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高送转渐热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年底,A股特色的“高送转”概念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点,具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受到投资者青睐,送转方案预披露前后股价明显走强。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表明上市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同时有利于增强股票流动性。不过,需要研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动机,警惕大股东或高管借机高位减持,导致后期股价压力加大。

□本报记者 万晶

年底,A股特色的“高送转”概念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点,具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受到投资者青睐,送转方案预披露前后股价明显走强。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表明上市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同时有利于增强股票流动性。不过,需要研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动机,警惕大股东或高管借机高位减持,导致后期股价压力加大。

高送转概念股活跃

12月24日,在大盘剧烈调整过程中,高送转预期概念股表现强势,浙江美大北京利尔永大集团立思辰史丹利扬农化工6股涨停,其他具有潜在高送转预期的数只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强势上涨。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3日,共有20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其中16家公司推出“10转10(含以上)”高送转。这16家公司几乎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包括永大集团、北京利尔、佳隆股份亚太科技、史丹利、首航节能、浙江美大、立思辰、大富科技吉艾科技、艾比森等。

12月23日,司尔特联建光电披露年报送转预案:司尔特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1元;联建光电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2元。12月23日开盘后,联建光电便直线拉升,盘中强势涨停。

已有多家小盘股公司预披露的送转方案达到了每10股转增15股之多。除了联建光电,永大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金10元,亚太科技提出10转15股的分红预案,首航节能除拟10转15股外,还拟以现金形式向全体股东分配红利,占2014年净利润可供分配部分的20%。

自11月11日起,创业板公司大富科技推出“10转7派4至5元”的高送转预案,打响了2014年年报高送转行情第一枪。11月26日,玉龙股份0宣布,拟每10股转增12股派2元。此后,佳隆股份拟10转10送3.8派1元、北京利尔拟10转10派0.5元、艾比森拟10转10派5元,浙江美大10转10派5元,股价均在分红预案披露后受到投资者追捧。

高送转公司特征明显

海通证券分析师高道德表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股票的流动性。A股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自2009年开始,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实施“高送转”的公司数量开始超过主板市场。2013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实施“高送转”的公司数量达255家,而沪深主板市场实施“高送转”的公司数量为65家,前者是后者的近4倍。

兴业证券分析师麦元勋认为,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既可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也可通过降低股价提高股票流动性,为日后进行资本扩张创造条件。对投资者而言,实施“高送转”被看作是重大利好消息。有能力实施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公司,通常情况下,财务状况优良,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如果能够提前介入,不仅可分享除权前的超额收益,除权后的填权行情也可让投资者从股票增值中获利。

麦元勋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留存收益”、“平均股价”、“是否业绩预增”和“是否次新股”等变量,对公司实施“高送转”具有显著的正面作用,这些变量越高,公司实施“高送转”的概率越高;“总股本”和“平均上市时间”对公司实施“高送转”则具有显著的负正作用,这两变量越高,公司实施“高送转”的概率越低。

如拟每10股转增15股的永大集团,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净资产分别高达4.6041元、2.2349元、7.9899元;亚太科技对应的这几项财务指标分别达到了3.2091元、1.4449元、5.8101元;首航节能对应的这几项财务指标分别为4.0728元、1.6962元、6.9435元。

银河证券预期,从财务角度分析,高送转的实质是对股东权益内部结构调整,对ROE和盈利能力没有影响。高送转股票往往具有“三高一低”特征,即高积累、高业绩、高成长和低股本。

警惕高送转陷阱

“高送转虽然有送股,但对股东来说只是代表一块蛋糕分成几份。高送转既不会改变净资产收益率,也不会对所有者权益造成影响,只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有财务专家表示。

方正证券表示,送转行为本身不会对公司的基本面产生直接的影响,只有外在的扩张意愿与内在的成长能力相匹配,高送转的投资逻辑才能发挥价值。建议投资者寻找兼具送转特征及成长能力的个股,此类股票的成长性为其估值提供了支撑,同时高成长能力也为累积盈余、持续送转创造了条件。

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每股盈利能力强、流通市值低的个股,认为这些股票有能力高送转且更可能带来较高的超额收益。而低换手率和低成交金额意味着上涨空间未被市场充分预期,也是较好的选择。

东北证券发布研报建议,投资者可通过三条主线布局高送转:一是市值30亿以下、市净率相对合理的公司;二是年报业绩预增、已有定增或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的潜在高送转股;三是估值贵、有机构投资者跟踪的次新股。

有业内人士提醒,在高送转短期遭遇热捧的同时,上市公司原始股东及高管趁势大幅“减持”不断上演,后期股价上涨压力不断加大。以超过10股转增15股的联建光电、亚太科技、永大集团和首航节能为例,上市时间皆在2010年至2012年,大股东股份解禁不久或临近解禁。

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都视为应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限售股。但解禁日之后进行的送、转股则不算作限售股,不属于征税范围。股份解禁之后实施的高送转,往往能够为大股东日后的减持省下大笔的个税,也成为大股东提案高送转的重要动因。

中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投资者选取高送转股票时,除了关注送转比例外,还应该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避免陷入单纯炒作概念的误区。

专家指出,每到岁末年初众多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通过抢权、填权的不断炒作,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股价炒高。上市公司切忌频繁借“高送转”题材进行炒作,而忽视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发展愿景,否则,势必会导致股价和市盈率的虚高,时间久了,投资价值也将彻底丧失。

代码公司每股派息(税前,元)每股送转比例2014年预告净利润

业绩预告类型最大变动幅度(%)

送股转增

002392.SZ北京利尔0.05--1.0预增60

002495.SZ佳隆股份0.100.381.0略增10

002501.SZ利源精制----1.0略增50

002538.SZ司尔特0.10--1.0略增30

002540.SZ亚太科技----1.5预增65

002588.SZ史丹利0.50--1.0略增25

002622.SZ永大集团1.00--1.5续盈-18

002665.SZ首航节能----1.5略增50

002677.SZ浙江美大0.50--1.0预增55

300010.SZ立思辰0.03--1.2

300084.SZ海默科技----1.2

300195.SZ长荣股份0.25--1.0略增40

300269.SZ联建光电0.20--1.5

300309.SZ吉艾科技----1.0

300389.SZ艾比森0.50--1.0

600673.SH东阳光科--0.101.5

600794.SH保税科技0.10--1.2

601028.SH玉龙股份0.20--1.2

部分计划高送转公司情况一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送转 转增 股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