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持政策料明年出台 机器人股将强势爆发


来源:中证网

未来服务机器人的终极目标是人形机器人,将随着人工智能的成熟而产业化。由于服务机器人兼具标准品和消费品的属性,成长爆发程度远高于工业机器人,这点从近几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和大疆无人机增速可以得到验证。而且市场空间更大,因此未来服务机器人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估值空间。  

中证网讯 近期机器人产业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最新消息显示,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20日将在成都登场。届时,将有来自美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院士、专家、企业家等1200多位嘉宾参会,包括中航工业集团及机器人等上市公司高管将出席。

同时,来自国内外的70多家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3D打印等智能装备企业将开展为期三天的新产品展览展示。本次展会是国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行业规模的专题性展会,参展面积首次突破1万平米,预计专业观众将达到1.5万人次。  

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罗军表示,今年,习主席在两院院士会议上,高度肯定了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在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意义和作用。目前,相关部委正在密集调研,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并有望于明年出台。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在行业需求、景气度和催化剂等多个层面不断超出预期,促进相关公司的机器人产业链布局不断向纵深演进,中国装备智能化步伐也随之同步提速。可以预见的是,机器人时代已近在眼前,尤其是智能机器人,在新一轮发展中将成为极具前景的新兴产业,其投资机会将长期存在。  

从当前世界工业经济发展趋势看,工业机器人的运用日渐广泛,它是应对全球老龄化,提高产品标准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作为德美等西方国家“再工业化”的重要领域,也得到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我国作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大中城市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下,作为技术升级、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式,工业机器人产业同样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在服务机器人方面,随着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城市安防等行业发展和需求,服务型机器人的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机器人产业链不断延伸并向高端装备、高新技术等纵深化发展,我国装备智能化步伐也随之发展。从目前看,机器人时代已快速到来,有望成为我国高端装备中的重要分支,进入快速成长通道。  

参考PC和工业计算机的市场容量对比,未来服务机器人有望达到千亿美元级的市场。目前服务机器人还处于产业化前期,扫地机器人和无人机等单功能服务机器人已经产业化。另外,人口老龄化正在推动医疗及护理机器人快速产业化。美国已经有手术机器人上市公司直觉外科,以及外骨骼机器人上市公司REWALK,预计国内未来3-5年内会出现成规模的医疗或护理机器人企业。  

未来服务机器人的终极目标是人形机器人,将随着人工智能的成熟而产业化。由于服务机器人兼具标准品和消费品的属性,成长爆发程度远高于工业机器人,这点从近几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和大疆无人机增速可以得到验证。而且市场空间更大,因此未来服务机器人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估值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  

东方精工12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2月15日与中山市科捷龙机器有限公司(简称“科捷龙”)及其实际控制人签署了框架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以增资方式认购科捷龙20%股份,交易姐为3000万元,后者整体估值为1.5亿元。  

均胜电子12月15日晚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1.29元/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3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28亿元。其中,6.89亿元用于收购德国公司Quin GmbH的100%股权,1.85亿元投入全资子公司宁波均胜普瑞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有限公司建设工业机器人项目,剩余部分2.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机器人12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2月9日签订了新型特种机器人订购合同,合同总价款为16920万元,将于2015年7月底前完成交付。  

软控股份12月1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分别与自然人陶喜冰、李远强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其持有的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科捷自动化”)合计35%的股权,交易总额为3662.50万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捷自动化100%的股权。  

机器人概念板块相关个股:工业自动化(智云股份科大智能蓝英装备汇川技术宝德股份海得控制天奇股份)、焊接(输送)设备(佳士科技瑞凌股份南京熊猫锐奇股份泰尔重工)、工业机器人(亚威股份华中数控三丰智能、巨轮股份、软控股份、新时达、机器人、GQY视讯、金自天正、博实股份、工大高新、钱江摩托、秦川机床、英威腾、上海机电、山河智能、金鹰股份)、机器人控制器(慈星股份、科远股份)、家用机器人(紫光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器人 上市公司 金鹰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