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泉三句话决定是否投资 胡海泉曾受李开复指点


来源:广州日报

任泉自言多年来演过40多个人物,让他不断在研究人,因此有了“三句话就能决定是否要投资某个人”的能力。歌手胡海泉也在资本市场翻转腾挪,创投圈内的资深人士李开复还曾指点过他。

胡海泉曾获得创投圈内资深人士李开复的指点。

任泉自言多年来演过40多个人物,让他不断在研究人,因此有了“三句话就能决定是否要投资某个人”的能力。 (广州日报记者林芳)

黄晓明是投资高手。

李冰冰是投资高手。

能容易地站着把钱赚了吗?

明星跨界进军资本市场,大手笔弄潮资本运作。互联网巨头进军娱乐,泛娱乐布局如火如荼。对其他行业来说,娱乐产业成了一块唐僧肉,而对娱乐行业来说,把娱乐注意力、粉丝、知名度变现成了越来越多的投资选择。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渊航

这界跨得有点大

明星资本市场抖精神

在娱乐圈以会投资闻名的任泉,今年7月联手好友黄晓明、李冰冰发起了“Star VC 计划”,准备以足够的诚意与资金,来寻找中国最有创新力的公司。消息发出不到三日,该团队已收到上千份投资邀请函。

VC(风险投资)并不稀罕,但明星合伙做VC却是新鲜事儿,这一计划的主发起人任泉从投资餐饮开始,已做了15年投资人。这次拉上李冰冰、黄晓明两位好友,整合各自资源和资金,还聘请投资领域的专业团队实际操作。三位明星通过电话会议、亲自参与等多种方式负责公司运营。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艺人而言,除了名气和资金实力外,更重要的是圈子优势,他们熟知影视娱乐行业的生存法则,但是此次,三人表示不投影视圈,可能对于三位艺人来说需要全新的学习,前景需谨慎看待。据悉,Star VC的第一批投资项目是韩都衣舍和秒拍。

歌手胡海泉也在资本市场翻转腾挪,创投圈内的资深人士李开复还曾指点过他。作为天使投资人的胡海泉投资的是自己熟悉的文娱领域,投资了游戏、智能穿戴等领域的企业。他与拍档陈羽凡投资手游《龙之召唤》,月流水千万。尽管每笔投资均在百万元左右,但也已经有了10多个项目。另外,胡海泉同时也致力于摸索音乐产业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模式,创立了巨匠文化公司,并开发出名为《就是羽泉》的手机应用,建设明星与粉丝的互动分享社区,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音乐消费娱乐体验。

邓超也和知名编剧俞白眉,加盟两位业界大佬周鸿祎以及徐小平的“创业计划”。邓超将以创业导师的身份,推荐项目给更多的风投。

其实,明星做风投在国外也屡见不鲜,比如好莱坞明星阿什顿·库彻就投资了互联网公司Twitter。库彻并不是简单地把钱砸给创业者,而是发挥自己对产品和品牌营销的思维优势,推动创业公司的发展。

左手娱乐右手投资

财气、星光同耀眼

在投资界,不少明星上袖善舞,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甚至为其娱乐明星的身份增光不少。

比如黄晓明,一向被称赞有投资头脑。他早在2008年,就以每股3元的价格购入了180万股华谊兄弟股份。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后,黄晓明所持有的股份暴增,使其跨入亿万富翁行列。章子怡投资万达商业地产,持股900万股,据称身价超过16亿元。另一位超级偶像赵薇位列资本造富明星榜的前列,据媒体透露她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3亿元。而孙俪曾以202万元价格获得海润影视2.6%股份,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后,孙俪由此身价超过2亿元。

盲目投资会伤及明星声誉

面对明星进军投资市场的风潮,有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谨慎表示,投资毕竟比较专业,盲目投资导致失败会影响明星声誉,而声誉正是明星最大的财富,投资失败对声誉的损害甚至会影响明星的演艺主业。

平衡演艺事业和投资事业对明星来说是一大挑战。如果投资只是玩票,专业度不足,除了很有可能损失真金白银,也会贻笑大方。如果专注投资忽略主业,那则可能面临粉丝流失、名气衰退的威胁。

另外,明星本身名气大,树大招风,进军隔行如隔山的投资业难免招惹一些江湖骗子来忽悠,怎么分辨靠谱的项目和靠谱的人,提防上当受骗,也是明星的必修课。

不是谁都能吃这碗饭

到资本市场去,到钱堆里施展拳脚,似乎成了娱乐圈最近几年一句响亮的口号。不差钱的明星纷纷投身资本市场,不在其中掀起点波澜似乎都不足以称明星。

娱乐——资本跨界人的名单可以列得很长,任泉、黄晓明、冯小刚、孙俪、章子怡……每个人的身价都以千万级别起,保守的购买股票,头脑灵活地跟互联网公司合作,自己创立风头公司。明星这么做确实有优势,明星本身在其各自领域算专业人士,对行业内的投资机会有较强的辨别能力,同时他们比普通人坐拥更多资源,更容易资源整合变现。同时他们拥有大量粉丝,在粉丝经济日益被重视的今天,明星带来的粉丝效应可以有效地解决创业者起步阶段的关注度、品牌形象等问题。

而明星的品牌也是巨大的无形资产,与邓超合作的互联网业界大佬周鸿祎就曾说,“娱乐圈和科技圈应该跨界和融合,俞白眉、邓超都是娱乐界的专家,他们能带来一些娱乐的精神,让公司的产品、宣传推广娱乐化。”周鸿祎甚至坦言,至少邓超的一张脸就可以让他拿到更多的商业计划书。

不过无论如何,术业有专攻,把擅长的人放在擅长的行业,是社会整体资源优化配置的理想状态。明星如果仅仅是利用其名气和资源,在资本市场投机捞一票,则很可能面临翻船的风险。

能不能吃这碗饭,还得看是不是这样的人。我们常说“入市需谨慎”,仍然具有警示意义。

相关链接

互联网巨头娱乐冲动明显

最近一年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积极在娱乐板块布局,控股娱乐公司、涉足电影拍摄,忙得不亦乐呼。

今年早些阶段,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只需少数额度的钱就能成为电影投资人,除可获得投资收益外,还能获得更多精彩有趣的附加权益,比如参加电影首映礼、与主创人员面对面、获得其他电影衍生产品等。娱乐宝推出后已介入多部电影、综艺节目的投资,如《小时代》、《露水红颜》、《中国梦之声》等。马云更是在一年内花掉数百亿资金投资影视、传媒产业,如耗资62.4亿港元控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之后更名为阿里影业。腾讯今年则直接宣布进军影视行业,将把莫言的《藏宝图》改变成电影。引入如《火影忍者》、《火影忍者》、《中国好声音》、《仙剑奇侠传》等来自动漫、影视、综艺等明星IP进行游戏改编。同时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同名游戏《天涯明月刀》,聘请陈可辛等电影人参与游戏研发。

百度推出“百发有戏”平台,这一产品和娱乐宝有很像,投资的首部电影是《黄金时代》,百度还斥资10亿入股华策影视,持有这家中国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5%的股份。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胡海泉 风投 玩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