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研院所改制开启军工“大年”关注四大投资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逐步兑现,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军工行业可以关注四大投资主线:民参军、定价/采购体系改革、事业单位改制和资产整合以及特殊行业扶持。

近期,国防科工局下发军工科研院所改革重要文件,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要求十大军工集团提交科研院所分类的最终正式方案。这标志着军工事业单位改制迈出关键一步。

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逐步兑现,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军工行业可以关注四大投资主线:民参军、定价/采购体系改革、事业单位改制和资产整合以及特殊行业扶持。

科研院所改制提速

市场期盼了多年的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终于有了实质性的政策推动。国防科工局已下发军工科研院所改革重要文件,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根据功能定位分为三类: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和企业类,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

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一直被认为是未来3-5年军工行情的主要催化剂。以科研院所类资产为主的航天科技 、航天科工 、中电科等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空间仍较大,预期随着未来一段时间相关政策出台,其下属科研院所改制工作有望加速推进。

军工科研院所多涉及军品系统甚至总装业务,收入规模较大,盈利能力往往强于其下属或相关的已上市公司。譬如中船重工集团的28家科研院所贡献了集团40%利润,而上市公司中国重工的净资产占中船重工的55%,净利润仅占集团的22%。如果科研院所资产得以注入上市公司,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增厚公司业绩 ,带来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随着国家层面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政策的出台,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将大幅提速。中国重工董秘杨晓英此前曾表示,2014年年内集团完成军工科研院所的分类,待国家方案出台后全面启动集团科研院所改制工作,未来将有四大科技控股公司作为这批科研院所上市的载体。中航工业集团高层也表示,如果科研院所改革政策能落实的话,集团80%的资产证券化率任务将很快完成。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15年底至2016年主要院所可能完成改制,驱动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提升;而2016年起可能成为改制后的科研院所注入的高峰期。潜在资产规模较大的公司包括中航电子中国卫星航天长峰航天动力 、航天科技等,若实现注入,业绩将获得明显增厚。

资产整合成改革主题

在2014年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各大军工集团纷纷加快了集团改革步伐。中国兵工集团2014年7月提出大力推进无禁区改革,旗下北方导航北化股份 、华锦股份等上市公司紧接着启动了资产整合步伐。

2014年A股市场南通科技闽福发A的两起重要的“民转军”并购事件则开启了中航工业集团、中航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的新路径。南通科技通过收购中航复材、优材京航和优材百慕的100%股权,成为中航工业旗下专业从事航空新材料业务等的资产整合平台。闽福发A通过航天科工二院下属的南京长峰资产,成为航天科工系第七家上市公司。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等也明确提出改革方向,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事业单位改革成为未来改革重点。

目前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率还比较低。截至2013年底,按照净资产占比计算,中船重工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船舶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超过或接近40%,航天科技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较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按照利润总额计算,中航工业下属上市公司占集团比例已经达到61%,而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仍偏低,分别为15%、19%和23%。

2015年一季度有望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则将加速军工集团改革进程。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剑华表示,各大军工集团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造特别是整体上市,可能是下一阶段的改革重心。我国军工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目前正处于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专业化整合,即军品资产的注入阶段,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整体上市,包括单一板块整体上市或分板块整体上市。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军工企业核心资产上市步伐的加快和军工事业单位改制工作的推进,未来5-10年大约有万亿元的军工资产有走向资本市场的需求。

不过,成飞集成重组预案被否也提醒市场,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路途也存在一些变数,军工资产注入仍存在较大的政策风险。

四大投资主线

申银万国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晓光认为,2015年军工行业可以关注四大投资主线。

一是“民参军”概念,建议关注基础配件配套、核心配件配套和军工产业平台逻辑;二是定价和采购体系改革,预计该主线可能后来居上,成为配置主流;三是军队事业单位改制和资产整合主线;四是特殊行业扶持主线,涉及北斗导航、发动机和材料领域。

随着军工改革红利兑现,军工集团“转民”和民营企业“参军”取得实质进展。在“军转民”领域,信息技术在军民市场间具有良好的互通性,在民用市场拓展上有望首先突破,军工集团下属信息及配套电子业务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而在“民参军”领域,多位专家认为,北斗应用和通用航空将成为未来军民融合重点突破的领域。2014-2015年北斗二代军用产品仍将保持40%-50%以上的较高增速。而随着低空空域开放,预计未来10-15年有望带动上万亿的市场规模, 相关产业的年均增速有望超过15% 。随着民营企业进入军品配套体系的门槛降低, 主业清晰、管理出色的优质公司成长前景看好。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未来3-5年军工行业预计将发生科研院所改制、员工持股、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大变革,将逐步提升军工企业经营效率,从而带动业绩实质性增长,不断催生军工行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重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