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 9只概念股或腾飞(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七、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12月2日、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铁路客货运输延伸服务收费,邮政延伸服务收费和会计师服务、税务师服务、资产评估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部分律师服务等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鼓励市场通过竞争提供质优价廉的多样化服务,拉动了消费,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

1月4日晚间消息,发改委网站发布文件显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第69次常务会议部署,2014年11月下旬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8个文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

一、放开烟叶收购价格。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的通知,放开烤烟、白肋烟、香料烟等各品种、各等级烟叶收购价格。烟叶价格放开后,我国农产品领域已没有政府定价项目,全部放开由市场形成价格。国家主要通过最低收购价、目标价格等方式引导价格合理形成,保护农业生产者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二、放开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1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放开部分铁路运输价格的通知,放开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放开这四项铁路运输价格,有利于铁路运输企业改革货运组织方式,提供货主需要的服务;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积极性,促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利于促进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竞争,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三、放开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和部分民航客运价格。11月2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完善民航国内运价政策的通知,起全面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输价格;放开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旅客票价;对继续保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民航客运票价,改由航空运输企业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则自主制定、调整基准票价。这项改革实施后,有利于航空公司更加灵活的制定、调整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竞争状况,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需要。

四、放开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12月16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放开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的通知,放开集装箱装卸、国际客运码头作业等劳务性收费,以及船舶垃圾处理、供水等服务收费价格,由现行按作业环节单独设项收费改为包干收费、综合计收,不得另行对货主和旅客收取费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联合制定港口收费规则,进一步规范港口收费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五、放开民爆器材出厂价格。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印发放开民爆器材出厂价格的通知,放开民爆器材出厂价格,取消民爆器材流通费率管理。有关部门将依据职责强化安全监管、社会公共安全管控、价格行为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

六、放开7项专业服务价格。12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放开服务价格的通知,放开代办外国领事认证签证、证件密钥服务、海关统计资料及数据开发、商标注册等认证、涉外(台)经济贸易争议调解、土地价格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等7项专业服务收费,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

七、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12月2日、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铁路客货运输延伸服务收费,邮政延伸服务收费和会计师服务、税务师服务、资产评估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服务、部分律师服务等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鼓励市场通过竞争提供质优价廉的多样化服务,拉动了消费,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以上七大领域价格放开,将为交通运输等相关领域概念股带来交易机会。

中集集团:业绩持续增长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

中集集团000039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刘芷君,刘国清,真怡撰写日期:2014-11-11

核心观点:

产业升级推动利润持续增长:随着集装箱利润占比下降,能源化工装备、海工装备、物流、金融业务等业务发展,中集集团已显著地降低了对单一业务的依赖度。2014年,公司在集装箱利润率处于低位、天然气装备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依靠海工的扭亏为盈、车辆业务增长,总的主营业务利润仍有希望实现50%或以上的增长。

2015年,集装箱和海洋金融接力:集装箱需求已从底部恢复,2014年利润没有实现增长有行业特殊原因,2015年的利润率具有向上弹性;中期来看,更新需求推动集装箱销量创历史新高是大概率事件。公司结合船舶海工研究院和融资租赁公司,整合国内制造资源,实施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融资租赁项目共计20亿美元,通过收取租金和合同转让,2015年开始贡献业绩。

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将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加速互联互通建设,同时加快与周期国家的自贸协议谈判,有利于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装备、空港设备等在内的物流装备需求。根据深圳卫视报道,今年9月23日,深圳市许勤市长到中集集团听取前海项目汇报,指出深圳市通过发展海洋产业,努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战略基地。而中集集团有意联合各方资源和优势,凭借前海政策便利,先行先试打造国际级海洋金融服务中心,未来目标媲美奥斯陆、休斯顿等国际海洋金融中心,承接高端海洋产业向中国转移。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011、78,500和89,393百万元,EPS 分别为0.940、1.360和1.760元。基于公司通过业务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合理价值为21.76元,相当于2015年16倍PE 估值。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状况导致集装箱需求波动的风险;海工合同的执行进度和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前海项目的实施进度具有不确定性。

深圳机场:业绩迎拐点合作创共赢

深圳机场000089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撰写日期:2014-11-05

T3投产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1.6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上半年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6.6%,三季度营收增速与二季度持平。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成本为16.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上半年营业成本10.8亿元,同比增长52.1%;T3投入使用大幅增加营业成本,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3.1%,同比下降16.7%,比上半年毛利率21.3%高出1.8%。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0.91亿元,去年同期为-0.18亿元。净利润为1.91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11元,同比下降59.5%,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1.1%。

