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宝安谋转身 发力布局新材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从国家“十二五规划”将新能源、新材料等作为七大核心产业之后,与此相关的产业便如雨后春笋渐次发芽。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宝安)由于提前布局,已成为现有上市公司中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中布局最为完整的企业之一,业务覆盖矿产资源、锂电池材料、动力汽车电机及其控制器、电池检测设备、电池管理系统等。据了解,中国宝安(000009,SZ)通过控股、并购等方式运作,打造垂直产业链,使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在此优势上成为全球第一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货商。此外,其子公司中还有军工企业、矿业企

http://www.nbd.com.cn2014-12-17 01:00

自从国家“十二五规划”将新能源、新材料等作为七大核心产业之后,与此相关的产业便如雨后春笋渐次发芽。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宝安)由于提前布局,已成为现有上市公司中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中布局最为完整的企业之一,业务覆盖矿产资源、锂电池材料、动力汽车电机及其控制器、电池检测设备、电池管理系统等。据了解,中国宝安(000009,SZ)通过控股、并购等方式运作,打造垂直产业链,使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在此优势上成为全球第一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货商。此外,其子公司中还有军工企业、矿业企业等,不仅可以横跨军用、民用两个市场,还为后续发展解决了战略资源稀缺的问题。

今年,中国宝安先后发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战略布局及增持控股子公司贝特瑞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鲜为人知的是,这喧嚣背后是中国宝安延续十年的战略转型思维。

中国宝安近日向媒体表示,这一场战略转型的核心理念即有限多元化。据了解,在上个世纪中国宝安曾是类似与日本综合商社式的企业,从商贸到住宅,无所不包。然而,当改革进一步深化后,市场竞争加剧,商贸的利润被大大摊薄,过度多元化的中国宝安由于管理资源过于分散错过了战略机遇期,逐渐落后于朋辈。

最近十年来,中国宝安不断做减法,将主营业务收缩至3个,即高新技术、房地产、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逐步发展成一家投资控股型集团公司。进入2014年以来,减法做得更是彻底,明确提出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首,成为一家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抢占新材料产业制高点/

以投资控股型经营模式闻名的中国宝安对于国家层面的战略嗅觉极为敏感,往往行于政策之先。

2014年11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制定的《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完成。此次“升级换代”的主要任务包括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及岛礁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发展急需的新材料。该方案提出,未来两年内,将对大尺寸单晶硅、石墨烯等20种左右重点新材料实现批量稳定生产和规模应用,培育30家具有较强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新材料企业。消息发布后,有券商分析师预计,涉及石墨烯业务的中国宝安将成为受益方之一。

在此之前的2014年6月,中国宝安曾召开股东大会,对该集团2007年所定下的高新技术、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三大主营业务做出重要调整,调整后的中国宝安将进一步确定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首的战略布局,成为一家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之后不久,中国宝安就发布了增持旗下高新企业贝特瑞公司股份的公告,引起资本市场强烈关注,股票复牌后连续涨停。

中国宝安向媒体表示,“将新材料作为新的战略投资的重点,是基于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趋势的考虑”,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是 “调结构、促升级”,新经济产业将成为中国未来新的增长点。因此,中国宝安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新材料领域扩大投资规模,既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趋势,又是中国宝安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性举措。

据了解,在重新明确主营业务后,新材料产业将成为中国宝安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成为中国宝安未来战略性投资的主体以及新经济增长点。与之相适应,中国宝安的企业战略也得到重大调整。中国宝安将成为一家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特别是以新材料产业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战略定位从多到专/

一家中国宝安,半部改革史。这是一家与万科几乎同时起家于深圳特区的公司,在深圳商贸的黄金时代,多元化到涵盖商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内地资本市场初期,以举牌延中开中国证券市场二级市场并购先例;在福利房改革伊始,便已大举进入房地产行业,各地建房。曾经,再不熟悉投资的人也听过中国宝安,但再熟悉投资的人也无法在5分钟内说清中国宝安的主业,这似乎是一家“巨无霸”式的企业。

