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成功之道:多跟组织打交道 少跟个人打交道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王健林

导语:路透社刊文谈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成功之道,文章称王健林因灵敏的政治嗅觉,和军人的严明纪律打造了中国最具实力的房地产公司。

王健林凭借敏锐的政治王健林嗅觉和退伍军人的严明纪律,在政府引导的商业环境中谨慎前行,将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打造成了中国最具实力的房地产公司。

“亲近政府,远离政治,”今年60岁的王健林本月对路透说道。“多跟组织打交道,少跟个人打交道。”

1988年,王健林退伍并借款100万元在大连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他还引入沃尔玛和麦格理集团等全球巨头成为商业合作伙伴。

万达商业地产周二在香港上市,实现融资37亿美元,是2010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招股(IPO)。

“王健林发现了与政府合作、顺应政府意愿做事的方法,”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Raffi Amit指出。“他的商业模式承认政府是重要的外部利益相关方。”

赴港上市是王健林事业的转折点。他预计中国的快速城镇化进程即将完成,希望将主要业务转向旅游、休闲以及海外。

王健林周末对中国媒体称,希望到2020年大连万达30%的营收来自海外。他已经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和美国AMC院线,但是要想在海外取得更大的成功,还需要新的动作。

王健林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与海外商业中介组织的合作比与政府官员的合作更加重要。“国外的官员是没有资源,或者说极少资源,你跟他打交道也没用。”

王健林在四川省长大,是家中五兄弟中的老大。王健林15岁入伍,后来晋升为排长,1978年进入大连陆军学院学习。他随后留校担任参谋,后任大连陆军学院管理处副处长。

大连万达集团在中国111个城市拥有104个万达广场购物中心、72个高端酒店和150个影院。王健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他身上的军人纪律。

“他身上军人的特质很强,做事干脆。”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说道,柳传志与王健林是多年的朋友。

王健林起初从大连三家国有房地产开发商那里购买建筑指标,并承接别人都不愿意做的工程:棚户区改造。当时由薄熙来负责的大连政府给大连万达提供了支持。

大连万达为每间房修建独立卫生间,因此卖出了高价。王健林在20世纪90年代末预测到了住宅销售触顶,于是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商业地产上。

王健林1994年买下了大连足球队,并改名大连万达俱乐部。随后六年里,大连万达队四次夺得甲A联赛冠军。

“这让他获得了品牌认知度,其他开发商都没有这样的待遇,”Amit说道。“所有人都知道那个名字代表着什么。”

去年王健林在青岛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妮可·基德曼和约翰·特拉沃尔塔等嘉宾共同出席投资81亿美元的影视产业基地动工仪式,反映出他对商业的擅长。

负责沃尔玛中国业务12年的Joe Hatfield表示,2000年沃尔玛寻找与中国房地产公司合作时注意到了大连万达。沃尔玛的加入令大连万达的商业扩张形成了良性循环。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开始与大连万达共同投资后,王健林改变了此前卖出项目的做法,组建了租赁部门,创建了自己的院线,并开始建设酒店,以增加其商业地产的客流量。

Hatfield指出,沃尔玛强调了专业化管理的重要性,并为大连万达高管开发了培训课程。

前期商业地产的成功让王健林与地方政府谈判时拥有更多筹码。在与地方官方的会议中,王健林强调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

“他是个强硬的谈判对手,”Hatfield说道。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