收入增速瓶颈打开,毛利率将触底回升:扩建工程带来两大影响:一是打开业务量增长空间,公司高峰小时起降数已提升至46个,仍有继续提升空间;二是带动成本的大幅提升,但占比成本约60%的人工、折旧、租金费用的增长是一次性的,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带动毛利率恢复到40%。业绩有望在今年触底,收入增速与毛利率增速同向增长有望带动业绩在2015年大幅回升。

厦深高铁分流作用有限,欲与香港机场合作共赢:厦深高铁对深圳-厦门航线分流较大,但该航线占比非常小,且航空资源比较紧张,公司可将多余运力调配至中远程航线。公司拟与香港机场合作,有两种实施方案:一是公司帮助飞抵深圳转乘香港的旅客将行李直接托运至香港机场,二是自前海湾建立海底隧道直通香港机场,缩短两机场间的时间距离,双方已均留出铁路建设位臵。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5.1元。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的EPS分别为0.14元、0.22元、0.31元;提高至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1元,相当于2014年36.4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航空需求增速低于预期,非航业务开展进度低于预期。

中信海直:海上石油飞行服务行业龙头充分受益通航发展

中信海直000099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分析师:孙玉姣,赵炳楠撰写日期:2014-12-24

关注1:国内海上石油直升机行业龙头

公司是国内海上石油直升机飞行服务行业的龙头,市场占有率在60%左右,营业收入占公司比重在80%左右。公司2013年投入海上业务的直升机数量超过30架,远超国内其他公司,用户主要是中海油。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海上石油业的开采将呈加速趋势,对海洋直升机运输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公司通过购买新机型,不断巩固行业优势,预计海上业务增速将维持10%左右的水平。

关注2:陆上直升机飞行业务将充分受益于通航产业高速发展

公司现有通航业务涉及航拍、极地科考、海上巡查、海上监测、海上搜救、警务航空、航空护林、电力吊挂等多个方面。受制于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较慢,公司陆上通航业务规模并不大,2013年收入占比在15%左右。我们认为,随着我国低空空域逐步放开,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通航公司,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公司陆上通航业务的复合增速有望超过20%。

关注3:维修业务能力逐渐增强,规模化有利于毛利率提升

公司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合作开展直升机维修业务,是空直公司在国内唯一授权的维修企业。公司以机体大修业务为主,并逐渐扩展空直部分型号核心部件的维修业务。空直直升机在国内共有200多架,维修市场空间很大。当前,公司维修业务的规模还十分有限,2013年收入仅有4000万左右,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国内通航产业的高速发展,公司维修业务也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并且随着规模化的增加,毛利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结论:

公司海洋石油业务的稳增长为公司业绩提供安全边际,未来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将为公司陆上业务和维修业务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预计2014-2016年EPS为0.37元、0.45元和0.54元,对应PE为35倍,29倍和2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中航飞机:定向增发全面扩张产能飞机龙头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中航飞机000768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分析师:徐志国,龙华,熊哲颖撰写日期:2014-10-20

事件:

公司10月17日公告定向增发预案: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不低于13.2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投入7个项目:数字化装配生产线条件建设项目(配套新舟700)、运8系列飞机装配能力提升项目、机轮刹车产业化能力提升项目、关键重要零件加工条件建设项目、国际转包生产条件建设项目、客户服务体系条件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发行完成后,中航工业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点评:

1、定增项目全面扩张产能,迎接军、民用航空市场快速增长。

(1)本次所募集30亿资金中,21亿元用于投向军机、民机整机、零部件及服务项目,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产能全面扩张,7个项目中新舟700、运8项目投入最大,分别为7亿元、5亿元。

(2)民机方面,发力新舟700分享支线航空蛋糕。近年来航空燃油价格高企、环保需求增强等因素使经济性、环保性更好的涡桨飞机在支线航空中的需求量不断提升。据ATR预测,未来20年全球涡桨支线飞机需求量3400架,价值800亿美元,新舟700所在60-90座级需求约1600架,占总需求的47%,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新舟700飞机2013年获国家立项,按美国适航标准研制,预计将于2019年左右交付,分享全球支线航空大蛋糕。

