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昆、京广高铁拉出“黄金十字” 长沙:中国新坐标


来源:华夏时报

12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到怀化段开通运营,加上12月10日通车的沪昆高铁长沙至杭州段,沪昆高铁湖南境内全线实现贯通。

由此,京广、沪昆这两条中国南北、东西方向最长的高铁已在长沙形成“黄金十字”。从长沙坐高铁出发,省外可直达北、上、广3个直辖市和西安、武汉、南昌等13个省会城市,省内可抵达岳阳、株洲、衡阳、郴州、怀化等9个市州。

高铁时代重新定义了湖南的地理坐标,“不南不北、不东不西”的区位尴尬状态大为改善。

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后,湖南与珠三角的融合加速,湘南的郴州、衡阳几年间迅速发展成为湖南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如今沪昆高铁的开通,则让湖南与长三角更近一步。江浙沪的产业转移和游客资源,成为邵阳、娄底、怀化等湖南高铁新晋城市延揽目标。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学家朱翔表示,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高铁给这一区位优势添上了翅膀。

湖南高铁覆盖率达七成

怀化溆浦人印先生因工作关系基本每个月都要来长沙,过去坐火车需要7个小时,车次少,还经常遭遇晚点,感觉非常不便。

12月18日他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方便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长沙了,车次也多,坐起来很舒适。”

印先生乘坐的沪昆高铁是国家“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专线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湖南段全长约496公里。

该线路自湖南省长沙南站引出,跨湘江,经韶山、娄底地区,穿越雪峰山脉终至新晃,沿线设有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9座车站,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

沪昆高铁湖南段建成通车后,长沙出发乘坐京广或沪昆高铁省内可直通岳阳、株洲、衡阳、郴州、湘潭、娄底、邵阳、永州、怀化9个地市。

至此,湖南境内高铁里程超过1000公里,全省14个地市中除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外均有高铁站,高铁覆盖率达70%以上。形成了一个以长沙为中心的两小时省内高铁融城圈,增强了长株潭城市群的辐射力。

从长沙坐上高铁出省,只要6个小时,即可直达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太原、西安、济南、郑州、合肥、南京、武汉、南宁、福州、南昌、广州、杭州16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按照计划,沪昆高铁2015年底将通到贵阳,2016年将全线通车,直达昆明。届时,长沙将构建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4小时到杭州、贵阳,4.5小时到上海、昆明,5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福州的高铁经济圈。

而在沪昆高铁长怀段通车的当天,全长340公里的黔张常铁路也正式动工。该铁路在湖南省境内达260公里,是连接湘西北、鄂西南和渝东南交界地区的运输大通道,将填补湘鄂渝三省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中西部结合部的干线铁路网。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预计于2020年建成通车。

助力“一带一部”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指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即“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自此,“一带一部”成为湖南的高频词。朱翔说,高铁提升了湖南的区位价值,拉大了城市骨架,沿线带动了客流、信息流、人才流和资金流汇集,投资环境大为改善。沿海的资金、技术与湖南的人才、劳动力优势实现有效对接,对湖南的发展作用巨大。

湖南省商务厅投资处处长王庭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距广州两个多小时,距上海3个多小时、距北京5个多小时,拉近了湖南与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高铁将极大延伸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中心的经济辐射半径。”

事实上,京广高铁开通后,湖南高铁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就被激活。近三年来,仅郴州、衡阳、永州三市就引进3000多个产业转移项目,单个项目金额动辄数亿甚至数十亿上百亿,湖南利用外资规模连年位居中部省份首位。

沪昆高铁则让不少长三角企业看好湖南特别是长沙的区位前景。2013年初,上海大众60万辆汽车产能的项目即“落子”长沙经开区,其经济体量相当于扩建一个长沙经开区。

今年6月,湖南在上海举行“沪洽周”,上海各类企业与湖南签约项目276个,湖南一举引入长三角资金2600多亿元。

旅游则是另一个受益板块。湖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江浙沪则是其重要客源地。沪昆高铁湖南段自东向西将瓷都醴陵、历史名城长沙、伟人故里韶山、和平之城芷江全部纳入。借助高铁站的中转,抵达湖南最具知名度的张家界和凤凰古城的时间也大为缩短。

记者获悉,湖南省旅游局近期将率各市州组团前往上海、杭州等华东地区城市,推荐由高铁串联起的湖南美景。

据湖南省旅游局统计,在京广高铁开通的当年,“高铁游客”为沿线的岳阳、衡阳和郴州带来了30%至35%的游客人数增长,现在每年仍在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沪昆高铁通车后,每年来湖南旅游的游客数量增长将不会低于京广高铁效应。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