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个数字解读公募2014:11例老鼠仓待判决


来源:中国基金报

马乐案在到底适合“情节特别严重”还是“情节严重”的争议中走向2015年,而实际上当我们回望2014年时,这一年是以老鼠仓开始的。年中,最赚钱老鼠仓苏竞案开审,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从2008年到2012年收手,累计获利3652万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王鑫

2014年的公募基金业并不太平。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整理,这一年里,已经有4位基金经理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而被判罚,而进入12月以来,又有4名基金经理因同样罪名被审理,另外还有7名基金经理已被监管层证实卷入老鼠仓丑闻。

2014年过得最忐忑的可能就是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其在这一年经历了一审、深圳市检察院抗诉、二审、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抗诉。马乐案也成为首个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阶段的老鼠仓案件。

2011年3月9日至2013年5月30日,马乐在担任博时基金经理期间,操作三个股票账户先于、同期或稍晚于其管理的基金账户买入76只相同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为10.5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883万元。这是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老鼠仓案。

今年3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同时追缴非法所得。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7天后就提出抗诉,认为该判决量刑明显不当。10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驳回抗诉,维持一审法院判决。就在大家以为案件能终结在2014年时,广东省检察院认为终审裁定有误,于11月27日提请最高检抗诉。12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马乐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马乐案在到底适合“情节特别严重”还是“情节严重”的争议中走向2015年,而实际上当我们回望2014年时,这一年是以老鼠仓开始的。

2014年2月11日,元宵节前三天,前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因涉嫌老鼠仓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厉建超曾做为双基金经理之一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到去年7月23日厉建超离任,该基金当年收益已达62.2%,成为全市场基金冠军。曾经的冠军基金经理涉老鼠仓被调查,这在基金业史上还是第一次。

之后贯穿2014年一整年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老鼠仓的调查和判决。

5月,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0后女基金经理钟小婧被上海证监局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罚20万元。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钟小婧使用自己证券账户以及具有部分控制权的张某证券账户,共交易股票12只,累计买入成交金额324.8511万元,亏损8.45万元。玩老鼠仓还亏本,该案被舆论称为“活雷锋式老鼠仓”。

7月4日,证监会公布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被立案调查。海富通基金老鼠仓窝案震动业界。

年中,最赚钱老鼠仓苏竞案开审,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从2008年到2012年收手,累计获利3652万元。3个月后一审宣判,苏竞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罚金3700万元。

年末,股市一片疯狂之际,距离上海证券交易所13公里外的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里,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们正在集中过堂受审,包括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程岽、原东吴基金魏立波、原汇丰晋信林彤彤后,还有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其中,牟旭东因荐股收受好处470多万这一“非典型”老鼠仓被控。

2014年以前冠军基金经理被带走开始,以年底集中过堂、马乐案悬而未决结束,中间, 最赚钱老鼠仓、活雷锋式老鼠仓、非典型老鼠仓、老鼠仓窝案等轮番上演,眼花缭乱的名称背后,我们不能忘记的是老鼠仓对基民利益的损害。

多起老鼠仓案件发生之后,没有一家基金公司受罚,“已离职”、“不知情”成为推脱理由,基民的损失如何追偿,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相关制度,而这就是我们对来年的期望。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老鼠仓 判决 海富通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