(3)军机方面,加强运8投入迎接军队信息化建设。运8作为我国当前主力军事运输机,需求稳定,且改装品种非常丰富。受益我国军队信息化建设提速,以运8为平台改装的侦查、预警、电子对抗等特种飞机需求量将加速提升。此外,在国际市场,运8的性能和经济性与主要竞争对手美国C130J相比占有优势,未来有望在世界中型运输机领域占有更大市场份额。

(4)注入流动资金优化资产负债情况,生产经营提速期缓解资金压力。公司整机产品生产周期长,往往集中在年底交付,在生产经营提速时期资金流动性压力更大。注入流动资金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优化公司资产负债情况,从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定向增发符合我们之前预期,对股价将形成利好影响。

(1)长期看募投项目将增强公司实力并提升盈利能力。预计募投项目将于2020年前后陆续达产,共可为公司新增约40.17亿元营收,并贡献3.49亿元净利润,约等于2013年全年净利润(3.51亿),将增厚公司净利润约1倍。

(2)短期看定向增发有望形成公司股价催化剂。统计军工板块近2年定向增发融资对二级市场股价影响(排除通过增发进行资产重组的公司),2013年至今共9家军工上市公司进行增发融资。自增发预案公告起6个月内,有8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最大涨幅平均值为38.56%。我们认为,定向增发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对公司成长的预期,从而形成股价催化剂。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大周期反转拐点确立,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预计未来5-7年净利润复合增速30-50%。公司目前订单饱满,产品结构逐步改善,飞机订单逐步上升,新产品占比不断增加,净利润增速将明显快于营业收入增速,募投项目将使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预计2014-16年EPS分别为0.17、0.22、0.29元(预计15年一季度将完成增发,15、16年EPS为按股本摊薄后测算),对应PE为102.82、77.32、60.94倍。大飞机及发动机产业链上市公司2014年的平均估值为83倍PE,考虑到定向增发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实力,以及由增发带来的强烈市场预期,我们给予公司2014年90倍PE,上调目标价至20.0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大幅波动及军品交付时间的不确定性;新产品量产晚于预期;生产线建设力度加大影响当期净利润;资本运作的不确定性。

现代投资:控股中科洁能外延扩张完善环保产业链

现代投资000900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撰写日期:2014-11-26

事件描述

公司公告,子公司现代环境投资1530万元参股北京中科洁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占其股份总数的51%。

北京中科洁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环保项目研发、工程建设、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的专业化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具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业务主要涉及餐厨垃圾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政污泥处理项目、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项目、城市静脉工业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在以上领域掌握10多项专利技术。

事件评论

控股中科洁能,资本运作助力,实现市场迅速切入。中科洁能为中科通用原班人马创立的公司,在固废领域耕作20年,品牌、业绩及项目经验丰富。现代环境由于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在品牌及工程业绩方面存在一定不足,通过控股中科洁能,公司将有效弥补短板,加速切入固废领域。

大固废领域布局再添利器,综合型环保布局日臻完善。现代环境以生活垃圾处置起家,但定位于综合型固废处置企业。从生活垃圾填埋、焚烧、危废处置、土壤修复,到控股中科洁能,吸收大型生活垃圾焚烧、餐厨、污泥处置业绩及经验,公司无论是从产业布局还是从行业影响力、工程经验都更上一层楼。

“资源”+“资金”模式再次得到验证,公司沿着正确的道路加速前行。我们一直看好现代环境,核心逻辑在于公司对于打造环保型平台型公司的清晰战略定位:“资源”+“资金”整合“技术”,而此次控股中科洁能即是对于公司逻辑的验证。公司发展环保业务有明显资源禀赋,而公司对于自身资源禀赋的深刻理解以及战略上的恰当契合,使得公司环保业务不断加速成长,未来值得重点期待。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EPS分别为0.37元、0.53元和0.67元(完全摊薄),对应PE分别为17倍、12倍和9倍,看好公司“主业业绩拐点+PPP大趋势受益者+环保平台”的投资逻辑,维持“推荐”评级。

海峡股份:主业否极泰来发力海岛旅游平台前景看好

海峡股份002320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彦丰撰写日期:2014-12-19

投资逻辑

15年后海安航线供需形势好转,行业载运率和经济效益回升:2011~2014年分别是琼州海峡广东方航运企业、粤海火车轮渡和海南方航运企业运力交付高峰,运力增长明显超过需求导致全行业载运率和济效益下滑,15年起琼州海峡客滚运力的更新节奏将大幅放缓,这利好全市场经济效益回升。随着西环高铁开工和地产政策的逐步放松,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回升将带动15,16年客流和车流回升,因此明后年整体供需形势将有明显好转。

