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七成公司年度业绩预喜 “高送转”股已沦为鸡肋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12月26日,上交所公布了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博源投资、松辽汽车将双双打响沪市年报“第一枪”,成为沪市首批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与此同时,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仍在继续披露中,目前,有近七成公司全年业绩以不同方式预喜。

12月26日,上交所公布了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博源投资、松辽汽车将双双打响沪市年报“第一枪”,成为沪市首批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与此同时,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仍在继续披露中,目前,有近七成公司全年业绩以不同方式预喜。

近七成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2014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博源投资、松辽汽车将于2015年1月21日正式开启沪深年报披露工作,摘得沪市年报头筹。从时间分布看,1月份将有11家沪市公司率先完成年报披露工作,2月份有46家,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航母级公司的年报披露则基本集中在3月下旬以后。

尽管距离2014年年报正式“上演”还有一段时间,但有不少上市公司已提前预告了全年业绩。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30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共计1026家,占目前两市全部A股的39.66%。其中,预喜公司686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309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有禾丰牧业、国民技术西部证券等31家公司具体业绩变动方向尚不完全确定,预喜公司合计占比66.86%。

新兴产业股业绩增长明显

从年报预喜公司的行业属性看,2014年个股业绩出现爆发的公司仍集中在新兴产业领域,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等板块涉及个股颇多。对于这些板块个股的业绩增长,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主要受政府主导推动经济转型,对新兴经济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所致,判断在未来较长时期内,TMT、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的增速仍相对较快。而行业分析师这种判断也意味着,随着蓝筹股一段时间表现后,未来这些业绩优秀的新兴产业股在经历调整后仍会重新崛起。

在个股业绩表现上,1026家提前公布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591家有望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469家公司预期业绩同比增幅超过30%,318家公司有望增长在50%以上,155家公司全年业绩预期翻倍增长,东光微电爱康科技、新洋丰、福瑞股份4家公司的预期增势最为猛烈,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均预计在10倍以上。不过,从预告业绩变动原因分析,这4家业绩表现最好的公司业绩增长原因却不尽相同,其中,东光微电、新洋丰的强势增长均是凭借重组导致“咸鱼翻身”,主营业务赋予想像空间,而正因其转身符合了A股市场中历来喜欢听故事的习惯,其市场表现近半年以来长期保持着强势,而爱康科技和福瑞股份虽然也是业绩同比增长了10倍以上,但由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已经提前透支了全年预期,从预告业绩测算看,四季度业绩并未出现超预期且有下滑趋势,而这也直接导致这两家公司股价在四季度进入了持续回调中。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在选择年度业绩预喜股时,不能只仅仅关注到业绩的增长幅度,更应注意个股业绩增长的原因和持续情况,同时还要注意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的强弱,规避弱景气度行业的公司。

“高送转”正在变味

随着近期业绩预喜公告纷至沓来,有不少公司相继抛出了“高送转”的方案,且送转比例之高相当令人惊艳。截至目前,两市共有30家A股公司推出了年度分红预案,其中28家达到了10送转5以上的“高送转”标准,而高于10送转10及以上的极高比例公司也有26家。目前来看,送转比例最高的金科股份隆基股份赛象科技分别推出了10送6转14派1.5、10送5转15派1、10转20的超大“红包”。

在“高送转”预期背景下,不少公司股价也应声上涨。12月24日晚间,赛象科技10转20的“高送转”预案一出,25日开盘股价即一字涨停,26日也再度一字涨停,日成交量极为稀少,直至27日再度收出涨停后成交量才快速放大。12月26日晚间,隆基股份10送5转15派1的预案推出后,本周一其股价也是强势涨停。统计显示,目前28家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18家11月以来股价上涨,12家累计涨幅超过20%,期间永大集团、利源精制、赛象科技的涨势最为凌厉,11月以来分别大涨了87.75%、54.67%、50.69%。

不过,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一些公司在派发“高送转”红利的同时,也推出了再融资和出现股东大幅减持的现象,这些迹象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是明显拉高出货或圈钱的想法。如金科股份于12月22日完成了定增2.2亿股的再融资后发布了减持公告,金科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金科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红云、陶虹遐夫妇拟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5000万股,即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2.95%;隆基股份拟定增不超过1.57亿股;森源电气则在去年9月份刚完成了5379万股的定向增发后,今年9月份定增股解禁。

正因有了种种特色的“高送转”存在,投资者对于年报行情中越来越多的“大红包”已不像前几年那样狂热,对于许多“高送转”股甚至用脚投票。如12月19日晚间亚太科技公布10转15的“高送转”预案后,次日股价曾应声跌停;12月18日晚间东阳光科推出10送1转15派8的预案后,次日股价也大跌了9.16%。其实对于“高送转”个股而言,虽然其符合了A股投资者长期投资习惯,但这种上市公司不用拿自己一分钱出来就能让自己市值做大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受逐步成熟的A股投资者待见,特别是近年来许多基本面非常差的公司也出现越送越过分的转增方案,让人在麻木之余不由得产生了厌恶,而由此出现用脚投票的现象也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个股业绩 年报行情 年度业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