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A股已完成熊牛转换 这轮牛市气势蛮拼的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银河证券策略周报:开启新征程估值重构延续

2014年A股冠绝全球,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上证综指一扫七年阴霾,以52.87%的年度涨幅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排名第一,A股主要指数均实现上涨,表现最差的中小板指数涨幅也近10%。2014年毫无疑问是牛市,估值重构、国家意志及流动性带领压抑多时的大金融、“一路一带”板块爆发。截至2014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42.71万亿元,已经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大股市。

2015年开启“走向成熟之路”新征程。2015年改革政策、制度红利与流动性向上、经济与盈利向下,A股面临的环境将更为复杂多变。我们判断是“大盘价值重估、小盘主题更迭”的结构市。配置上,布局经济走向成熟之路的四大主线:1)制造高端化:高铁产业链、军工、装备国产化;2)消费市民化:券商、保险、品牌消费、文体休闲;3)科技新动向:互联网+X、智能生活;4)资本新思维:国企改革、新三板、创投+并购、员工持股计划。

12月PMI报50.1%,需求回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微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保持着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但增长动力仍显不足。分项看,本月生产指数为52.2%,低于上月0.3%;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5%。需求回落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外部市场总体需求偏弱使得出口订单受到一定影响。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整体上还处于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继续压低库存控制生产。从PMI、经济金融各项指标及工业企业效益数据的连续时间序列观察,经济有加速下滑的迹象,是市场急涨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召开,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会议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从例会表述看,2015年仍将以“名为中性实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主。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重任面前,继续降息概率较高。但在各种创新工具层出不穷背景下,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弱于降息。

融资盘规模重回万亿,市场情绪维持高位。两市融资余额在12月23日降至万亿以下后,上周重回万亿以上。融资交易在本轮行情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目前融资余额占A股市值比重3.29%,即使按照4%的国际一般水平上限计算也还有2000亿的空间,更何况受投资者结构及交易习惯影响,A个融资水平上限将高于成熟市场。 

海通证券策略周报:A股已完成熊牛转换

核心结论

①14年上证综指上涨53%,牛冠全球,源于低利率、强改革,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A股已完成熊牛转换。②春节前宏观流动性充裕、机构投资者增配股票意愿强、政策热点多、基本面空窗,提估值的涨势持续。③大金融龙头不变,尤其是牛市矛-非银金融,南北合并预示实现中国梦需要制造业升级和走出去,重视创新剑-先进制造。年初政策密集,看好国企改革、环保、农业信息化。

主要逻辑

回顾:A股已完成熊牛交接。(1)回顾14年:A股真正步入牛市。2014年A股已由2012-13年的大幅落后成功逆袭,上证综指全年涨幅53%,大幅领先全球其他市场。指数脱贫的同时,A股内部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14年沪深300、上证50为代表的主板蓝筹成为市场最大赢家,累计跑赢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超40个百分点。行业上,受益股权投融资大时代的非银金融和“一带一路”主题催化的建筑成为领头羊,年度涨幅均超100%,地产、银行等紧随其后。(2)重大变化:低利率、强改革,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14年A股的重大变化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可以概括为两大重要转折:第一个时点是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中央确定四中全会召开时间及依法治国的主题,标志着政治的稳定性大幅提升、改革步伐加速,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提升,熊牛转折出现。第二个时点是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预示着利率下行空间更大、步伐更快,牛市形态进一步确立。

展望:春节前格局不变。(1)牛市格局已成,春节前向上趋势不改。我们对本轮行情一直坚定乐观,节奏上,牛市分为纯粹提估值、估值盈利双升、盈利向上估值乏力的三个阶段,目前定性判断仍处于第一阶段,且会延续到春节。央行387号文释放货币政策偏宽松信号,叠加季节性效应,年初宏观流动性充裕。此外,年初是机构投资者重新布局的时点,尤其是保险、私人银行部增配股票需求强。(2)风格延续,大金融强者恒强。14年11月以来市场风格明显转变,金融蓝筹大幅上涨,让部分投资者感到不安,年初风格会否变化?我们认为,春节前风格不会变,大金融继续占有。回顾过去2年,13年1季度末开始,市场风格从大盘蓝筹股切换到一线成长股持续了半年左右。14年初成长股内部分化,从一线成长股向50亿特别是20亿以下的主题成长股切换同样持续了半年时间。投资思维转换需要时间,14年4季度开始的风格切换,恐怕仍要持续一段时间。

应对策略:保持高仓位,喜迎羊年。(1)高仓位迎羊年。低利率、强改革驱动的牛市已经形成,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强大势能将推动行情延续,尤其是春节前宏观流动性充裕、机构投资者增配股票意愿强、政策热点多、基本面空窗,市场第一波提估值的上涨继续,维持高仓位。(2)坚守龙头,捕捉热点。行业配置上,维持大金融龙头不变。提示对先进制造业(高铁、机器人、军工、油气设备等)的重视,即创新剑。此外,主题方面,年初政策密集,看好国企改革、环保、农业信息化。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