油价下跌提振短期盈利,成本压力及竞争格局改善打开提价空间:公司燃油占营业成本比重超过25%,假设15年布伦特平均油价为70美元(同比下降约28%),国内船用柴油同比下降25%,短期内成本减少油价补贴不降将使公司业绩增厚18%。中长期看,油价补贴的变化能大体抵消燃油成本的变化,但人工等其他开支增加使扣除油价补贴后的成本大幅增长33%,未来航运企业通过提价来环节经营压力的概率大增,一次涨价对业绩的弹性在25%左右。

定点班增多、旅客选船、网上售票是趋势,公司市场份额将稳步提高:为提高客户满意度,竞争客源未来琼州海峡定点班比例提升和旅客选船是大势所趋。定点班载运率和效益明显高于滚动班,公司是市场上定点班最多,最早开通的船公司,未来依托大股东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增加定点班数量。今年9条新船投入后公司船况和船型都优于对手,在逐步推进旅客选船的背景下,公司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营收将不断提高,考虑到固定成本占比较高,主营利润增速将快于收入增速,业绩反转明确。

西沙邮轮游空间广阔,新船投入后盈利能力将明显增强:邮轮产业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空间广阔,中期内将保持高增长。公司独家运营西沙航线,资源稀缺性突出。椰香公主号邮轮将于16年强制报废,预计新船投入后产能将明显放大,单位成本降低,西沙航线有望与16年扭亏为盈。

投资建议

公司管理层换血后领导班子年轻化,经营能力明显提升。主业盈利反转明确,转型海岛旅游产业链平台步伐坚定,前景看好。

估值

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17元,0.24元和0.31元,对应的P/E为76X,54X和42X,给与“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

西沙和三亚旅游业务开拓进展缓慢,新船交付延期

白云机场:盈利水平稳健航站楼开支压制估值

白云机场600004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撰写日期:2014-11-04

主营收入平稳增长,利息支出大幅下滑: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8 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上半年营业收入26.8 亿元,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营业成本30.5 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上半年营业成本17.4 亿元,同比增长9.5%;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4%,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前三季度净利润7.4 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65 元,同比增长12.1%。

业务量增速有所下滑,低于收入增速:公司前三季度完成飞机起降27.2 万架次,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下降3.2 个百分点;旅客吞吐量3623.3 万人次,同比增长2.8%,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8.7 个百分点;货邮吞吐量94.29 万吨,同比增长13.9%,比去年同期增速提升13.2 个百分点。客运架次受限于机场承载能力,增速明显放缓。预计航空性收入增幅将高于飞机起降增速与旅客吞吐量增速,内航外线收费标准朝外航外线收费并轨是主要原因。

第三跑道业绩影响有限,航站楼资本开支压制估值:第三跑道资本支出约20 亿元,预计在年内将投入使用,对业绩影响较为有限。新跑道投入使用将扩充产能,缓解飞机起降延误问题,但短期难以带动旅客吞吐量增速大幅提升。航站楼项目预计资本开支188 亿元,预计将在2017 年竣工,将大幅提高公司营业成本,对远期估值形成压制。

投资建议:增持-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10.0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4 年-2016 年的EPS 分别为0.89、0.94、1.01 元;维持增持-A 的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10.0 元,相当于2014 年11.2 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航空业复苏低于预期,非航业务增速低于预期

上海机场:迪士尼开业为旅客吞吐量增长加速

上海机场600009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分析师:李晓璐撰写日期:2014-12-04

亚洲最大的迪士尼项目——上海迪士尼分三期开发,一期项目将于2015年国庆节开业,预计2016 年参观人数将达到1600 万人次,随着园区运营成熟以及后续两期项目的陆续开发,客流量还有巨大上升空间,这将为浦东机场带来巨大的旅客吞吐量。与此同时,浦东机场的接待能力和运能明显增长,蓄势待发,当前A 股股价对应2015 年动态P/E 为13 倍,建议买入。

10 月经营数据增速明显加快:2014 年10 月实现飞机起降架次35731 架,同比增长10.9%;旅客吞吐量463.58 万人次,同比增长13.2%;货邮吞吐量27.87 万吨,同比增长7.8%。1-10 月累计飞机起降架次33.3 万架次,同比增长7.3%;累计旅客吞吐量4303 万人次,同比增长8.1%;累计货邮吞吐量259 万吨,同比增长8.7%。

