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澄清公告挡不住抛盘 18只被调查个股13只跌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9日证监会敲山震虎,被点名的18只个股成了昨日 (12月22日)投资者避之则吉的“弃儿”。除了4只停牌的个股外,有13只个股悉数悬念跌停,仅湖南发展扛住了沽空者的扑击,但最终收盘时也下跌高达8.4%。更令投资者错愕的是,上述个股大幅下跌,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中小、创业板股票跌停者无数,一片惨绿。

http://www.nbd.com.cn2014-12-23 01:13

每经记者 金微 赵阳戈 唐强

12月19日证监会敲山震虎,被点名的18只个股成了昨日 (12月22日)投资者避之则吉的“弃儿”。除了4只停牌的个股外,有13只个股悉数悬念跌停,仅湖南发展扛住了沽空者的扑击,但最终收盘时也下跌高达8.4%。更令投资者错愕的是,上述个股大幅下跌,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中小、创业板股票跌停者无数,一片惨绿。

13股跌停2股紧急停牌

证监会突然的闪电调查行动,震慑力惊人。证监会于12月19日新闻例会上点名有18家公司股价涉嫌被操纵,昨日这些个股悉数大跌,其中中科云网、兴民钢圈百圆裤业等13只个股跌停,且大多在开盘不久就已跌停。东江环保宝鼎重工均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公告12月22日起临时停牌。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在12月22日《证监会立案调查18股 市值管理成股价操纵“幌子”》的报道中,已揭示了这18只个股诸如总股本或流通股本“娇小”、盘面曾出现异动等共性,而这些共性同时引起了其他个股投资者的警惕,昨日除这18只个股外,其他很多中小个股也遭市场抛弃。

昨日,创业板70余只个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269只;中小板有90只左右个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416只。有分析指出,不少中小、创业板公司都有类似市值管理的现象,或因股本太小易被资金左右,一些个股盘面甚至有明显的被操纵的痕迹,投资者可能会重新审视手中筹码,进而先行出局避险。

部分公司急撇干系

遭到证监会突然点名后,不少公司紧急辟谣。

昨日,九鼎新材对于这次被点名,也进行了自查。公司称本次调查是证监会对涉案机构或个人的查处,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收到证监会任何通知。九鼎新材也同时表态,公司自2007年上市至今,包括实际控制人顾清波、控股股东江苏九鼎集团及公司高管人员,没有操纵过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行为,未与任何机构签订市值管理协议,没有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操纵股价。截至公告日,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及公司高管人员没有被立案稽查的情况。

今日,湖南发展自查公告称,公司截至公告日没有收到证监会的任何通知;控股股东湖南发展投资集团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没有操纵过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行为,也从未与任何机构签订市值管理协议,更没有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操纵股价。湖南发展还表态坚决支持对操纵股价机构的查处。

东江环保也在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收到证监会的任何通知,且公司、公司实控人及董监高人员不存在操纵或配合操纵公司股票的行为,或因涉嫌操纵公司股票交易而被立案调查的情况。目前公司运营正常,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东江环保股票及公司债都将于今日开市起复牌。

新海股份宝泰隆也分别于22日、23日发布了澄清公告。

大数据成打击市场操纵利器

针对18只股票市场操纵案的线索发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证监会依托大数据系统,强化了针对市场操纵线索筛查和调查工作。

此前,在深交所大数据系统挖出马乐老鼠仓案之后,大数据这一“捕鼠神器”一战成名。而大数据“捕鼠”大致分三步:首先是通过对网络信息和交易数据的分析挖掘出可疑账户;其次通过分析交易IP、开户人身份、社会关系等进一步确认;最后进入调查阶段。

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通过大数据来发现股票的异常并不难,现在有些庄家都能监控到一些大户的交易情况,更何况是证监会,大数据可以还原账户之间的事实关联。

上述人士举例称,如股票短期涨幅过大或者停牌,大数据可根据前一天甚至更长时间的交易量,筛选出前500名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交易所都会据此进行排查,对于有嫌疑的账户,会纵向查看之前有没有可疑行为,从而锁定嫌疑人。“通过大数据发现有股票重叠等明显嫌疑后,会通过银行转账、交易痕迹、通话记录等各个方面来综合侦查。”

“如果依据举报信息,再结合大数据筛查核查,会达到更精准的效果。”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市场操纵行为严重破坏“三公”原则,是引发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主要因素,也是证监会历年来的打击重点。此次证监会对涉嫌操纵的18只股票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意图明显,即通过通报18只涉嫌市场操纵的股票,达到敲山震虎的目的,提高资本市场主体的合规、守法、诚信意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停牌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