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湖高新区推“创业十条” 欲再掀光谷创业潮


来源:中证网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表示,创业是新兴产业培育和新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关键在于创业。光谷20多年的发展实践,也是一段轰轰烈烈创新创业发展的历史,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产业企业孵化器。近几年,光谷“黄金十条”、“青桐”计划的实施点燃了新一轮的创业激情。“在光谷步行街、光谷软件园、光谷生物城、金融港、未来科技城、大学科技园每一栋办公楼前、每一片草地前,我们都会看到众多年青稚嫩的面孔,行色匆匆,怀揣梦想,快乐创业。目前,光谷注册企业超过2.6万家。”

中证网讯 东湖高新区12月22日发布《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建设创业光谷的若干意见》,因提出十条支持创业的政策性意见,被称为“创业十条”。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创业十条”包括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制度;支持“孵化+创投”、互联网在线创业服务平台等创新型孵化器建设;支持“孵化+创投”、互联网在线创业服务平台等创新型孵化器建设;设立创业风险援助资金等。相关条款还明确了“真金白银”的具体支持细则,如,对孵化器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的,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孵化器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对领军企业设立的内部创业基金,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企业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表示,创业是新兴产业培育和新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关键在于创业。光谷20多年的发展实践,也是一段轰轰烈烈创新创业发展的历史,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产业企业孵化器。近几年,光谷“黄金十条”、“青桐”计划的实施点燃了新一轮的创业激情。“在光谷步行街、光谷软件园、光谷生物城、金融港、未来科技城、大学科技园每一栋办公楼前、每一片草地前,我们都会看到众多年青稚嫩的面孔,行色匆匆,怀揣梦想,快乐创业。目前,光谷注册企业超过2.6万家。”

夏亚民认为,与全球创业新趋势,与国家战略新导向,与光谷丰富的创业资源相比,光谷在创业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比如在新创企业方面,硅谷平均每年新创企业1.3~1.5万家;深圳市现有125万家商事主体,平均每8人就有一个人在创业,按照深圳市标准,到2020年,高新区常住人口150万,东湖高新区的市场主体应该在18.7万家,目前只有2.6万家,创新创业发展空间非常大。

夏亚民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一方面重点关注当前创业者的关切和新需求,另一方面,在原有支持政策上加强和延伸,与光谷3551人才计划、资本特区等支持政策,形成创业、人才、资本政策“三位一体”,全方位支持光谷创新创业发展。

2014年,东湖高新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663户,同比增长42.69%。新增注册资本4191789万元,同比增长117.35%。2014年新增企业5596家、个体3067户,其中新增科技型企业4189家,占比75%。相当于每个工作日新增注册企业22家,新增科技型企业近17家。

 附:《创业十条》明细

第一条 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制度,开展企业网上登记注册,实行企业登记注册网上申报、受理、审查、发照和存档。新创企业经营范围由登记事项改为备案事项。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小微企业可按季度申报纳税。

本条主要是为了减少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和办税程序,提高创办企业的便捷性。目前,企业登记注册、办税程序仍然比较繁杂,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推行网上注册、延长小微企业的纳税时限,能够让创业更加便捷。

第二条 支持“孵化+创投”、互联网在线创业服务平台等创新型孵化器建设。经认定的创新型孵化器,自认定之日起连续三年给予50%的房租补贴,单个孵化器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鼓励高校建设“校园创业实验室”,符合条件的纳入东湖示范区孵化器支持范围。支持孵化器完善网络宽带设施,对孵化器投资建设、供在孵企业使用、带宽达到100M以上的,按照其年宽带资费的50%标准给予补贴。

本条主要为了鼓励新型孵化器、校园孵化器建设,支持孵化器提升网络服务,做到创业“地好借”、“楼好进”、“网好用”。新型孵化器主要面向早期项目和新创办企业,提供资金、创业导师、培训等专业的、高附加值服务。初创企业对交通和房租“双敏感”,出于对校园环境熟悉、学校资源方便且成本低的考虑,大学生及刚毕业学生更愿意选择在校园内或周边创业,支持高校建设校园孵化器有利于初创项目组建和发展。鼓励建设更加便捷、快速的网络带宽,有利于创业者利用互联网从事创业活动。

