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连续七周零操作 仍存降息预期


来源:新京报

(记者苏曼丽)央行继续“无作为”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但由于大批新股申购以及年末效应,资金面整体趋紧,对当前的货币环境,不少机构仍预期有降息空间。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新京报讯(记者苏曼丽)央行继续“无作为”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12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第七次暂停。但由于大批新股申购以及年末效应,资金面整体趋紧,对当前的货币环境,不少机构仍预期有降息空间。

据WIND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净投放/净回笼。不过,由于周四财政部、央行将招标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全市场仍可得到600亿元流动性注入。

年末资金面季节性紧加上本周四、周五新股集中申购,本周以来资金面持续趋紧。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上行,隔夜、1周、2周品种依次大涨36.4个基点、33.3个基点、52.1个基点。

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表示,本周IPO冻结资金量创出新高,同时又逼近年末资金紧张时刻,由此形成的短期流动性压力必然会促使资金价格的波动幅度拉大。由于临近年底,市场预防性的资金需求上升,大行借出意愿有所下降,叠加新股发行和MLF到期的冲击,导致市场流动性供求格局加速恶化,增量资金供给基本上只能寄望央行施以援手。

在市场机构看来,鉴于房地产市场的疲弱,经济下行压力大,货币层面的宽松依然不可避免。多家机构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预计明年决策层将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降息降准政策还将陆续推出。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发表观点称,为保证经济平稳转型、逐步有序地化解系统风险,预计明年决策层将进一步降息、推动地方债务重组、加快资产证券化。中金公司的分析表示,目前中国总需求弱,拖累CPI通胀率下行,PPI通缩压力大。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央行 同业拆放利率 MLF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