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像做实业一样战战兢兢买股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何纯在南国

我算是深圳最早做MP3生意的一批人,实现了一点积累之后,发现股市里面估值低的公司到处都是,而自己辛辛苦苦还不容易挣到钱,于是干脆关掉亏钱的企业,直接投资那些估值低的公司。所以我买股票就好像投资企业一样,战战兢兢,时刻提防对方是骗子,关注企业的分红和估值,不去追概念。

2014年的A

  A股这几年一直收益率不高,2014年算是咸鱼翻身,主要依赖两个转债品种——工行转债和中行转债。这两只占据国内账户的80%仓位,不仅如此,最高时的杠杆超过160%,主要是考虑到其即使持有到期不涨,也就只是赔上年化3.5%左右的正回购利息;往下跌幅没有,而到期怎么也在100元以上。

  另外,有部分资金在2014年春节前后买入了华锐风电、湘鄂情、正邦科技、德豪润达、宝泰隆等一批债券,基本上是什么债券利息高就买什么。后来华锐风电债券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一度让我怀疑其可能违约。想来想去,清掉其他所有已经获利的垃圾债券,全部加仓买入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

  除了债券,持有的股票就是兴业银行和少量五粮液。兴业银行的表现可圈可点。五粮液却远远跑输大盘,这也反映出我在买这家公司之前对行业困境缺乏足够远见。

  工行转债和中行转债跑输了大盘,但是因为加了杠杆,并且上半年通过正回购杠杆买入的债券也全部获利,最终平衡下来应该与大盘涨幅接近。

  除股票、债券和可转债之外,还通过正回购资金做了打新,两次分级基金套利和三次股指期货套利。分级基金套利获利9%,打新股获利3%~4%,股指期货套利2%。12月份又重新买入了湘鄂情的债券,个人分析违约风险很低。分级基金套利胆子比较小,后来太多人了就没敢继续做,错过后面“肉”了。

  展望明年,如果A股最低估的银行股也表现疯狂的话,就只考虑套利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者全额退出A股市场。我给自己设定:A股的银行PB达到1.5倍以上、PE8倍以上便退出。

  回顾2007~2014年,反映A股市场表现的中证全指(000985)2007年最高峰是5550点,现在约4150点,离当年最顶峰已经不远了。衡量AH股的溢价指标,当前只有6家公司A股股价低于港股,可见国际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也不太认同A股的估值水平。

全球化投资

  港股主账户从前年12月末主力进入港股到目前,收益率达94.6%。这部分没有资金进出,因此很容易算清楚回报率。2013年回报率是35%,2014年回报率44%

  现在持仓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民生银行(01988)、中信银行(00998)三家银行股买入时比A股估值更低。新华文轩(00811)买入两年一直未动,等待A股上市的催化剂。另外还持有高力集团(01118)、伟仕控股(00856)等。总体来说,如果今年在相对港股估值较高时做适当清理,收益率应该更好一些。

  香港债券部分,买入了恒盛地产到期年化收益率24%的债券,可惜错过了恒鼎实业年化收益50%的债券。

  国际市场部分——新加坡:卖出持有的Valuetronics holdings ltd. 这家企业给飞利浦等大品牌做代工,买入时估值只有3倍PE、不到0.6倍PB,长期维持较好的股本收益率。虽然在新加坡上市,实际是个港资企业。获利50%之后退出,现在价格又有所下跌。买入TAT SENG Packing group ltd.,其估值低廉,PE4.2倍,PB 0.6倍,分红不错。缺点是造纸企业,负债率偏高,业绩不大稳定。

  韩国:清空所有韩股,目前找不到合适的标的。

  日本:DENA表现不佳,亏损30%已经清理。买入科技类公司确实要冒很大风险,虽然我买入时的市盈率只有6倍不到,但是游戏公司业绩下滑超乎预期。看着A股当时热火朝天的移动互联网高企的市盈率,我一时觉得买入估值超低、业绩有支撑的企业真是捡了大便宜,结果证明是个悲剧。

  澳大利亚:Briety Ltd.这家公司表现如同过山车,涨幅50%的时候没有抛掉,现在又回到原位。好在公司盈利仍然稳健,虽然澳洲受矿山不景气严重影响,但是它做的市政项目和其他建筑项目回报不错,而且更重要的是分红回报率有9%。目前PE4.3倍。

  马来西亚:再保险公司MNRB holdings ltd.买入时间比较短,目前PE5.1倍,PB0.6倍,最近几年收益率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