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CN农业月报:继续跑输大盘 关注动保市场化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股指延续11月底涨势,节节攀升,截止12月30日,上综指涨18.00%,从2600多点最高涨至3223.86点,深成指大涨19.11%。农林牧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6.33%,整体行业走势远远跑输大盘;8个二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林业(申万)二级行业指数大跌11.45%,跌幅居首,种植业(申万)二级行业指数跌2.45%,跌幅相对较窄。

月报:2014年12月

STCN公司产经新闻中心 陈冬生

一、板块回顾

12月股指延续11月底涨势,节节攀升,截止12月30日,上综指涨18.00%,从2600多点最高涨至3223.86点,深成指大涨19.11%。农林牧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6.33%,整体行业走势远远跑输大盘;8个二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林业(申万)二级行业指数大跌11.45%,跌幅居首,种植业(申万)二级行业指数跌2.45%,跌幅相对较窄。

指数涨跌幅统计表

二、个股解析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12月30日,12月份农林牧渔行业81只个股中,64只个股下跌,只有13只个股上涨,近八成个股本月下跌;万福生科丰乐种业中粮屯河分别以61%、25%、14%位居行业涨幅前3甲;牧原股份、天邦股份荃银高科分别以跌28%、27%、26%领跌板块个股。

板块个股涨幅前10统计表

板块个股跌幅前10统计表

1、万福生科

广受关注的创业板造假第一案在历时一年多后终于尘埃落定。万福生科因欺诈发行罪被罚850万元,原董事长获刑3年半。然而,12月12日复牌后的万福生科,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29日晚间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经长沙中院审理查明,公司欺诈发行股票罪罪名成立。公司被罚款850万元,原董事长获刑3年半,并处罚金10万元。该公告并未逆转万福生科的走势。此前的12月12日,万福生科宣布以司法划拨方式易主,桃源湘晖以26.18%的持股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停牌已达20个月的万福生科当天复牌,之后持续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万福生科近期还获得当地政府一笔高达1600万元的“非常补贴”。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已经发生变更,此后重组预期被迅速点燃。

2、牧原股份

12月8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的11月份销售简报显示,公司11月销售生猪17.2万头,销售收入2.76亿元。根据公告,11月份,公司商品猪销售均价13.62元/公斤,比上月下降1.3%。公司称,11月份,公司商品猪销售价格上旬保持上涨,中、下旬有所回落。根据牧原股份今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收17.44亿元,同比增长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94万元,同比下降98%。

从年初到现在,养猪企业一直在亏损,每头猪亏损额从50到400元不等,今年亏损面之广、亏损额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生猪养殖股未能走出行业低谷。

3、獐子岛

本月行业受市场关注的还有獐子岛,月跌幅25%。今年10月31日,獐子岛集团发出公告,称因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其百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绝收,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12月5日,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经过核查,未发现獐子岛在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不过,公司仍存在不规范之处。为了稳定市场情绪,獐子岛推出了一系列的应对策略。按照獐子岛的计划,该公司将在股票复牌后实施高管降薪、董事长自愿承担1亿元损失、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等措施。

12月8日,獐子岛复牌即被封死在跌停板,以3个跌停板回应了此次事件的影响。就在10日当天,獐子岛股价依旧被数十万手卖单牢牢封在跌停板上,但就在临近收盘之际,多股神秘资金“突袭”獐子岛,将其股价从跌停板瞬间拉起。由于巨量买单的出现,獐子岛股价最终报收于12.34元,单日跌幅缩窄至1.44%,8.95亿元的成交额亦创出近年来新高。11日该股涨停,从10日的跌停板起算,两天累计上涨20.41%。

在10日当晚獐子岛发布的公告中,獐子岛方面表示,公司总裁办公会11名成员于当天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1791000股,成交价格为跌停价11.27元,买入总金额为2018万元。据了解,尽管獐子岛高管团队在股票复牌前发布公告称将增持公司股票2000万元,但根据交易规则,该增持必须留给市场两天反应时间,增持动作最早只能在开盘后第三天实施。另据獐子岛公司发布的信息,12月7日到8日两天,公司与17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见面或电话沟通,传递的信息主要是公司正对此次受灾采取的措施和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其中提到,除虾夷扇贝外,公司其他产品经营情况平稳。第四季度是销售旺季,争取在最后20多天内取得较好的销售。

三、机构观点

银河证券近日研报指出,当前正处于疫病高发期,重点关注动保市场化龙头。12月27日,央视播出《追踪病死猪》,指出记者在江西高安跟踪调查一年,发现当地不少病死猪携带A类烈性传染病口蹄疫,且病死猪肉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7省市,年销售2000多万元。点评:(1)口蹄疫正处于高发季,有助于市场疫苗销售。当前口蹄疫正处于高发季,而江西省高安市是全国畜牧业百强县市,年平均出栏生猪200万头,存栏110万头。按照生猪3%的正常死亡率,每年有9万头左右的病死猪。口蹄疫高发期有助于疫苗销量增加,特别是保护率较高的高品质市场苗。(2)媒体热议死猪事件有助于提高养殖户以及国家对动物防疫的重视,有助于养殖户提高防疫水平,加速动保防疫政府招标体制的优化与调整。(3)央视报道“追踪死病猪”事件会提升资本市场对动保板块的投资热情。口蹄疫销量较大的动保公司直接受益于本次事件催化,首推市场化龙头:金宇集团(600201),其次:天康生物(002100)、中牧股份(600195)。

广发证券研报称,上周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核心仍然是推进农业现代化,首要任务是保障粮食安全,并强调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行业分散、部分产业缺乏比较优势是我国农业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以土地流转为驱动,种植业规模化程度将逐步提升,上游农资、下游农产品加工企业均面临经营变革,关注农资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投资机会,重点关注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农发种业、*ST大荒、亚盛集团;国内部分产业由于资源禀赋差、人工成本高、良种缺乏等原因导致生产成本高于国际水平,缺乏比较优势,比如糖、大豆等产业。政策导向对上述产业影响巨大,以制糖业为例,国家采取进口配额、甘蔗最低收购价、国家收储等手段调节市场,实际运营中,制糖企业成本相对刚性,利润跟随糖价大幅波动,未来对农民甘蔗目标价补贴等政策改革有望大幅提升制糖企业利润水平,重点关注南宁糖业、中粮屯河。近期畜禽价格走势疲软,库存、出栏体重等短期因素利空猪价,母猪存栏下滑决定中期供给收缩,广发证券对明年猪价仍相对乐观,建议关注牧原股份、天邦股份等超跌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獐子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