近期油价暴跌对油料公司4Q 的净利润的确会有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但是鉴于这部分投资收益仅占到净利润的10%左右,而一个季度的波动对全年业绩的影响将是非常小的。

公司未来看点:第一,T1 航站楼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完成,改造完成后,T1 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将从目前的2000 万人次增加到3680 万人次,将使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28%,营业面积增加约5000 平米,增长15%。

第二,从2014 年7 月1 日开始,高峰小时飞机起降架次从65 架次增加至74 架次,运能扩容14%。第三,迪士尼乐园(一期)预计2015 年国庆节开门营业,预计2015 年4Q 参观人数达到400 万人次,预计2016年参观人数将达到1500 万人次,按照外来客流占1/3 的比重计算,将新增旅客吞吐量1000 万人次,增量15%。随着园区运营成熟以及后续两期项目的陆续开发,客流量还有巨大上升空间。第四,从长远看,上海自贸区建设对提升浦东机场航空枢纽价值意义重大。

综上,预计2015 年浦东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等三项重要经营指标将分别同比增长11%、15%、10%。

盈利预测:考虑到收费并轨使2013 年业绩基期垫高,预计2014 年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预估公司2014 年和2015 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21.09亿元(YoY+13%,EPS 为1.09 元)和25.27 亿元(YoY+20%,EPS 为1.31元)。

上港集团:员工持股计划推出进一步资产整合值期待

上港集团600018

研究机构:山西证券分析师:孟令茹撰写日期:2014-11-21

事件:1、公司公布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为上港集团总部及上港集团下属相关单位员工,其中,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72%左右(自愿参与),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比例约为1%,除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外参加员工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比例约99%。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所认购股票来源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2亿股,认购股票价格为4.33元/股,认购股票金额不超过18.186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48个月,自上港集团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登记至员工持股计划名下时起算,其中前36个月为锁定期,后12个月为解锁期。员工持股计划由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2、及拟以现金收购第三大股东同盛集团旗下7家公司股权。

投资要点:

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积极践行关于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精神的重要体现,意义重大。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2014年7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而据不完全相关资料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0家A股公司宣布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民企26家,国企仅有4家,包括上港集团。本次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积极践行关于国有企业积极发展缓和所有制精神的重要体现,意义重大,或为后续更多符合条件类国有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发展混合所有制提供些许经验借鉴。

与一般的股权激励计划相比,涉及员工广泛,股票锁定期限较长,利于建立员工与公司之间较长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公司持续发展机制。较一般的股权激励计划相比,公司按照员工自愿参与原则实施的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总人数占公司员工总人数72%左右,其中,参加员工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比例约99%,激励对象较为广泛。此外,锁定期36个月,较一般股权激励计划锁定期长。

利于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募集资金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合计达到14.68亿元,其他应付款达45.68亿元,需要大额的流动资金用于周转,另外还有88.90亿元的短期贷款需要偿还,其中2015年3-6月部分需偿还银行短期借款约52亿元;考虑到公司未来有包括收购同盛集团相关港务资产在内的一系列项目投资安排,未来投资现金流出可能较多,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有助于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压力,并可节约部分财务费用。

公司依然存在资产整合预期。2014年11月15日,公司与同盛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同盛集团持有的上海同盛投资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同盛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同盛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同盛水务有限公司92.31%股权、上海同盛物流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港政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盛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同盛集团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目前拥有公司23.26%股权,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其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同盛集团100%股权。根据公司公告,未来公司有包括收购同盛集团相关港务资产在内的一系列项目投资安排。公司作为上海市最大的港口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港口上市公司,不排除未来在本轮国资改革中国发挥重要作用,后期想象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稳定且受益于自贸区建设,估值偏低,给予增持评级。2010-2014年以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0%,业绩较为稳定,目前公司PE(TTM)为20倍;公司业务分部在外高桥保税区和洋山保税港区,归属于自贸区管辖范围,随着自贸区的发展和自贸区红利的释放,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区内土地升值,港口中转能力的提高以及港口产业链条的延伸等多项好处,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与一般股权激励计划相比,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解锁条件未规定业绩增长硬约束,对员工和高管激励效果或低于预期;经济增速放缓拖累公司业绩增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体制改革 价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