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3日重要财经解读汇总(更新中)


来源:证券时报网

应该看到,A股从小盘股溢价向大盘股溢价(或流动性溢价)演变的逻辑,并不完全是因为估值,而是流动性因素。近期市场小盘股的大跌完全说明市场超大资金对小盘股的抛弃,或者说小盘股在牛市中根本无法承载起超大的资金。随着大盘股的上涨,其相对于小盘股的溢价率较2009年的高峰期已出现较大的收缩。截至12月18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15.07倍,基本与国际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接轨。如果大盘股流动性溢价,确实是大盘股上涨的唯一的理由,那有几点需要重视:一是不要以市值管理的名义再走小盘股职工持股、兼并重组等题材的老路;二是低估值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23日讯

市值大小不是溢价理由 高回报才是“真金白银”

昨日个股尸横遍野,近300只个股跌停,超500只跌幅超过9%,几乎清一色是中小市值股票。这也许意味着中小盘股票溢价时代的结束。

证监会日前通报了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情况,宣布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铁岭新城珠江啤酒等18只个股的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证监会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其中包括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这一消息成为加速中小市值股票调整的导火索。

从历史看,A股市场习惯以股本的规模来定价,通常小盘股是溢价的。股本溢价是由流动性产生的一个特殊现象。在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小盘股溢价表现得更为突出,为恶炒新股和制造小盘股泡沫提供了土壤。而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大股本溢价就表现得淋漓尽致,权重股拉抬指数使大盘显得更为疯狂。

从投资者行为看,大多数股民从满仓踏空到满仓套牢,就是因为习惯了太久的小盘股炒作,大家对小盘股溢价有了定式思维。事实上,伴随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去杠杆压力的呈现以及中小公司供给增加、注册制推进、退市制度完善等等,A股中小公司相对估值的演变将逐步出现向国际规律并轨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小公司相对估值将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从国际比较角度看,国际成熟市场中小公司估值溢价波动规律表明,经济转型期中小公司估值溢价存在比较明显的天花板,且多在转型初期探明。日本经济转型时期中小公司估值溢价在0.9-2.4倍之间,天花板为2.4倍;美国股市没有市值管理的概念,但新能源时期给成长股估值溢价天花板为2.7倍。我国现阶段A股中小公司相对大公司仍有一定估值回落空间。

应该看到,A股从小盘股溢价向大盘股溢价(或流动性溢价)演变的逻辑,并不完全是因为估值,而是流动性因素。近期市场小盘股的大跌完全说明市场超大资金对小盘股的抛弃,或者说小盘股在牛市中根本无法承载起超大的资金。随着大盘股的上涨,其相对于小盘股的溢价率较2009年的高峰期已出现较大的收缩。截至12月18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15.07倍,基本与国际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接轨。如果大盘股流动性溢价,确实是大盘股上涨的唯一的理由,那有几点需要重视:一是不要以市值管理的名义再走小盘股职工持股、兼并重组等题材的老路;二是低估值不能只看静态市盈率;三是行业估值分化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大小盘股估值溢价历史上呈现轮动特征。在牛市初期,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提升迅速,超过了小盘股,而一旦进入次级趋势,大盘出现调整,其估值水平下降也最快,而小盘股的估值较为稳定。其实,应对牛市调整的最好标的是高派现的绩优股,大小盘股的溢价会随着流动性变化而波动,而绩优股的高派现才是真金白银的回报。市值大小不是溢价理由,高回报才是真正的溢价理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小盘股 个股 权重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