过度多元化,一度使这家老牌上市公司陷于停滞。直到2006年,当年年报明确提出“本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生物医药业和高新科技企业(项目)的投资”,才确立了此后数年的三大产业有限多元化战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有限多元化战略初期,高新技术产业仅排在中国宝安三大产业之末。据了解,如今世界第一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货商贝特瑞,在当时也仅是一家“作坊式”企业。

这种情况在2008年得以改变。当中小板逐步扩大、创业板也被推出之时,中国宝安认为“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也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由此逐渐加码高新技术产业在集团内部的资产与投资比重。 2010年,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七个核心产业,其中就有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在此背景下,中国宝安提出要以“加减法”协调集团内部及各产业内部的资源。随后,经过数次整合扩张,中国宝安逐步打造了一个以贝特瑞公司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使贝特瑞成为一个集团型企业。

宝安新材料产业发展模式/

2014年8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定增方案称,将增持控股子公司贝特瑞的股份至89.93%。这一消息引起资本市场重视的原因在于,贝特瑞是目前全球第一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在国际市场上已与全球五大客户三星、LG、三洋、松下、索尼等有密切合作关系。

在2002年中国宝安进入贝特瑞之前,贝特瑞还是一家类似于作坊式的公司,此前的销售额为零。2006年,在掌握大量专利技术后,成为全球第四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2008年之后,又投资设立了黑龙江鸡西石墨产业园和鸡西长源矿业公司,中国宝安打造一条完整的石墨矿等开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营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的思路非常明朗,而此时贝特瑞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货商中的行业地位上升到全球第一。2012年,中国宝安完成了以贝特瑞公司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布局。

据中国宝安介绍,贝特瑞现已形成三大基地,每一基地都可完成从原材料到最终负极材料的完整加工。正是因为垂直产业链的完成,使得贝特瑞的产品品质可控、成本最优,最大程度上化解了任何不可抗力引起的供货风险,从而形成了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至于贝特瑞未来的发展方向,贝特瑞公司总经理岳敏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目标将是掌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全球话语权。中国宝安表示,在完成新材料产业投资的战略规划后,继续推进新材料领域更大规模的投资活动。据介绍,投资活动将在以下几个领域展开:其一,为了扩大中国宝安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内的优势,继续加大在储能、碳材料、石墨烯的相关产业链上资源整合力度,巩固产业地位;其二,聚焦航空航天、军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海洋工程等领域,深度挖掘投资机会;其三,密切关注信息技术、消费电子、交通建筑、大消费升级领域的新材料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适时进行据点布局。

事实上,在打造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布局下,目前中国宝安锂电池材料产业链构筑接近完整,在某些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中国宝安以贝特瑞为核心,围绕锂电池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展开一系列相关投资,逐步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比如,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控制器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深圳大地和;致力于新型动力电池与新型储能电池系统集成研究与生产的宁波拜特;主要从事蜂窝陶瓷、铸造过滤片、汽车尾气催化剂载体、石化高铝催化剂载体等生产的江西宝安新材料等。

此外,中国宝安新材料布局中的军工企业也值得关注,其旗下具有碳纤维材料研发技术的深圳泰格尔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在无人机领域的发展具有很大潜力;中国宝安早先收购的开发军用大功率电源的武汉永力科技已经实现在新三板挂牌;今年10月17日,中国宝安又以1.649亿元收购武汉华博通讯有限公司68%的股权,该公司主营军用模拟训练系统以及新兴业务北斗差分传输系统,产品在某兵种模拟训练中处于优势地位。

从业务板块收入来看,中国宝安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收入从2008年不足2亿元到2013年收入超10亿元,收入占比从不足7%到2013年占比超过25%。今年上半年,中国宝安高新技术板块已实现收入6.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超过35%。显然,近几年中国宝安的战略转型卓见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中国宝安的支柱产业,这个A股老牌上市公司正在迎来他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贝特瑞 上市公司 战略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