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启山: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来源:粤商

11月26日,南沙游艇会,霍启山给《粤商》记者担任解说员,介绍南沙的规划和重大项目,他穿着考究的西装,头发显然精心打理过。参与南沙项目以来,霍启山秉持霍家打造生态南沙的理念,在南沙湾建设了两个“圈子”:“1 小时大生活圈”和“5 分钟小生活圈”。

(霍启山: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的爱国爱港企业家霍英东的孙子,霍震霆的次子,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香港小型足球总会会长、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南沙区政协常委、广州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广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南沙游艇会会长、广东省游艇旅游协会创会荣誉会长。)

霍启山刚刚参加完广州市政协的会议,便马不停蹄赶赴重庆参加一个考察活动。凌晨三点半抵达重庆,睡了不到4个小时,七点半起床,八点钟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等候出发……

这是他的生活常态,与之前媒体笔下的“公子哥”形象相去甚远。霍启山现任霍英东集团副总裁,大部分时间在内地处理业务和考察,过着“空中飞人”的生活,周末回香港与家人团聚。

霍氏家族第三代里,媒体曝光率最高的非霍启刚和霍启山两兄弟莫属,霍启刚以沉稳内敛见长,霍启山则以开朗进取示人。

近年来,媒体上霍启山的名字出现频次最高的有三个地方:广州南沙、广州市政协和香港小型足球总会。这三个地方有的是他拓展家族事业的重点区域,有的是他的兴趣所在。现在,他的时间以小时划分,每个小时几乎都被商务考察和会议占满,即使是在赶路途中,也在做方案,标准的商界精英范式。

11月26日,南沙游艇会,霍启山给《粤商》记者担任解说员,介绍南沙的规划和重大项目,他穿着考究的西装,头发显然精心打理过。

他现在是霍家第三代南沙项目发展的领军人,几乎每周都来南沙开会。这次他从香港乘船来,坐的是自家投资兴建的南沙客运港的航班,“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吹吹海风,挺舒服的。”

华尔街磨砺

霍启山从小在英国读书,假期时经常跟随爷爷霍英东去内地,比如广州、中山等地。至今他还记得当时从香港去中山“要过几座桥,路途迢迢”。

大学时,他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选修金融专业,毕业后在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华尔街做投行,帮助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

关于这段工作经历,他采取保密的态度,“业务内容涉及商业秘密,虽然我离职多年,也不便披露,这是行内的操守。”

当时,霍启山学的是G7(美国、法国等7 个西方工业国)的金融体制,他要从投行的角度,协助来自G20(中国、俄罗斯等20 个国家)的企业上市,二者的制度规范、市场运作及潜规则等大相径庭。

作为投行专业人士,他要在新旧经济融合的市场环境下,促进双方的合作。对他而言,这段经历使他在兼听包容之余,拥有了坚守底线的技巧和意志,“让我能深入了解内地企业的运作,拓展了人脉圈,对我现在开展内地业务有帮助。”

2007年伊始,霍启山回到香港,先在家族企业的各个部门轮动,然后参与家族事业。在霍启山成长的每个阶段,父亲霍震霆都很关切,并给予他很多自主空间,“他通常抓大方向,对于具体落实,留下广阔的空间,让我自由发挥和探索”。

但是,身为儿子,霍启山多少有些压力,“父亲是个完美主义者,凡事都要求尽善尽美,这也是推动我成长的动力”。

打造南沙两个生活圈

近年来,霍启山主要参与家族事业里的内地项目,其中以南沙项目为主。提到南沙,霍启山用“爷爷的心血”来形容。在他眼里,“爷爷是一个眼光独到、视野超前的企业家,所有的投资项目,都不着眼于实时的回报,而是寻求长远的社会效益,实现小我和大我的双赢”。

霍启山参与的第一个南沙项目是南沙游艇会,从设计到经营全程参与。他和父亲霍震霆把南沙的历史引入游艇会的设计理念里。清朝时南沙所处的珠江口就是抗击英军入侵的桥头堡,海岸两边散落着目前已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炮台遗址。于是,游艇会会所建成古炮台形状。

参与南沙项目以来,霍启山秉持霍家打造生态南沙的理念,在南沙湾建设了两个“圈子”:“1 小时大生活圈”和“5 分钟小生活圈”。

“1 小时大生活圈”以南沙为中心,辐射粤港澳三地。预计2017年广州至香港的高铁将开通,从南沙至香港约30 分钟。而且,地铁4号线也将通到南沙客运港,届时南沙的珠三角交通枢纽功能将强化,1小时内纵贯南沙及周边主要城市。

“5分钟小生活圈”指霍家打理的南沙湾。从南沙资讯科技园或南沙香港中华总商会,到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滨海居住社区, 5分钟就可以完成从职场到居家的角色转换。

近日,霍家启动游艇会旁边的200多亩地,准备建一个滨海社区,涵盖精品酒店、服务型公寓和低密度商业住宅,楼高为6至8层,现已启动首期建设,预计2016年年初完工。为了打造一站式生活模式和保留最佳海景,在滨海岸线一侧将打造特色商业街,比如咖啡厅、西餐馆和广州百年老店等。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霍启山 粤商 游艇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