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钢稀土更名“北方稀土” 整合5家稀土企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事实上,包钢稀土的重组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12月28日,包钢稀土就曾经发布公告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自治区研究调整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公司于2012年12月27日在包头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内的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而这份框架协议如果一年内不能签署正式协议,将自动失效。而当时确定的12家稀土企业,在2014年年初的公司公告

本报记者 奕兵 上海报道

包钢稀土(60111.SH)的重组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12月12日,包钢稀土发布《关于整合重组5家稀土企业的公告》,除此之外,公司当日还另发一则公告表示,公司根据组建进度需要,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稀土)。

重组范围不断缩水

随着包钢稀土的一纸公告,意味着国内“5+1”大稀土战略再落一子。

12月12日,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整合重组包头市飞达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金蒙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红天宇稀土磁材有限公司、五原县润泽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新源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而公告中也同时表示,整合完成后,包钢稀土将分别持有上述五家公司 34%、34%、34%、34%、5%的股权。

而根据该公告中对上述5家稀土企业情况介绍中可以计算出,此次包钢稀土通过重组将获得2.28亿元的资产。数据显示,上述5家稀土企业的净资产分别为4023万元、5071万元、4917万元、1693万元、7079万元。

同时,根据上述公告显示,此次被重组的5家企业均为稀土分离加工企业,其中,飞达稀土拥有5000吨稀土氧化物萃取分离能力;金蒙稀土拥有1万吨稀土精矿处理能力和5000吨稀土氧化物萃取分离能力;红天宇公司拥有3万吨稀土精矿处理能力;五原润泽拥有1.5万吨稀土精矿处理能力;新源稀土拥有8500吨稀土氧化物萃取分离能力。而就此计算,5家稀土企业的合计生产产能约为7.35万吨。

事实上,包钢稀土的重组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12月28日,包钢稀土就曾经发布公告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自治区研究调整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公司于2012年12月27日在包头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内的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而这份框架协议如果一年内不能签署正式协议,将自动失效。而当时确定的12家稀土企业,在2014年年初的公司公告中,已经递减为了9家。原来12家中的包头市玺骏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包头市圣友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未能入选,而包钢稀土也一度遭到外界对其重组进程缓慢的质疑。

“一年来,包钢稀土聘请中介机构陆续对各企业开展审计、评估和法律专项调查等工作,加快推进整合重组步伐。12家稀土上游企业里,这3家企业不能提供相关文件、不具备签署协议条件,因此不再列入《整合重组协议》中。”卓创资讯稀土分析师边彬彬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完成整合的只是上述9家企业中的5家,对此,包钢稀土一位董秘办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整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整合的整体过程并没有全部完成。

实际上,包钢稀土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包钢稀土作为我国稀土行业“5+1”整合重组的主体之一,本着市场化、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通过控(参)股或股权置换等方式,分期分批开展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企业、甘肃稀土以及其它区外企业的整合重组。

行业萧条整合遇冷

根据包钢稀土12月12日发布的另一则《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显示,根据组建进度需要,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稀土)。

不过,从A股市场上的表现来看,整合并没有给公司在股价上带来显著的提振。12月15日收盘,公司收盘报25.30元,下跌2.13%。

“包钢稀土重组的成功无疑是在当前恶劣的稀土大环境下,对其信心的一次提振,不过,对于整体市场影响的意义并不大。”一位海通证券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此之外,包钢稀土一下子整合了5家企业,后期如何去满足5家企业的原材料方面需求,也是较为重要的问题。”

而多位市场分析人士也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包钢稀土的重组成功对于目前市场并没有太明显的提振意义,“现在稀土行业部分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整体还是需求不好,包钢稀土的整合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除了恶劣的大环境之外,包钢稀土自身也存在净利润下滑等问题的干扰。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下降63.58%。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6亿元,同比下降43.85%。

与此同时,公司在晨光稀土上的“押宝”,今年也遭受到了挫折。根据包钢稀土的公告显示,公司持股9.25%的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银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双方同意解除之前签订的重组协议。

而根据资料显示,包钢稀土原计划以6934万元持有全南新资源30%的股权,由于当时晨光稀土在筹划上市,同意将全南新资源30%的股权折算为晨光稀土9.25%的股权。

尽管根据包钢稀土和晨光稀土之间签订的对赌协议中显示,如果晨光稀土3年内未完成上市,包钢稀土将从晨光稀土撤资,仍然收购全南新资源30%的股权,但是由于晨光稀土存在“获取工信部指令性生产指标存在不确定性”的问题,因此包钢稀土在收购全南新资源的问题上同样存在一定风险。

“中短期中国稀土行业还处于去库存的阶段;行业整合、集中趋势已经初步显现,但是对于短期稀土价格提振效应不大,行业拐点有望出现在2015 年下半年。考虑到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和存货减值的风险,同时国家稀土收储未能提振稀土价格,该机构还下调了包钢稀土2014~2016 年EPS 预测,目标价为17.8 元。” 瑞银证券分析师林浩祥表示。(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稀土 包钢 川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