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秀强股份引“蝶”折戟 监管趋严市值管理退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是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两个绝对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强调,上市公司要做的是整体规划实现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匹配发展,改善公司治理,保证市值管理的内部环境,借助资本手段(例如并购重组)着眼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月5日,停牌近3个月的秀强股份(300160.SZ)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实施重组事项。

秀强股份于2014年9月5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向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蝶彩资产”)转让不超过其持有的公司股票1000万股(不超过占现有公司总股本的5.35%),引进蝶彩资产作为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并在10月8日公告完成股份过户。

彼时,秀强股份引入蝶彩资产的动作,被市场解读为典型的硅谷天堂式“PE+上市公司”模式,并预期公司后续有更多动作。果然,两个交易日后秀强股份即公告停牌重组。

市值管理退潮?

秀强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通过兼并收购加速产业布局的开端并不顺利。

“对方有些前期已接受的条款,后期又不接受了,所以重组没有做成。”1月5日,秀强股份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强调,公司与蝶彩资产的合作不只是基于某一个项目,而是基于商业上的长远战略发展。尽管这次不成功,公司未来还会继续寻找合适的标的。

秀强股份和蝶彩资产合作遭遇变数并不是个例,“PE+上市公司”模式国内开创者硅谷天堂也刚刚受挫。

2014年4月份,精伦电子被硅谷天堂旗下企业天津硅谷天堂恒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硅谷恒通”)举牌。但到了2014年12月30日,精伦电子公告称,硅谷恒通减持公司股份至举牌线下,消息公布当天,精伦电子股价大跌6.73%。

“现在监管层对‘PE+上市公司’模式关注度很高,机构跟公司在操作中也会担心,即使标的找好了,方案做好了,但最后被监管层给否掉了。”一位北京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前大家都不担心这个,按法规去办即可,但现在会怕触及红线,所以大家也都比较谨慎。

该人士表示,“PE+上市公司”实际操作难度并不小,硅谷天堂就那几个成功案例。硅谷天堂一开始把面铺得挺大的,但后来也发现自己能力有限。

监管趋严

市值管理在国内广受关注,源于新“国九条”的相关阐述。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新“国九条”,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

而国内市值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容易与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沾边。监管层对此越来越重视。

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在官方微博中称,1-11月,证监会针对涉嫌市场操纵行为启动调查53起,重点查处了以“市值管理”名义相互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利好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证监会近期对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通报中提及,市场操纵行为新变化包括: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1月5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市值管理”的理念需要正确认识,监管层所指的正常的市值管理是把上市公司做好,市值上自然就能体现出公司的价值,而不是本末倒置,为了拉高市值而去做一系列的动作。目前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其出发点都是以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根本需求和利益为导向,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提高公司价值来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是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两个绝对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强调,上市公司要做的是整体规划实现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匹配发展,改善公司治理,保证市值管理的内部环境,借助资本手段(例如并购重组)着眼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邮箱:chenxich@foxmail.com)(编辑 庞华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股本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