一般在三个月。“不过还有一个一审向二审的移交过程,我认为即使最快,估计也要到明年三月份才能完成。”

换句话来说,二审审判完结后,佛山照明虚假陈述案的诉讼时效可能已经到期。一审进行索赔的投资者,可能也需要等待这个时候才能拿到赔偿。

“从上诉书上看,佛山照明提出上诉的理由主要有两点:第一,不构成虚假陈述;第二,不构成重大事项。他们认为股价的下跌主要是系统风险、行业风险,与佛山照明相关事件没有因果关系。这些理由的提出,大体上与一审差不多。”刘国华表示。

管辖权异议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极少数的股民外,大部分股民都接受了一审的结果。

“我代理的股民没有二审上诉的。上诉要交上诉费,很多股民觉得差不多了。从一审的情况看,获赔的平均比例大约在46%多,我这边略高一点,47%左右。从诉讼费用的分担上看,一共215万元,对方承担100多万元。”刘国华说,“我认为二审改判的概率小。”

谢良表示:“对于一审,投资者获赔的金额是扣除了买入到卖出或基准日时深成指的平均跌幅。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原告律师是不认同的。我们代理的大部分投资者接受一审结果,很多只是想尽快拿到赔偿才选择不上诉。尽管我们律师认为一审判决扣除系统风险并不合理,但我们也尊重投资者不上诉的决定。”

而除了提出二审上诉外,本报记者还知悉佛山照明提出了管辖权异议。

“已进入一审的其实是有三批,第三批还没有开庭,因为佛山照明对第三批起诉的投资者提出了管辖权异议。”谢良律师表示,“法院送达给我们佛山照明上诉状的时候,是有两类上诉状的,除了佛山照明对一审判决的上诉状之外,还有一类是佛山照明对第三批管辖异议裁定的上诉。”

他表示,之前的第一批、第二批管辖权异议,已经被法院驳回了。“后来(佛山照明)又提出了对第三批的。现在看来,佛山照明是在穷尽全部的法律途径来应对索赔。最大的可能性是在拖时间,不太想让更多的投资者提出起诉。”

谢良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第三批管辖权异议上诉如果被广东省高院驳回,可能第三批起诉的投资者案件将很快开庭。

针对佛山照明相关案件,本报记者通过公开电话致电佛山照明董秘办,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近期很忙,婉拒了采访。“以我们的公告为准。”

徘徊的佛山照明股价

如果说虚假陈述案的赔偿,会对佛山照明当期利润产生重大影响。那么,12月初佛山照明发布的一份事涉投资的公告,则让投资者嗅到了另一丝不详的气息。

12月1日,佛山照明发出《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表示本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出资认购铨丰光电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增发股份的议案》,并以同意4票,反对2票,弃权3票没有通过该议案。

其中,两位投出反对票的董事,其原因为:在董事会的讨论中,佛山照明管理层解释投资香港铨丰的目的是为了开拓北美市场,但是从目前得到的信息,铨丰只有5%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北美市场,而且并没有看到铨丰在北美市场的竞争优势或者是出色的表现。“另外,由于佛山照明在铨丰只是一个小股东,我们担心佛山照明没有足够的能力控制铨丰包括但不限于其渠道,从而让佛山照明从此投资中受益。”

此外,他们表示:“目前铨丰提供的商业计划并不具体,没有足够的文件支持来使我们相信铨丰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铨丰香港的评估价格的评估增值率为净资产的8.8倍。我们对该评估结果有异议。”

本报记者查询了近期的研究报告,并未有研报对这一事件进行点评。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一公告似乎难免令投资者担忧佛山照明的对外投资方向的问题。

而在A股近期一片欢腾的过程中,佛山照明的股价也一直在低位徘徊。从11月19日的收盘价10.20元,到12月10日的收盘价10.82元,佛山照明股价上涨6.08%。与此同时,深证成指却从11月19日收盘的8225.07点,上升到12月10日收盘的10545.51点,涨幅达到28.21%。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佛山照明 虚假陈述 深证成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