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获得现金再投资角度评估金融股投资机会


来源:中证网

券商、保险、银行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那就是获得现金再进行投资。随着金融管制的放开,拥有此类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渐趋增多,我们有必要从获得现金再投资的角度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券商、保险、银行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那就是获得现金再进行投资。随着金融管制的放开,拥有此类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渐趋增多,我们有必要从获得现金再投资的角度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

近年来,在京沪高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股票二级市场,均可以看到保险公司矫健的身影,例如安邦保险这类土豪式保险资金,大举买入金融街金地集团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地产股权。这说明一方面目前优质企业获取现金的能力在增强,另一方面再投资的路径越来越广阔。

随着电商日益火爆,支付宝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渐渐为世人所认知。在电商模式中,买家拍下商品,首先将资金打入支付宝,然后等待卖家发货;收到货之后,再确认支付,资金才从支付宝转给卖家,如此就有几天的时间差。随着电商规模不断扩大,支付宝的现金流水涨船高,沉淀资金产生的利息异常可观。如果将这部分资金用于小贷等领域,盈利则更为可观,如此强大的赚钱效应就催生了互联网金融的产业大发展。

获得现金后再投资的盈利模式关键取决于三点,一是获得现金的能力。二是现金的沉淀能力,因为现金流沉淀下来,才可以再投资。三是再投资的能力。如此的盈利模式其实有些类似于小学数学题:进水口、水池、出水口。进水口的水流越大,水池储水量越丰富,出水口的水流就越充沛。

上述盈利模式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获得现金的能力,二是投资的能力。二者越强,对应的上市公司成长前景就越乐观,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自然值得期待。

在传统金融领域,银行的业务模式可能面临一定挑战,未来的成长性、弹性并不乐观。在获取现金能力方面,银行业普遍陷入揽储难的困境,各家银行尤其是城商行营业厅显示屏大多显示着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宣传语。而在投资能力方面,仍然主要以贷款为主,且由于重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高峰期已过,全社会对资本的渴求有所降低。所以,银行业的成长趋势不宜期待,这可能是在今年以来的金融股行情中,银行股垫底的原因。

对于券商股来说,目前获取现金的潜能尚未得到释放,但再投资的能力已经迅速释放,从原先的融资融券,拓展至PE、股票质押贷款等领域。其中,股票质押贷款类似于银行贷款。所以,券商业绩弹性大增,成为近期金融股涨升的核心板块。

但是对于保险股以及互联网金融领域来说,市场尚未引起充分重视。其中,保险股获得现金的能力正在增强,主要是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等因素使得居民、企业对保费的支付能力大大提升,保险公司有望源源不断地获得新增保费的现金流。其投资领域则持续拓展,部分目光远大的保险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比如中国平安的陆金所是我国最大的P2P互联网金融平台,这些信息的出现意味着保险股估值需进一步修复,股价前景值得期待。

就互联网金融领域来说,类似熊猫烟花这类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公司,其实并不具备获得现金的能力,只是中间商而已,所以未来的业务成长空间不大。但是对腾邦国际来说,未来的成长趋势不可小视,公司通过不断拓展现金流,比如与欣欣旅游等互联网旅游平台联姻,目的就是拓展现金流进水口;其在投资方面大力发展小贷、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未来的成长趋势值得期待。另外,像瑞茂通的供应链金融、中航投资的金融平台也契合了这类产业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民生银行 商行 到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