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定调明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非能源产业发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陕西经济已经难以达到11%的目标,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提出明年陕西经济增速目标要高于全国2到3个百分点,那么明年陕西经济能否达到这样的预期?对于这个问题,当地专家略有分歧。

资料图

“今年陕西经济能破10%都不错了,要达到11%的增长目标很难。”临近2014年末,陕西经济发展将交上答卷。当地一位专家认为,在全国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陕西今年的增长目标难以实现。

前三季度陕西经济增速为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位列第一梯队。作为能源大省,陕西能保持这样的增速足以令人刮目相看,因为同样依赖能源经济的山西和黑龙江两省增速分别为5.6%和5.2%。

基于这样“稳步增长”的态势,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前不久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上提出,明年陕西省经济增速要高于全国2至3个百分点。

接近陕西省政府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正在起草,而省里对于报告要确定的明年经济增长目标还有分歧,到底是定9%还是10%尚未敲定。

显然,陕西省对于明年经济发展的预期比较乐观。陕西省决咨委委员、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陕西面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安自贸区的良好机遇,这也是陕西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双核结构抗风险

在能源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陕北经济高速增长势头终结,这给陕西经济带来不小打击。

过去十多年间,在能源价格飞涨的背景下,依赖煤炭、石油等能源资源的陕北地区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陕西经济能保持快速增长进入跻身“金砖四省”,陕北能源经济的拉动功不可没。

关中、陕北、陕南三大板块构成陕西区域发展大格局,“十一五”期间陕西对三大板块的定位是“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

“跨越发展”的确是陕北当时的真实写照,作为带动陕西发展的重要一极,它甚至使得身负“率先发展”重任的关中地区相形见绌。因煤而兴的榆林市一跃成为陕西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直逼省会城市西安。

不过,随着煤炭价格跳水,主要依赖能源的榆林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与此同时爆发民间借贷危机,省政府多次研究解决榆林发展问题,也陆续出台扶持、支持政策。前三季度,在其他地市经济增速达到10~11%(西安为9.8%)的情况下,榆林与延安以8.5%和5.7%的经济增速位居倒数前两名。

陕西省决咨委委员、西安石油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曾昭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榆林产业结构过于单一,而且生产的很多都是初级产品,能源化工产业链延伸不长,以前卖煤就能赚钱,现在则被逼着转型。

这些年来,以榆林煤炭产业、延安石油产业为主的能源化工一直是陕西的支柱产业,一旦陕北能源化工出问题,陕西经济增速就受到影响。

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白永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陕北今年的发展影响了陕西经济,而关中则起到了拉升作用。

在陕北能源化工板块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的关中板块发力,陕南一些地市增长势头也不错,这种双引擎驱动的产业结构为陕西经济多加了一重保险。

张宝通认为,陕西能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不像其他单纯依赖能源产业的地区那样下滑严重,最主要的是产业结构比较抗风险,除了能源化工之外,还有其他产业做支撑,因此陕西经济受到的冲击较小。

借力丝路经济带战略

今年陕西经济已经难以达到11%的目标,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提出明年陕西经济增速目标要高于全国2到3个百分点,那么明年陕西经济能否达到这样的预期?对于这个问题,当地专家略有分歧。

“陕西投资拉动效应一直在衰减。”曾昭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陕西是投资拉动型增长,而从前三季度投资占GDP的比重看,每增加一定比例的投资,能对GDP产生的拉动效应在不断减少。

前三季度,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11567.42亿元,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2828.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超过GDP总量。曾昭宁认为,在新常态下,陕西经济也面临一个周期,这样的发展态势不可持续,必须要寻找新的出路。

“明年陕西经济会稳中有降。”白永秀认为,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陕西还将面临能源化工产业过剩,煤炭价格及销量不会有明显改观,而原来产业结构不合理积累的问题将持续酝酿,影响未来经济发展。此外,他认为陕北的危机可能会传导到西安,这对陕西经济发展不利。

不过,张宝通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安自贸区的机遇之下,陕西的经济发展前景较好。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西安将在制造业、物流、贸易、旅游业等方面获得较大发展。此外,地处承东启西的位置,中亚能源输入需要经过陕西,目前西咸新区要打造的能源金融交易中心也将给陕西经济带来新活力。

“新常态下,陕西经济增速能保持9%以上已经不错了,关键在于可持续发展。”白永秀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陕西应该发挥文化旅游优势和科技教育优势,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提升第三产业。同时,由于陕西国有经济占比过大,还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的情况下,拥有地理优势的陕西可以占据有利地位。

虽然陕北能源化工板块短期难以重现引领陕西经济快速增长的局面,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安自贸区这样的开放战略之下,陕西经济发展环境将发生变化,通过开放来倒逼改革,促进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区域发展 产业结构 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