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百集团试水“联合董事会”


来源:证券时报

此次股东大会后,永辉超市及新光集团的代表均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另一方面,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公司29.99%的股权,严守要约收购红线。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曾灿

近日,中百集团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改选董事会的议案。自此,由多个股东方的提名代表组成的中百集团首届“联合董事会”正式亮相。

此次股东大会后,永辉超市及新光集团的代表均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其中,永辉超市还将与中百集团开展多层次的合作。

永辉新光均获席位

从中百集团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永辉超市及其子公司自2013年11月开始在二级市场增持中百集团股票,至今已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而2011年开始进入中百集团的新光集团,两度举牌中百集团后又于去年三季度减持了部分股份,其目前对中百的持股比例为6.25%。

另一方面,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公司29.99%的股权,严守要约收购红线。此外,另一家国资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也持有中百集团3.94%的股份。

根据中百集团的董事会换届方案,此次当选的7名非独立董事中,有2名来自永辉超市,分别为永辉超市副总裁李国和董秘张经仪;1名来自新光集团,为新光饰品董秘周义盛。其余4名分别为中百集团董事长刘聪、武汉国资公司副总王建国、前鄂武商A副董事长王纯以及职工董事。

刘聪表示,由公司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和第三大股东新光集团提名的3名董事顺利入选,将为公司的决策经营带来更多活力和更加多元化的视角。他认为,新一届董事会的构成充分体现了中百集团经营管理理念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包容性,也预示着公司与永辉及新光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国资表明开放态度

目前,武汉国资及汉阳国资旗下有鄂武商A、中百集团、武汉中商汉商集团等4家商业上市公司,其中武商、中百、汉商此前都曾多次被产业资本举牌。虽然武汉国资方面非常反感外界用“股权之争”来表述这些资本市场的动作,但国资方面对此的反应往往是以增持股份甚至要约收购的方式来开展股权保卫战。

早在2013年5月,新光集团就曾提议改选中百集团董事会,并推举了提名董事,但该提案未获中百集团股东大会通过。中百集团时任董事长汪爱群称,新光的上述要求“时机不对”。

中百集团此次组建联合董事会,则让不少长期观察武汉商业公司的分析人士感到“不适应”。他们认为,按照武汉国资的惯常作风,他们不会让这些外部股东对其国有控股地位产生任何威胁,而这一次,国资方面竟表现出了如此开放的态度。

王建国在谈及此事时称,股东持股达到一定比例,进入公司董事会、掌握一定的话语权是必要的,因此组建联合董事会是理所当然。按中百集团公司章程,持股比例3%至10%的股东,即可提名1名董事进入董事会。他认为中百集团此举仅仅是在遵照现代企业制度而行,同时也是在顺应公司的发展趋势。

不过,张经仪对此则有自己的看法。据张经仪介绍,永辉超市入股中百集团,其初衷是开展实业合作,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也并非永辉方面主动要求。他认为,武汉国资方面此时表现出开放的态度有其深意,应该用“未来视角”来看待。

零售业抱团取暖

“从长远来看,零售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张经仪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零售业与电商的发展可以并行不悖,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商机。”

在张经仪看来,近年来,受快速发展的电商冲击,零售业的整体业绩呈现下滑趋势,但其总体需求并未下降。他认为,优质零售企业在此转型发展阶段进行强强联合、抱团取暖十分必要,而永辉也与中百达成了这方面的共识。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百集团已与永辉超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经营人员正在对接、选品,进行摸底对比,选择双方采购量都比较大的日常用品和食品进行联合采购,共享优势渠道。

资料显示,中百集团在湖北省外的唯一一块领地在重庆,但中百在该地区的业务拓展并不十分理想。不过,据刘聪透露,中百集团还将借鉴永辉超市在华西地区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除了与永辉超市的合作之外,中百集团目前还在与步步高等外地同行企业加强合作;公司还与日本永旺集团、三菱商事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三方已在开展包括食品超市、商品采购及物流配送在内的相关领域的探讨。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中百 集团股票 董事会换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