第三条 支持社会机构开展创业路演、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各类创业活动,按照其举办各类创业活动实际支出的20%给予后补助,单个机构每年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创业活动有利于挖掘、推广有潜力的初创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从去年开始,我们利用社会力量组织了光谷青桐汇、黑马大赛等各类创业活动,得到了广大投资者、创业者的高度认可,取得了显著成效,青桐汇举办以来已有40多项创投交易,累计融资5.6亿元,“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的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第四条 支持高校院所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在“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业人才类企业或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企业实习实训四个月以上的,按照企业支付大学生工资待遇的50%,给予企业每学生最高1000元/月的实践补贴,每学生年补贴总额不超过6000元,单个企业补贴人数不超过3人。每年补贴总人数不超过1000人。

大学生已经成为创业的主要群体之一,但在校期间主要还是学习理论知识,社会实践和实习的机会不多,创业的实战经验不足。本条主要是为了支持大学生到创业企业实习实训,提升创业技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第五条 鼓励高校应用科技类科研人员及青年教师开展科技创业或到东湖示范区内企业进行有利于本职工作的兼职活动,所得收入归个人所有。鼓励高校将从事科技创业、兼职活动所取得的业绩作为职称推荐、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东湖示范区授予“光谷创业学者”荣誉称号。

本条主要是鼓励大学与社会互动,将研究与市场实践相结合,掌握技术和市场需求最新动向,更好融入区域创新发展。

第六条 支持高校设立市场导向、机制完善、运行高效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最高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促成高校持有的科技成果,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开展转移转化的高校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按照成交金额的5%给予奖励,单个机构奖励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最近,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办法,对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进行了改革,明确了在国家示范区先行先试,此举将进一步推进高校特别是中央部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但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而专业的过程,需要既懂市场又懂技术的专业人员长期跟踪。本条主要是鼓励高校建立专业的成果转化机构,配置具有技术、商务、知识产权等经验的专业技术经纪人,推动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

第七条 支持东湖示范区领军企业设立孵化服务平台,参与建设和有机融入创业生态。对领军企业设立的内部创业基金,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企业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

硅谷、北京、深圳等地的实践证明,大企业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出来创业成功率更高,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创业群体之一。本条主要是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大企业拿出资源,支持内部员工创业,实现共赢。

第八条 推动天使投资与创业孵化紧密结合,对孵化器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的,东湖示范区最高可按50%的比例进行参股,单个孵化器出资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对东湖示范区内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投资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相应税收支持。

本条主要是鼓励天使投资发展,发挥孵化器在服务创业企业方面的优势,帮助创业企业解决早期融资难问题。孵化器专业从事创业企业服务工作,且创业企业集聚度高,更容易发现、挖掘有潜力的创业企业。支持孵化器和天使投资的融合发展,有利于更好的服务孵化器企业。同时,通过税收政策支持创业投资发展。

第九条 实行科技创新券制度,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创新服务、购置研发设备、开展技术合作等给予支持。

本条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券的邀约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改变以往企业要获得项目支持必须跟着申报指南走的情况,由企业自主选择创新投入方向。科技创新券制度是以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基础的一项政府创新投入政策,中小企业完成了创新投入以后,事后凭券“报销”,达到简化程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目的。此条款的有关实施细则已经拟出,近期将出台。

第十条 设立创业风险援助资金,对在孵化器注册、创业活动持续1年以上、创业失败的在孵企业,其核心团队成员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未实现就业的,对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给予50%补贴,并按武汉市规定的同期失业保险金标准,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本条主要是通过设立创业风险援助资金,引导创业者缴纳社保,加大失业保障,缓解创业失败过渡期间的暂时性困难,形成鼓励创业的导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孵化器 科技城 孵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