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科院报告指工资不会大涨 收入翻番目标遭质疑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超过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和南亚国家,工资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大幅度增长。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认为,让百姓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需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金融创新,让百姓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的平台。

相关报道:

报告称中国工资增长放缓 不会再像前几年大涨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超过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和南亚国家,工资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大幅度增长。此前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有网友发问“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工资水平不会大涨?

消息一出即刻引发网友“催泪”评论,有网友调侃说,原先是“扯后腿”,今后是“腿被扯掉”的节奏。不少网友更是发出“两份报告,该信谁?”的疑问。

记者从相关课题组了解到,这份名为《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4》的报告分析的主要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和前景,关于工资的结论主要指的也是制造业。“不能简单地认为报告的核心就是工资不会大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报告撰写者刘湘丽说。

据了解,该报告共40章节,100余万字,其中有一章近2万字是关于工资问题的。报告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成往事。综合经济增长、企业经营业绩、最低工资标准和劳动力供给等因素对工资的影响,确实可以认为中国的工资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大幅度增长,但高素质人力资源的工资水平仍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刘湘丽说,这主要是根据目前工业发展水平和近年工资涨幅统计而做出的一种趋势性的判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2012年有25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2%;2013年全国有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7%。

“今后工资还是会涨,但是涨幅可能会继续收窄,至少工业领域如此。”刘湘丽说。

居民收入怎么涨?

事实上,面临工资上涨困局的行业不在少数。华东地区一民营服饰生产企业负责人陈东告诉记者,由于经营产品主要是校服,利润本就有限,加之劳动力和原料成本不断上涨,如今只有两条出路:要么减税,要么覆盖更多学校,把“蛋糕”做大。

在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税收甚至要占据企业利润的一半左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经营困难之时,结构性减税有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员工“加薪”创造了条件和空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化税为薪”的前提是推进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比如现在已经破冰的“营改增”。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居民收入增加的另一大关键是财产性收入。所谓财产性收入,是指居民通过家庭的动产和不动产所获得收入,包括股票、债券、储蓄、房屋等,而财产性收入的占比,是衡量一国富裕程度的重要指标。欧美等发达国家国民可支配收入的40%来自财产性收入,我国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仅为3%左右。

从十八大到去年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都明确提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表明了政策的延续性和决心,同时也表明这一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苏海南说。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认为,让百姓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需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金融创新,让百姓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的平台。“全民炒股反映了财产性收入增加渠道的匮乏。”

如何进行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目前,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平均工资也增长,两者间差距的缩小程度不明显。因此,还应在多方面下功夫,例如抑制垄断行业或垄断企业等高工资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认为,控制过高收入的调节对象有两类:一是合法合理的高收入,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予以调整。二是合法但不合理的高收入,比如垄断行业和某些国有企业高管的过高薪酬。

人社部和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以及苏海南均向记者证实,《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将于明年实施,根据方案,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

专家指出,这一方案旨在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薪酬形成机制。从效果看,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除了垄断行业和某些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外,“控高”还应动一动富人的奶酪,比如国际上通行的物业税等,这就必须先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避免“误伤”中产阶层。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youfan]

标签:工资 收入翻番 社科院报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